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老王的美篇

旺旺——老王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b>浅染红薯饭的昔情</b></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昨日我和妻子、孙孙三人,带上一袋大米和猪肉以及其它一些小东西,又回到了乡下父亲的家。</h3><h3> 我的岳父深知城市生活,早就把今年偿鲜的红薯饭闷好在锅里,盛在了饭桌上。</h3><h3> 我和妻子端起了热气腾腾的红薯饭,有一种过意不去的感觉:不忍让八十多岁的老人家为女儿,女婿费心费力。</h3><h3> 那红色的红薯在嘴里香甜可口,润心回味,久甜久香,追味无穷。</h3><h3> 在饭桌上,我们和父亲都有一种心喜之情。有永远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有道不尽的悦,有着诉不完的忧愁。</h3><h3> </h3> <h3>  看着老人家将红薯塞进口中,那凹陷紧闭的双唇一翅一凹,生怕红署滚落出来。有时又要张开那嘴唇,能看见那满腔口沫红薯的红泥膏,和满口无牙的口中红色红薯依着白红的口腔,用被粘糊红色红薯的舌头慢慢左右挪护,细咬慢咽。此刻的我心中也在为父亲努力,握紧拳头展劲加油的别一样情涌。</h3><h3> 我的心软妻子,看到老人家吃饭有那么的费力,泪涌满盈。努力用微笑克抑着眼泪流出,激情陪伴父亲吃完一席。</h3><h3> 午饭后,妻子尽快将猪蹄早点炖起,让晚上父亲一个人早点吃晚饭,能在大冬天喝一碗热汤暖暖身子。</h3> <h3>  我的岳母一年前因病去逝,让四级残疾,依杖行走的父亲孤独寡言。</h3><h3> 我们儿女有着苦口破心,都打动不了老人家心。现实的农村老人默然守旧,古陋俗语,那里也不去,志守老家。不舍那远离城市喧哗的深村。不舍那空气清新的青山绿水。更不舍那熟悉的老屋和几十年的邻友情怀。</h3><h3> 愿爸居身可安,身体健康,寿比南山。</h3><h3> 有父亲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家。</h3><h3> 爸:我们永远爱你。</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