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娇媚的一抹紫

大海

<h3>拍摄/大海</h3><h3>编辑/大海</h3> <h3>  初冬,走近紫马岭公园,一株株紫荆花就像喷花的飞泉映入眼帘。瞧!紫荆花足足有两人多高,紫荆花的枝条和别的树不一样,别的树都是先长了主干,然后才长出枝条,可紫荆花却是许多的枝条一起生长出来,不需要主干。细的枝条,就像一支笔;粗的枝条,就像健美的手臂。在同一根枝条上,会抽出五六根新枝,几乎都开满了花,真是千朵万朵压枝低呀!</h3> <h3>  我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我跑到紫荆花面前。紫荆花一朵挨着一朵,一串串、一束束,紧挨在一起,一阵微风吹来,紫荆花在风里跳起了舞蹈,紫色的衣裳随着舞蹈在优雅地摆动,风过之后,他仍然在那挺立着,我看见它的花瓣全部都展开了,非常漂亮。其中还散着淡淡的清香,有的展开了三两片花,有的还是花骨朵,看起来就要破裂似的。</h3> <h3>  紫荆花,又叫红花羊蹄甲,为苏木科常绿中等乔木,叶片有圆形、宽卵形或肾形,顶端都裂为两半,似羊的蹄甲,故此得名。 花期冬春之间,花大如掌,略带芳香,五片花瓣均匀地轮生排列,红色或粉红色,十分美观。紫荆花终年常绿繁茂,颇耐烟尘,特适于做行道树;树皮含单宁,可用作鞣料和染料;树根、树皮和花朵还可以入药。紫荆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h3> <h3>  紫荆花具有“敢为天下先”的性格,因为它开花时,大地还是一片枯黄;紫荆花又具有“团队精神”,因为它整个枝条密密麻麻百朵簇生。</h3> <h3>  在阳光的照射下,翠绿欲滴的紫荆树叶间盛开的紫荆花,像挂在树上的玛瑙一般。一阵风拂来,飘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紫荆花不像牡丹那样娇艳,也不像茶花那样火红,更不像水仙花那样娇嫩。在万紫千红的花海中,显得朴素,大方,让人喜爱。</h3> <h3>  紫荆花有五个花瓣,花瓣大多带点弧度围着花蕊有序排列。深紫的花瓣,黄色的花蕊,紫荆花就像一个风姿绰约的成熟女子。</h3> <h3>  那五瓣的娇艳的花儿,就那样一簇簇、一串串地开满了枝头,那些紫红的花朵,就像绣在绿色挂毯上一抹晚霞;而淡紫花朵,就如一幅幅写意的水墨;而纯白的花朵,则好似一个个脱尘的精灵。</h3> <h3>  紫荆花并不全是紫色,它的外面是淡淡的粉色,粉色由外往里渐渐变深,那种渐变十分自然,特别美丽。花蕊周围的一小圈是深紫色的,加上米黄色的花蕊,显得十分明丽。</h3> <h3>  绿叶守红花,红花托绿叶,交相照映。秋风瑟瑟,紫荆花微微颤颤着,随风飘动,投入了大地的怀抱。草地上,零落成泥的花瓣早已失去了往昔的娇艳跟颜色,一片苍白。正如杜甫在《得舍弟新闻》中所描写的“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h3> <h3> 临湖门外是侬家,郎若闲时来吃茶。</h3><h3> 黄土筑墙茅盖屋,门前一树紫荆花。</h3> <h3>  常常是一抬头,便见满树的紫荆花开得灿烂。在潮湿的春天里,看过它落满地沾满水的花瓣;在干燥的秋天里,它也开得如火如荼;而今,已是冬至过后的寒冬,它依然盛开如故。今日的花,是连着秋日的花一路开过来的,中间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新开的花朵?我欲问紫荆,紫荆不语。</h3> <h3>  每次见到紫荆花的时候,除了仰望树上的花朵,我总不忘俯观地面的花瓣。紫荆似乎有开不完的花。枝头开得灿烂时,地面也定是洒满了花瓣。它们横七竖八地铺满地面,有的新鲜的色泽,有的因为落下久了有点干枯。就在我为坠地的紫荆惋惜时,又不时有花瓣从枝头飘落,它们在空中划着不规则的弧线,然后无声地亲吻地面,落地的花瓣和枝头的花瓣一样新鲜水润,原来紫荆花不及衰败便凋零,如一位风华正茂的女子,过早夭亡。我常为凋零的花瓣怜惜:过早凋落。</h3> <h3>  我爱你,紫荆花——冬日里娇媚的一抹紫,你多姿多彩,美丽迷人,变化多端,寓意丰富,真不愧为大地的仙子呀!</h3> <h3>  喜欢我的作品,就点个👍呗😊😊😊</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ctcmiq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大西洋号邮轮—我的美食之旅</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zt0d1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味道中山</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