回不去的童年,抹不掉的记忆

村姑

<p>每次走进这样的小山村,都能触动心灵深处那块柔软的心田,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和熟悉感。</p> <p>看到这样的情景,一种莫名的激动从心地发出。虽然已是冬季,却是心花怒放。</p> <p>融入此情此景,勾起儿时许多美好记忆。</p><p>残墙断壁,石头小路,木头窗棂,门前那口闲置的水缸,手编菜篮……都影印着童年回忆。</p> <p>墙边那熟悉而安静的坛子,早已被人们遗忘,它经历风霜雨雪,却依旧安然无恙。</p><p><br></p><p>捧起它,突然有一股腌萝卜头和辣菜条的味道,有它,就想起玉米面饼子和地瓜干。它们是那些年饭桌上的主角。</p> <p>这样的村庄不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大瓦房,水泥墙,瓷砖地,玻璃窗,都早已掩盖了这些土的掉渣石墙土路。</p> <p>房屋陈旧,记忆尤新。</p><p>在我们这代人的生命中,那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地瓜饼子小豆腐,养育了一代身心健康的庄户人。</p> <p>一人宽的小巷子,邻家之间那种敞开心扉无话不说的情景再也没有了。</p> <h3>我思念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h3> <h3>我思念故乡的明月,还有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妈妈,如果你听到远方飘来的山歌,那就是我,那就是我。</h3> <h3>记得,我八岁那年,娘赶集给我和姐买了一个镜子,我高兴的跟娘说,“这镜子还能站起来啊。”我和姐每早对着它梳小辫,用完后小心的摆放在窗台上。</h3><h3><br></h3><h3>我俩还常常用那面镜子的反射光的投影,在墙上抓来抓去,那个时候,感觉这游戏特有乐趣。</h3> <p>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大城市,小村庄里生活着的几乎都是老年人。</p><p>在大街小巷里遇到晒太阳的大爷大妈都很热情,也很健谈,他们抽着烟聊着天,很悠闲很知足。</p> <p>围着小村转了一圈,打开了许多封存的记忆。</p><p>就是这些小石路,我们的祖辈父辈,沿着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p> <h3>大街上,一头老羊悠闲自得的走着,棕色的头发和耳朵,还穿着棕色的羊靴。它对我们很友好,很安静的让我们拍照,和谐农村的一写照。</h3> <p>河边洗衣服,这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p><p>小时候,就喜欢端着铜盆去河边,随便拿上几件衣服和毛巾,带上胰子(肥皂),喊着几个小伙伴,草草了事的洗完后,把衣服晒在河边的草上或挂在树枝上,就抓鱼摸虾,泥鲐下能摸到浮鱼,扒谷,泥鳅,果果档子(小蝌蚪)……</p> <h3>记得,儿时村边的小河,那是清凌凌的水,哗啦啦的流,一群群小鸭小鹅游过,都能留下绸缎一般的影子。现在的河边那情景只有梦里见了。</h3> <h3>在老家的幸福老人。</h3> <p>等我像大娘一样的年纪,我也回老家。</p><p>坐着马扎,晒晒太阳,想想过去的事,吃粗茶淡饭,睡热乎炕头,房前屋后转转,听风声雨声,看云来雾去……求得一健康之身,乐得一安静之心。足矣!</p> <p>我思念故乡的岁月,我思念故乡的小河,我还思念故乡的明月,还有小路上赶集的牛羊,还有来来往往的马车。</p><p><br></p><p>我想吹一支竹笛向故乡诉说,依偎在你身边的那山,那树,那条小溪小河,那就是我,那就是我,那就是我。</p> <h3>摄影/勿忘我 丁启伟 李梦鸾</h3><h3>文字/村姑</h3><h3>诸城桃林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