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和的美篇:大槐树下,我曾经的家

何和

<h3>  班长说11月22日是双吉日,同学聚一聚!接到通知,我一头雾水,何谓双吉?因为两个1,两个2,即为双吉?不管他,同学聚会见个面,玩玩乐乐,吃吃暍喝,唱唱跳跳,都是年愈古稀的老人聚聚总是好事,我参加!22日9点同学们从四面八方纷至踏来到了泰合园。久别重逢,拥抱,握手,道别情,叙重逢是不可或缺的,然后三五成群拍照,合影,好感人,好热闹!</h3> <h3>  只有我默默地来到了大槐树下,抚摸着久违的大槐树,想起了我曾经的家:我的家曾经就座落在大槐树下,是一溜低矮的砖瓦房,沿护城河堤而立,左邻右舍共住着十几户人家,俨然是一个小村落。后边便是郁郁葱葱的护堤林一槐树林。这槐树林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市政有关部门为了护堤固坝而裁一植的,由于土埌肥沃,水气氤氲,几年间就长成绿色葱笼的槐树林!每到初夏时节槐花盛开,如雪似锦,花香浓郁,微风吹来花香飘飘漫漫飘到了每家每户的每个角落。空气中弥漫着槐花的香气。我母亲更是用槐花包饺子,蒸馒头,那个年代有这样的美味实是难得,饱了肚子,香在心头。因此我们对槐树怀有特殊的感恩感激之情。香甜的花香引来翩翩起舞的蝴蝶,辛勤采蜜的蜜蜂,缠绵花上,不忍离去。槐树上棲息着不知名的各种小鸟,天一亮就叽叽喳喳啾啾鸣叫不停,叫醒了贪睡的我。对它们我是又爱又恨,拿起土疙瘩往树上一扔,鸟儿惊吓得扑扑飞走了!我最喜欢的是拿着板凳在老槐下看书,学习,纳凉。槐树与我相伴,槐树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我家门前是一洼鱼塘,夏天艳阳高照,水里的鱼儿就成群的浮在水面啄食嘻戏,鱼塘周围开着粉红色的狗尾巴吊花,一倒映在水里引得鱼儿嘻啄,真是人在岸上站,鱼在花间游!夏天的晚上蛙鸣此起彼伏唱起了二重唱。由于景色宜人,环境清幽,虽然不是公园也常有游人在塘边漫步徜徉,常来善画者在此写生,绘画。一中的尚世丘老师就是这里的常客!这里环境僻静,植被茂密,三面环水,出入的唯一一条土路狭窄,不适合汽車出入,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隔断了污浊的尾气,空气新鲜,是天然的氧吧!我经常站在河边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在我的心里,护城河就是一条大河,就是长江,就是黄河。我爱我曾经的家,我爱槐树林!本世纪初,城市规划,这一代房屋全部拆除,槐树林也不能幸免,郁郁葱葱的槐树林只剩了这一棵孤零零的老槐树!这一代被辟为沿河公园;泰和园!这棵六十多岁的老槐树迎来了新友,它以苍劲的雄姿成为泰和园的一景。我的家乡也旧貌换新颜,泰和园建有:休憩长廊,纳凉花榭,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绿树成荫,花开似海,绿地茵茵,护城河上尚建了二座桥;拱桥和廊桥。形成了两岸相通的跨河公园。成为人们休憩,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每天这里的游人如织,人们喜欢泰和园,泰和园提高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如果说过去的槐树林是老槐树的前世,那么今天的泰和园就是老槐树的今生。老槐树不孤独! 愿老槐树开枝散叶,子孙昌盛,茁壮成长,更好地造福人民! </h3> <h3>老槐树全景。</h3> <h3>这就是沟通南北两岸的廊桥!</h3> <h3>廊桥的建立打破了有两岸近在呎尺,远隔天崖之感!</h3> <h3>廊桥的建立,形成了两岸合一的跨河公园!</h3> <h3>这是拱桥,给泰和园又添一景,精致的建筑,仿佛到了江南,看到了小桥流水恍如梦中!</h3> <h3>泰和园亭</h3> <h3>人们在老槐树下甩鞭!</h3> <h3>在大戏台前练棍的市民!</h3> <h3>健身的市民!</h3> <h3>泰和园休憩长廊!</h3> <h3>春天烂熳如花海的小桃红!</h3> <h3>纳凉水榭,盛开的花海和抽芽的嫩柳,绝美的山水画!</h3> <h3>盛开的花!</h3> <h3>杨柳依依!</h3> <h3>茂密的绿柳!</h3> <h3>纳凉水榭!</h3> <h3>今天同学们到此一游,照像是必须的!</h3> <h3>何谓双吉,第一吉,明天是赵可器和郭敏二位福人的金婚纪念日,二位同学五十年来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创造了美好家园,事业有成,子孙孝顺,实属不易。真诚祝愿二位身体健康,晚年幸福,白头偕老! 第二吉则是明天是小雪,瑞雪照丰年,祝愿鼠年大吉! </h3> <h3>再见了泰和园,再见了老槐树!我会经常来看你,祝你长寿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