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坛“双余”昨凋零

陈肯

<h1>早几个星期前,我给学生们上流沙河老先生写的《就是那一只蟋蟀》一课,提到了当代中国诗坛上的“双余”——大陆余勋坦与台湾余光中,两人的深情厚谊。我跟学生们说,2017年,余光中老先生去世,台湾不再有乡愁;如果他日流沙河老先生去世,那么大陆将不再有动听的蟋蟀鸣叫声。不想一语成谶,昨日惊闻流沙河老先生病逝消息,特将当代诗坛“两余”代表作呈现给大家,以表哀悼之情!</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理想</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流沙</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河</span></div>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br>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br>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br>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br>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br>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br>离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br>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br>理想如珍珠,一颗缀连着一颗,<br>贯古今,串未来,莹莹光无尽。<br>美丽的珍珠链,历史的脊梁骨,<br>古照今,今照来,先辈照子孙。<br>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br>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br>但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线,<br>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br>理想使你微笑地观察着生活;<br>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br>理想使你忘记鬓发早白;<br>理想使你头白仍然天真。<br>理想是闹钟,敲碎你的黄金梦;<br>理想是肥皂,洗濯你的自私心。<br>理想既是一种获得,<br>理想又是一种牺牲。<br>理想如果给你带来荣誉,<br>那只不过是它的副产品,<br>而更多的是带来被误解的寂寥,<br>寂寥里的欢笑,欢笑里的酸辛。<br>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br>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br>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伟大;<br>有理想者就是一个“大写的人”。<br>世界上总有人抛弃了理想,<br>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任何人。<br>给罪人新生,理想是还魂的仙草;<br>唤浪子回头,理想是慈爱的母亲。<br>理想被玷污了,不必怨恨,<br>那是妖魔在考验你的坚贞;<br>理想被扒窃了,不必哭泣,<br>快去找回来,以后要当心!<br>英雄失去理想,蜕作庸人,<br>可厌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br>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生,<br>可笑地诅咒着眼前的环境。<br>理想开花,桃李要结甜果;<br>理想抽芽,榆杨会有浓阴。<br>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br>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h1><h3></h3> <h1>就是那一只蟋蟀<br>  ——流沙河<br>台湾诗人Y先生说:“在海外,夜间听到蟋蟀叫,就会以为那是在四川乡下听到的那一只。”</h1><h1><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钢翅响拍着金风<br>一跳跳过了海峡<br>从台北上空悄悄降落<br>落在你的院子里<br>夜夜唱歌</h1><h1><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豳风·七月》里唱过<br>在《唐风·蟋蟀》里唱过<br>在《古诗十九首》里唱过<br>在花木兰的织机旁唱过<br>在姜夔的词里唱过<br>劳人听过<br>思妇听过</h1><h1><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深山的驿道边唱过<br>在长城的烽台上唱过<br>在旅馆的天井中唱过<br>在战场的野草间唱过<br>孤客听过<br>伤兵听过</h1><h1><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你的记忆里唱歌<br>在我的记忆里唱歌<br>唱童年的惊喜<br>唱中年的寂寞<br>想起雕竹做笼<br>想起呼灯篱落<br>想起月饼<br>想起桂花<br>想起满腹珍珠的石榴果<br>想起故园飞黄叶<br>想起野塘剩残荷<br>想起雁南飞<br>想起田间一堆堆的草垛<br>想起妈妈唤我们回去加衣裳<br>想起岁月偷偷流去许多许多</h1><h1><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海峡这边唱歌 <br>在海峡那边唱歌<br>在台北的一条巷子里唱歌<br>在四川的一个乡村里唱歌<br>在每个中国人脚迹所到之处<br>处处唱歌<br>比最单调的乐曲更单调<br>比最谐和的音响更谐和<br>凝成水<br>是露珠<br>燃成光<br>是莹火<br>变成鸟<br>是鹧鸪<br>啼叫在乡愁者的心窝</h1><h1><br>就是那一只蟋蟀<br>在你的窗外唱歌<br>在我的窗外唱歌<br>你在倾听<br>你在想念<br>我在倾听<br>我在吟哦<br>你该猜到我在吟些什么<br>我会猜到你在想些什么<br>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心态<br>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耳朵</h1><h3><br></h3><h1>乡愁</h1><h1>——余光中<br>小时候,</h1><h1>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h1><h1>我在这头,<br>母亲在那头。</h1><h1><br>长大后,<br>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br>我在这头,<br>新娘在那头。</h1><h1><br>后来啊,<br>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br>我在外头,<br>母亲在里头。</h1><h1><br>而现在,<br>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br>我在这头,<br>大陆在那头。</h1><h3></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