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当存高远。

周子璇

<h3> 志当存高远――《诫子书》述写</h3><h3> 帐篷外趁虚而入的暮色,从四面拢过来,把一颗萧装的心侵蚀的斑斑驳驳,突然一阵急雨,从天而降,这些天空的鼓点敲打在营帐上,是一场没有指挥的交响,乱成一船呓语,雨点打湿了我白色的羽毛,我是一只白色的传信鸽。此时我正站在诸葛亮的营帐上。今年,是建兴12年,也是诸葛亮的第六次出征了,此时的他已经身心俱乏,谁也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次……</h3><h3> 雨声越来越大,诸葛亮从梦中惊醒,一下子从床沿坐了起来,一位士兵从帐篷外进来,说道:“你有何事?先生。”只见诸葛亮目光呆泄,面色铁青,并没有听刚才的话,于是士兵有大声道“先生,先生”,诸葛亮愣过神来,他在担心,他在担心什么?“去给我拿些纸笔来吧!”一边说着诸葛亮一片整理着自己的衣衫。</h3> <h3>  随后他坐在案边,拿着毛笔沾了沾墨,在白纸上写下“诫子书”三字,站在诸葛亮身旁的士兵,向诸葛亮问道:“先生,您的儿子诸葛瞻虽然只有八岁,但他天资聪慧聪明过人,这有什么好担心的呢?”</h3><h3> 只见诸葛亮轻叹一声:“哎,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族也呀,聪明反被聪明误,你懂吗?瞻儿聪慧,人们都是有口皆碑,它轻薄浮躁是在所难免的呀。只要他骄傲,他浮躁了,那我们的家族,他的人生可就在此止步了。</h3> <h3>  随后他挥笔继续写下去,“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看完之后我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君子的行为操守,从宁静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来培养自己的品德。不恬静寡欲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无法达到远大目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学习必须静心专一,而才干来自学习。所以不学习就无法增长才干,没有志向就无法使学习有所成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忽而,</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咳咳咳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忽然诸葛亮吐出了一口鲜在桌案上。“先生,你怎么了?”那士兵着急的看着诸葛亮,“无事无事,你先下去吧,我要给瞻儿把这封信写完。”</span></h3> <h3>  诸葛亮的血贱满了桌案,他挥一挥袖子,将桌上的血擦干净。一滴血沾到了诸葛亮给儿子的家书上,可他并没有注意它继续写下去,下面的话是他最想对儿子说的“淫慢则不能历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结实,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一边写我一边想:<span style="line-height: 1.8;">放纵懒散就无法振奋精神,急躁冒险就不能陶冶性情。年华随时光而飞驰,意志随岁月而流逝。最终枯败零落,大多不接触世事、不为社会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着那穷困的居舍,其时悔恨又怎么来得及?</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诸</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葛亮是一口气写完的,对于写什么,他的心中早已给他了答复。</span></h3> <h3>  家书上的那滴血,没有变色,还依旧那么鲜红鲜红。</h3> <h3>  诸葛亮明白,无论是什么英雄豪杰都会被浩浩荡荡的巨浪淘的只剩下一个传说,多少风流人物也在风风雨雨中被洗刷成一掬岁月的尘土。</h3> <h3>  随后,诸葛亮把家书交给了士兵。那位士兵又将书信绑在我了我的腿上,他想让我送去远方给诸葛瞻,雨还在下着,我不顾风雨,终于飞到了诸葛亮的家中,那是早上,很早很早,我还未飞进门,就听到有阵阵读书声传来,我飞进庭院中,我不其然,那那位就是诸葛瞻――诸葛亮的儿子。我停在园内的石桌上,过了一会儿,诸葛瞻注意到了我他解下了我腿上绑着的信,慢慢打开一字一顿地读了起来。“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读完后,他想了想,似乎明白了些什么。然后他又注意到了那封家书上的血点,他彻底明白了。他明白了自己的父亲将命不久矣,快要驾鹤西天了。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却不能流下。他明白父亲对自己的殷殷期盼。他知道父亲想让他戒骄戒躁,宁静专一,回归本心。他知道他身上的担子,他明确了他的志向。随后,他朝着家中祠堂的方向拜了拜,将书信一叠再叠,如珍宝般的揣进了衣衫中。</h3> <h3>  几个月后,诸葛亮病逝如丈原的噩耗传来。诸葛瞻又一次掏出了每封家书。一读再读。终于他忍不住了,泪水汩汩涌下……</h3> <h3>  我站在诸葛亮家的屋檐上,瞧着这催人泪下的一幕幕,我明白了许多许多――</h3><h3>纵使诸葛亮是怎样的聪明过人足智多谋,但他心中无时无刻不在挂念自己的儿子,只恨相思太长,相见太短,只凭着一封家书,带着千丝万缕的亲情,在诸葛瞻的心中萦绕着。</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