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小镇,晒秋人家——婺源行

行-悠然观世界Sibao'li(李四保)

<p><b><i><u>旅行时间:20191121/20191124</u></i></b></p><p><b><i><u>旅行方式:自由行</u></i></b></p><p><b><i><u>旅行景点: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篁岭、三清山</u></i></b></p><p><b><i><u>交通方式:中巴、高铁、绿皮火车🚆</u></i></b></p><p><b><i><u>拍照器材:OPPOA3</u></i></b></p><p><b><i><u>拍照整理:行-悠然观世界sibao'li</u></i></b></p><p><b><i><u>后期制作:李四保</u></i></b></p><p><b><i><u>背景音乐:又见炊烟</u></i></b></p><p><b><i><u>背景模板:自然</u></i></b></p><p><br></p><p><br></p><p>11月21日,当初冬的阳光缓慢从东方升起的时候,起床吃了早餐,按照前些天的计划。带上所必须的证件,预备的充电宝(可到目的地发现充电宝短连接线未带,好在有充电长连接线可用,无大碍),旅行生活必需品,等等。背起旅行包,来个说走就走短途四日游。江西婺源(三清山是到了婺源"华龙🐲宾馆"后临时决定的)。坐公交🚌到县长途汽车站,买了9:00到宣城的车(上行有芜湖站距离40公里,下行有宣城站50公里,湾沚县城绿皮火车🚉不停,高铁🚄计划2020年七月左右通车,商、合、杭),在宣城长途车站下车,乘10路公交车赶往宣城火车站🚉,现在是新火车站(去年四月去皖南山区故地重游,登黄山回来都是在宣城上下车的,不知七月份搬迁至现在的新站,老火车站将改建成高铁站)想坐就近时间段(己是10:00)火车🚉去江西婺源,售票员说没有车次,也不通普通火车。建议去泾县乘高铁🚄至婺源。听罢,转回头再乘10路到宣城长途汽车站购泾县车票,要了份33.00元快餐,吃完午饭乘车去泾县高铁站(约40公里),14:25分到达泾县。泾县可说故地重来(早在1987年夏,安装制砖设备,因公与查某出差来过一趟,记忆当时县城约一平方公里面积,现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据了解老县城还有部分存在。历史上皖南事变就发生在泾县茂林,想在此故地重游,为不改原计划,最后还是没停留,乘G323动车16:13分前往婺源。车到婺源,已是华灯初上,第一眼便是"婺源欢迎您"显目的宣传壁和晒秋的模拟物品。它的背后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巨型雕像。遇见婺源第一个热情的人便是出租车师傅,在交流中了解了名人,像詹天佑、朱熹等。以及去游玩的景点,时间、交通,坐出租车进了城后,在闹市中心下车(这是我的习惯,对所到地有直观的认识和亲密的了解,也是自由行所享有的)通过路人指点,老北站有车去篁岭(新车站发长途车),找了一家离车站较近宾馆住下。待往宾馆时遇上海旅行团明天(22号)去三清山。</p><p>为了有充足的时游玩篁岭晒秋景点,早上早早的去老北站,5:50分天还亮,早起的人寥寥无几,走到才知道只有千余米距离,在路上迎遇赶早的人,得知我去老北站,热情的带路指引,说是顺路,真是个热心人。到了停車场数十中巴车有序的停靠着,后得知主要是县城和周边乡镇客运服务。无一人,进了一家早餐店用早餐,顺便了解了,第一班车6:50分发车。6:30停车陆续有人进出了,驶机、售票员也到位了,两名上海游客(摄影爱好者)同我共进早餐,住在附近旅馆🏩,询问去篁岭车哪辆什么时候发车,我告知与他,我便用不太流利的“桑爱爱屋(意:上海话)”聊了起来,又来了一位陕西游客也是自由行。时间到准时发车,行驶不久,驾驶员听我和人聊天的口音,便问我是不是安徽的、芜湖人,我回你是怎么知道的,他说他合肥人,20年前投奔亲戚来这里,早年在芜工作过,所说的我都非常熟悉。说着说着行驶近3000米,见很多人长枪短炮摄影器材,有三角架的,有双手拿着做准备的,有相机挂在胸前的,还有各种手机📱,等等。汽车🚙缓慢行驶时,我向远处望去,喔!好美的景色,远远的望去,山峦起伏、村庄在水雾中时隐时现,景色宜人,美不胜收,令人陶醉。湖塘、捕鱼🐟的鱼翁正站船头,准备撒网0。水面上水雾缭绕,远处长长的水雾带轻轻的飘动,宛如人间仙境,怎不令人驻足观赏,留连往返。车上的人都想要拍照,我说让我们拍个照吧,停车,拍照。上车后驾驶员说看在老乡(指我)面才停的车让你们拍照的,一是我是客运车,不是旅游车;二是路面窄,不允许停车的。我连说几个谢字。这真是千里之外见到老乡,家乡情,家乡缘,都体现出来了。报了姓,小我六岁。二个上海游客岁数小,瘦高个腿脚有残疾。</p><p><br></p><p><br></p><p>篁岭村,位于江西上饶婺源。</p><p>建村于明代中叶,有500多年历史,高差420余米,属于典型的山居村落。他的建筑属徽派三雕(石雕、砖雕、木雕)。"天街九巷</p><p>,三桥六井"融合了徽派村庄布局,讲究风水建设。</p><p>篁岭梯田叠翠铺绿,村庄聚气巢云,被称为“梯云人家”。</p><p>主要可赏:梯田花海(最佳时间为每年三月间)、天街、晒秋(因依山建房,无大的场地,只能利用房顶上较小的空间,用来凉晒农作物和其他生活品。每年六月份,因雨水多,湿气重,晒潮湿的。到后来逐渐演变成晒秋这一独具一格的景观)。</p> <h3>月亮湾。</h3> <h3>这位上海朋友,腿脚不便。我为他走出家门,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点赞喝彩。👍👍👍`</h3> <h3>被称作“梯云人家”,依山而建,四面环山,在狭小的空间,房屋规划合理,措落有秩。袅袅饮烟,给人美的享受,置身于绿水青山,仿佛又回到了七十年代下放在农村的感觉,远离城市的噪音,高楼大厦的遮挡。真是太美了,享受的是清新的空气,美的是青山绿水。</h3> <h3>江西婺源与安徽、浙江交接。七十年前属安徽管辖,新中国成立后分划归江西。婺源大部分至今延续着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室内摆设还是徽俗。</h3><h3>长案桌上摆饰是有说法的,右瓶左镜,意喻平平安安,进进出出,六六大顺。右第二个装饰瓶,供放帽子,过去做官的回到家,将官帽脱下放在上面,当有人要登门拜访或有事,在屋门外见帽子不在上面,说明主人不在家,为避嫌,来客就不进屋了。</h3> <h3>怪屋,顾名思意,就是180度大反转,给人的视觉,所有的生活品,家俱等倒放的,这真是独出新颖,别具一格,不可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