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车行 无梦到徽州(四)

海棠

<h3>作者:张文华</h3> <h3><b> 转角遇上红杉林</b></h3> <h3><b> </b></h3> <h3>  秋风起,听秋叶摇曳的声音。&nbsp;</h3><h3> 秋意浓,品深秋醉人的滋味。&nbsp;</h3> <h3>  秋叶黄了,杉树红了,皖南的秋末,大概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刻了。</h3> <h3>&nbsp; 都说秋天是萧瑟的,是肃杀的。然而,皖南318国道旁的红杉林却给深秋披上了最动人最温暖的秋衣。&nbsp;</h3> <h3>  当我们从“吴越古道观景台”离开,一段小心谨慎的驾驶之后,一片开阔的深凹地之中我一眼就发现了隐秘在群山之中的那片醉人的红---这就是闻名网络的“落羽红杉林”吧!</h3><h3><br></h3> <h3>  眼前这片位于青龙湾水库腹地的红杉林是一块绝美的湿地,一个属于世外桃源的地方,这里的美只能亲身感受而无法言传。</h3> <h3>  十一月中旬的红杉林犹如含苞待放的姑娘,略施粉黛,已然美不胜收。一棵棵挺拔直立的红杉簇拥在一起,杉羽那渐变的、绚烂的红,交错着一些未变的青黛在一起,如一幅打开了的油画,绚烂了天边的云霞,美丽了整个山坳。</h3> <h3><h3>  宁国的落羽红杉,因杉叶如羽毛被人们叫做落羽杉。形似羽毛的树叶入秋以后会随着霜意渐浓而日渐变红,十二月底达到高峰随即便会于寒风中红羽落尽;如红颜般美丽、醉人心脾,却无法青春永驻。</h3></h3> <h3>  听说几年前一场秋霜使宁国的红杉林一夜红透,因此红遍了网络,宁国红杉林也惊艳了世界。如今红杉林的美在驴友们当中口口相传,成了一个网红的打卡景点,为了这片红杉林,许多驴友纷纷于霜打红叶的深秋季节踏至而来,一睹芳颜。</h3> <h3>  红杉的红是那种让人欲罢不能的红,无法比拟的红,如红酒洇润的少女的脸颊。大片的红杉连片生长在一起,飘落的树叶如片片嗜血的羽毛,散落在地上,在河道,铺满眼前每一个角落!<br></h3> <h3>  我们坐着竹筏深入到红杉林深处,这里的红杉全部侵泡在水中,在湿地中生长。</h3> <h3>  一阵风来,羽飘风中,叶落水中;树在蓝天下,云在水中飘;我分不清哪是水哪是天?水天一体,水天相溶,此时,蓝天、白云、红杉、落羽,静动相宜,形成了别具一格难以言喻的美。<br></h3> <h3>  当地人告诉我们,十一月中旬还不是红杉林最烂漫最美丽的时候,尽管如此我还是深深沉醉于红杉之美,深陷其中……<br></h3> <h3>  我注意到红杉深处的一片山坳里居住着几户人家,标准的徽式民居,白墙黛瓦,背靠一片不算太高的山坡,门前便是这条清冽的河流和湿地之中的红杉林;鸟鸣声里,看蓝天白云跌落在红杉脚下,这样的田园人家,这样诗意的生活,我该用怎样的语言去描述它的美?遥对着那片白墙黛瓦禁不住遐想,得有什么样的修行才能生活到这桃源般的景致里?</h3> <h3>  竹排于林道中穿梭,撑排的大哥一边撑着竹排一边给我们讲着他们引以为傲的这片水域这片红杉林。是啊!路是人为的,景却是老天赐予的,得天独厚的。徽州人靠山靠水靠森林,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生态旅游之路……</h3> <h3>  我想象着这红杉林红透了的样子,那跳跃的红色,如绽放的火焰,于蓝天碧水中特立独行地展示自己的美。</h3> <h3> “小小竹排向东流,巍巍青山两岸走……”,同行的几位哥哥姐姐不约而同的唱起了这首应景的老歌,我拿起手机打开了抖音拍摄,留下了难得的镜头。</h3> <h3>  正看此篇的你,我想说:现在是红杉最美的时候,抓住时间的尾巴,去宁国红杉林把生活过成诗!</h3> <h3>微信号:zwh38243694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