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溜年

龙飞凤舞

<h3>  拜溜年是湘西南古城武冈特有的年俗。大年初一这天,吃过早饭,人们就挨家挨户把街坊上的人家走一遍,不用提礼物,不用发红包,进了门,拱手作揖,道一句“拜年”或“恭喜发财”就离开,这就算拜溜年了。被拜年的人家当然会热情地端上瓜子花生糖果和香烟,任你抓一把,还会说些“坐一会儿”之类的客气话。</h3><h3>  有的人家并不熟悉,平日也无往来,但拜溜年是不介意这些的,只要门边贴了春联,就可推门进去,向对方道些吉祥话,对方也会美言回应,算是新年讨个吉利。你到我家,我到你家,进进出出,很是热闹。有的人家人口多,还结队出门拜溜年,而每拜一户,对方也许还会参与一个人进来,人员就越聚越多,这就有点“团拜”的意思了。</h3> <h3>  这个年俗从哪年哪月开始盛行,没法考证,我从孩提时便是这样。有句话叫大人怕过年小孩盼过年很有玩味,大人怕的是要花一笔可观的钱,小孩盼的是有吃有喝有玩,还不挨大人忌讳的骂。从前的那个年月不太富裕,但这个年俗依然传承不败。过年备的瓜子花生和糖果本不太多,但摆在堂屋的八仙桌上,还是显出些许阔气。有些拜溜年的愣头青少不更事,往盘子里抓瓜子和糖果很是下得了手,抓得主人心里痛,但脸上还是笑意,嘴里还是吉祥的祝福话。</h3>   我隔壁有一户人家,兄弟三个,当年正是“半大小子吃死老子”的年纪,加上父母一共五个却只有一人工作,且还是收入微薄的街道厂子。平常吃的供应粮严重不足,便购些红薯充饥。在我的印象里,他家一年间至少有半年以红薯当饭。把红薯当主食能吃饱,有时也让我这半饱的人看得眼馋。平常日子都过得这般困苦,到了过年,花钱就格外心痛,有时真的没钱可花。<br>  记得有一年,他家里没备一点年货,就是应付拜溜年的瓜子花生糖果之类的也没有。我有几分好奇,看他们家怎么应付那些拜溜年的人。大年初一那天,我见他家兄弟三人很早就悄悄地溜出了门,像做贼一样,我想跟上他们结成“团拜”都没能如愿。过了一柱香的功夫,我看到三兄弟回来了,又像做贼一样地闪进了门,然后迅速地把门关上了。<br>  出于好奇,我走过去看究竟,顺便也拜个溜年,试着推门,没推开,就趴着门缝往里瞧,看到他三兄弟从衣兜里往外一把一把地掏瓜子花生,还有糖果、香烟等,分类摆在盘子里。我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听到他家门闩一响,门就启开了一条缝,我忙进去拜溜年,看到那张八仙桌上摆的年货阔气得很。<br>  这些事想来没过去多少年,但真要说给孩子们听,就像一个极不真实的远古故事。现在我隔壁的那户人家,早没了过去的穷苦相。曾经的半大小子早已成家立业,儿孙都有一大群了。今年春节我给他们拜溜年时,提起他家那年的穷苦事,他们兄弟没一个人觉得尴尬,也不伤心,倒是把那往事当作一个笑话,说:“想想过去,再看看现在的生活真是知足。”<br>  拜溜年是古城武冈的一件热闹事,经年不衰。武冈人说“拜年拜到青草发”,意思是说整个春季都可以拜年。而那些吉祥话虽年年相似,但仿佛都得到应验一般,大家的日子渐渐越过越滋润起来了。<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