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高天流云

<h3>11月24日,韦志中心理学网校菏泽分校举办了第79期心理同学会,活动由98号渡老师带领。主题是“分离”。</h3> <h3>  分离是人生必须面对的主题。一个人从小到大,会面临很多次分离,出生与母体的分离,外出求学务工与亲朋好友的分离,跳槽离职与原同事单位的分离,婚丧嫁娶的死别生离,成家立业与原生家庭或故土的分离,孩子长大成人过程中一次次渐行渐远的分离……种种分离,组成了跌宕起伏的人生,每一次分离,都是一次成长,处理好分离,就处理好了人生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h3> <h3>  我把课宣发到我的微信读书群里,一位多年不见的同事发来私信要同去参加。她的加入让我压力陡增,认真的设置了一遍方案和流程,特别关注怎么让圈子外面的人体验到安全、温暖,获得心灵的滋养和成长。光导入的音乐的就试听了不下二十首作品,带的两种水果也有心理方面的寓意,梨是人生必须面对的“离”,平安果,山西运城的渡老师面授地方特产的苹果,包含着祝福,传递着渡老师的渡文化。</h3> <h3>  我到的时候,该来的人已到齐了,正热烈的聊天。我让大家围城一圈做了自我介绍,又做了个暖场活动,“我们是一家人” 的拍手操。然后各自选择一个人,手拉手体验了一个分离的场景,导入强化体验。</h3><h3> 为了避免分离变成单纯的创伤回忆,我让大家再开启发散思维,想象除了上面提到的分离,还能想到哪些有关分离的事件,凤珍老师想到了学生毕业,学生与母校和老师同学的分离,非常棒!我又补充了母亲给孩子断奶,母亲难以割舍,也是一种不愿放手的分离。</h3><h3> 现在想想,生活中的分离随时随地,无时无刻。叶落归根,开花结果,果实成熟,庄家收割,金蝉脱壳,破茧成蝶……大自然以它亘古不变的规律,日复一日的进行着新陈代谢。</h3><h3> 就人类来讲,行为不检是与名誉的分离,晚节不保是与荣誉的分离,锒铛入狱是与自由的分离,遭遇病痛是与健康的分离,光荣退休是与岗位的分离,遁入空门是与红尘的分离,撒手人寰是与人世的分离,人生的每一天,都在跟过去进行分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h3> <h3>活动正式开始,当大家闭上眼睛,随着语言导入和音乐的流淌,开始回忆曾经经历的分离时,成员的情绪开始涌动。</h3> <h3>用心情画、生命线、九宫格、生命的河流等艺术形式,把回忆定格。</h3> <h3>依次上台分享表达。</h3> <h3>这个过程中,虽有分离的悲伤和疼痛,也有成长的收获和顿悟,更对生命、生活的接纳、理解和包容。</h3> <h3>分离是一次断裂,也是一次新生,一次成长的契机。一边断舍离,一边合延续,生命的河流就是这样不断的滚滚向前,奔向永远美好的明天。这个时候音乐从悠长低徊的萨克斯《茉莉花》换成了昂扬明亮的《明天会更好》。</h3> <h3>最后是一个仪式,在满屋回旋的音乐激励声中,每个人把象征着过去分离一个个撕去,毅然决然扔掉,把象征未来的写有自己名字的一半握成号角状,攥在手里,当众宣布:分离是生命的常态,经历了很多分离,我还是完整的我,我有力量接受未来发生的任何分离!</h3><h3>让我欣慰的是,本来可以预留一个空格,作为最近即将来临的分离。有的朋友也果断的把它撕下来了。本来可以一个一个撕掉,有的朋友一把把它们撕下来了。</h3><h3>我们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已经发生的任何分离,也已经积攒了足够的力量迎接未来的任何分离。它们在我们眼里,已经不是难闯的关口和高高的门槛。我们自信,能够轻松的一跃而过。</h3> <h3>在大家保持取暖,互相祝福和鼓励中,本次活动结束。</h3> <h3>一个很有意思的呼应和尾声,大家再次分享了开头切开的梨和苹(安)果🍎,在互相问候和叮嘱中各自归巢。</h3> <h3><font color="#b04fbb">学员分享</font></h3> <h3>又一次参加同学会,这期的同学会主题是分离,刚看到主题的时候我感觉到这是为我量身定做的吗?</h3><h3> 我觉得开始的暖场很好两个人手拉手共同走一段路,然后挥手再见,随着双方的渐行渐远,那个陪伴你的人已远去,我们又去了下一段人生路,这就是分离吧。</h3><h3> 带领者刘老师让我们画出我们人生中的分离,我画了三幅画,前两幅都是与同学分离的,这两次分离每次想起来内心很温暖,每每也是潸然泪下,不知道这次的转身是真的能再见,还是转身既为天涯。</h3><h3> 最后一幅不是真正的分离场景,但也是一位亲人最后定格在我记忆里的画面。前几天我的一位好朋友告诉我她妈妈走了,我当时就蒙了。这位朋友的父亲是我父亲的老乡好朋友,在东北时的邻居,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很多年,我父亲回到山东20多年,前十年的工资都是她们给领了,寄过来的。那个画面就是我16年回到东北时,婶婶在她自家小院里等我,我随口说说她种的那个韭菜真好,就给我割了一些韭菜,给我做韭菜饼吃。在东北那几天只顾得和那些朋友玩了,也没时间陪老人,最后马上要上车了,才在老人家里吃了一顿饭,竟然是我和她吃的最后一顿饭。真的转身既为天涯。由于老人已去世多天,我也不能给钱了。我什么也做不了了。这一刻我才明白,千百年来为什么要举行葬礼,为什么要随礼份子,这是给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一次表达情绪的机会。我一直不明白,我和婶婶没有血缘关系,为何久久不能释怀,想起来就是刻骨的痛。后来我才明白,由于我爸妈已经从东北回来了,剩下的老人见证了我的童年少年,她们是我那个家的象征,她们不在了,我那个家也不能称之为家了。</h3><h3> 我心里很想对婶婶说,你老人家修来的福气,没有痛苦的离开了,去那边与叔叔团聚,你与叔叔生前原本就恩爱,相信在那边也会很好。我妈妈身体不好,你们一直都挂念她,她现在还可以,你们不用牵挂她。</h3><h3> 最后刘老师让我们把分离写出来,然后把分离撕掉,我每撕下一次分离,心都会痛,都充满了不舍。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分离是常态,该舍的就舍吧。但是一想到即将面临的分离,我的心一直痛,但是年迈的父母终究要离我而去,我也要脱离父母的庇护,好几年了,一直充满了无能为力的哀伤,很痛苦的把它撕掉,相信经过那么多的分离,我还是完整的我,我有力量面对各种各样的分离。</h3><h3> 写满这些,心依然会痛,但这也许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吧。在这一次次的分离中成长自己,强大自己。</h3><h3> 感谢刘老师的精彩带领。</h3><h3><font color="#b04fbb">点评: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邻居,其实是故乡的一个符号,是千里之外的人对故乡浓浓怀念的一个寄托,这位东北长大的姊妹对故土的理解真是深刻,表达也非常到位,难怪她刚进网校就被慧眼识珠,纳入新闻部。</font></h3> <h3>学员分享</h3> <h3>今天下午参加了地面同学会,是刘老师带领的,主题是分离。我的分离在哪里已经和大家分享,就不再提。我想说一下我的感受,那就是分离是很痛苦的,我们要从痛苦中走出,想想开心的事情,比如孩子升学结婚的事,都是应该让我们高兴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不必悲伤流泪,要忍住内心的不平静,想着开心的事,比如孩子结婚了,她们就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们就要为她们高兴,我们要有正能量。总之我感到今天的课比较好,我们要做好自己,坚强起来。</h3><h3><font color="#b04fbb">点评:丰富的人生阅历中,包含着一颗坚强乐观的心。</font></h3> <h3>学员分享</h3> <h3>我以为我能够分享今天的话题,我以为我内心有足够的力量能够分享今天的话题,结果在刘老师柔和的声音引领下,我脑子里闪过一幅幅画面,在婴儿诞生的那一刻,是婴儿和母体的分离,这是喜悦的分离,标志着一个新生命开始的分离。外出求学,长大结婚,这是成长中的分离,是我能接受的觉得也是正常的分离。</h3><h3>母亲去世时的情景在我脑子里还是那么清晰,虽然母亲已经去世二十多年,还是忘不了母亲去世时痛苦的表情。又想起了我奶奶的离世,我的婆婆离世,还有我的其他亲人,让我不能自已。自母亲离世以来,我一直故作坚强,以为时间长了就会过去,就会淡化,结果今天还是不能面对,不能坦然的谈起我离世的母亲。</h3><h3><font color="#b04fbb">点评: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这是最难释怀的伤痛。让我来抱抱你!</font></h3> <h3>学员分享</h3> <h3>今天2019年11月24号第79次地面同学会。主题是《分离》由刘老师带领。当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就在想以前做过这个技术,再次做这个技术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呢?今天的收获还是蛮大的,从记事时起开始,第一次的分离是上初中住校远离父母和家庭,之后的分离是奶奶爷爷姥爷的过世,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次分离是婚姻,婚姻的分离对于我来说,有痛苦、有压抑,有时候也有愤怒同时婚姻的分离也给了我希望、给了我努力向上的机会。分离,每个人都会经历,而且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我觉得这次分离对我来说是美好的,如果没有这次分离,我还是像以前一样,每天重复着三点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不知道自己是有目标有想法的人。以前认为学习只是学生的事,到了成年学习还有什么用呢?直到接触了心理学和咱们这些心理学的老师,才让我知道了学习不分年龄,不分人群不分环境。只要是你愿意学就足够了,我现在对我的生活非常满意,除了工作每天学习一点心理学和书写汉字是多么开心和快乐的一件事。也谢谢这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到最后分享的时候,我又想到了我的女儿,他这么小就经历了这么一次分离,不知道对她以后的生活有没有影响?希望我通过学习,能用所学的知识来弥补她。</h3><h3><font color="#b04fbb">点评:去腐生肌,向死而生,感谢磨难,让我成长!</font></h3> <h3>学员分享</h3> <h3>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感觉心里好受多了。每天我都想着要改变自己,但往往割舍不干脆,那些负面思想,情绪像魔咒一样,不时出来纠缠我的头脑,使我无奈,心痛,甚至绝望的感觉。今天,有了这个“分离”的仪式,我觉得浑身轻松了许多。以后我要多跟你学点正能量的知识来充实自己,完善自我。你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h3><h3><font color="#b04fbb">点评:最惊喜的是迎来你,最欣喜的是看到你的表达。你预见到的最近的分离是 “过去的自己” ,让我们看到面对苦难重压,一串不断追寻自我的脚印,一个坚强不屈的灵魂,一声嘹亮的号角,一颗与过去诀别的果敢的心!</font></h3> <h3>学员分享</h3> <h3>11月24日下午,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参加了本次同学会,本期同学会的主题是分离,由贵红老师主持。今天梳理了一下自己情绪,对我而言,分离这个话题意味着亲人的去世。母亲42岁时因病去世,那年我12岁。当时感觉着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我从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孩,一下子变成了多愁多虑,自卑内向的人。另一个重要的事是,2017年春天时我关系挺好的同学慧敏姐的突然离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让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重新思考。是每天活在抱怨烦恼痛苦之中,还是积极快乐地生活。</h3><h3>通过咱网校课程的学习,经常不断的调整自己。慢慢明白, 人最难的就是学会怎么平静地面对离别。感谢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朋友,那些在深夜陪我聊天,那些默默陪在我身边,那些生病时在我左右,那些我难过时会想起的人。正是因为有了她们的陪伴,我才变成了现在的我。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如我们珍惜自己一样,即使我们终究会面对别离。</h3><h3><font color="#b04fbb">点评:一次次创伤,一次次成长!我们耳闻了你的破茧,目睹了你的成蝶。你已脱胎换骨,华丽蜕变!</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