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刻瓷作品

大山

<h3>退休以后每年的夏天去威海度夏,看到我的邻居田地春老师在楼下刻瓷,我觉得这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项目,就拜了田叔为老师,跟他学起了刻瓷,至今已有七年了。</h3> <p>后来又在市老年大学跟着石志泉老师学了一年。</p><p>这个福字是刚刚开始学习时,刻的第一件作品,保留至今。</p><p>刻字是最简单的活,但一定要刻出笔划的先后顺序,让人一看就能看出先写的哪一划后写的哪一划。</p><p>要领是横划竖刀,竖划横刀,刀痕要均匀,刀痕深浅要统一。</p> <p>百寿图,这是用一百个各种字体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是送给我的好邻居王老先生八十大寿时的礼物。</p><p>这里面的寿字除了有阴刻阳刻以外,还用了点刻,线刻,面刻等工艺。</p> <h3>用鲤鱼组成的寿字。</h3> <h3>为一带一路作为主题的刻瓷展准备的展品。主题是:合作共赢!</h3> <h3>毛主席肖像,这种盘子不用上颜色,刻的深的地方发白,刻的浅的地方发灰,不刻的地方发黑,用黑,白,灰把图案体现出来。</h3> <h3>周总理肖像,这种肖像是最费功夫的,因为全部是用针尖一样的尖刀,一下一下的刻出来,这个盘子可能需要敲打几十万下,才能刻出来。</h3> <h3>毛主席像</h3> <h3>外甥是属鼠的,这是给外甥刻的生日礼物米老鼠。</h3><h3>除了黑色以外,其它地方不用上色。</h3> <h3>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其中的一只牛。</h3> <h3>钟馗,让晋城的朋友带着回山西了。</h3> <h3>这是在普通磁砖上刻的菊花。</h3> <h3>第一次学习刻老虎。</h3> <h3>图片选自齐白石八十五岁时的画作,是我六十周岁时刻的。</h3> <h3>给好朋友做的生日礼物。</h3> <h3>我在威海的一个邻居,他老家是黑龙江大庆的,这是他送给侄子的结婚礼物。</h3><h3>二只白头翁代表白头到老,石榴代表多子多孙。</h3> <h3>应一位开茶馆的朋友要求,给他刻的茶圣陆羽。</h3> <h3>驱邪纳福的钟馗画像</h3> <h3>齐白石的八骏图。</h3> <h3>拿破伦</h3> <h3>这件作品参展时被观众相中买走了。</h3><h3>当时连张照片也没留下,这张照片还是别人拍了后来转给我的</h3> <h3>因为好多人喜欢梅花,所以这个作品刻的件数非常多。</h3> <h3>外国少女头像。</h3> <h3>没有枯藤老树昏鸦,只有小桥流水人家,</h3><h3><br></h3> <h3>第一次尝试刻山水,就被楼上邻居相中了。我也就顺水推舟,相互成全了。哈哈。</h3> <h3>为了突出这俩蝈蝈,叶子就没上颜色。</h3><h3>如果叶子是彩色的,就显示不出蝈蝈来了。</h3> <h3>还没完工,也没落款的鸡。</h3> <p>孔子论孝</p> <h3>在花瓶上刻的献寿图案</h3> <h3>七年来大小作品刻了近二百件,好多作品连张照片也没留下。</h3><h3>业余水平,弄着玩,请大家不要笑话。主要是修身养性,消磨时间而已。</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