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那老丈人

白杨树

<h3> 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清晨六点三十五分,凄凉的唢呐声划破了江淮里下河大地的宁静,我的老丈人——我们的好父亲已驾鹤西去,享年一百岁,走的是那么安祥、从容。</h3> <h3> 由于工作关系,未能像其他兄弟姐妹们在床前尽最后的一点孝心,也是我心中最大的遗憾,爱人打电话赶回时,已经是夜里十二点半钟,到老人家床前轻轻呼唤时,他睁开无力的眼腈看着我,和我说完人生的最后一句话,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h3> <h3>  带着满脸的泪水和沉痛的思念,将思绪带回曾经的岁月,四十五年前,四十六岁的娘亲留下七个孩子撒手人寰,将一份沉甸甸的担子交给了一个身材并不伟岸的父亲,那个时候只有大哥大姐才成家不久。</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 小妹刚满十岁,她当时只有十三岁,就都永远地失去母爱,是您日当父夜当娘,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用勤劳的双手不让每一个孩子忍饥受饿,而您却饱受着人间的一切苦难和辛酸,从未想过个人的的事,再找一个老伴。</h3></font></h3> <h3> 记得到我们成家时,您老人家腰已成佝偻状,岁月的风霜写在您那慈祥的脸上,那时的您身体己经不是太好,患胆囊炎的您老人家从不向人诉说自已的痛苦,三个哥哥都去江南打工,您喜欢在我家帮我们做一些小事,有几次病发时,都在我们家挂点水,那一次痛出汗时将一床被子都弄湿了,才让我们弄船装去医院治疗,出院时还说感谢我们的话;一到农忙时总说要回去帮三个哥哥家照看家里,您总是想把爱分的那样的平均。</h3> <h3> 在我们超生二孩时,将三个月大的二女儿放您那里时,是您和兄弟姐妹们照看着我们那幼小的孩子;也是您的优良的家教影响着孙辈们,从不攀比向您敬孝的多少。</h3> <h3> 是您把善良的种子传承给了我们及下一代,使我们兄弟姐妹七人团结的如同一家一样,无任农忙和哪家有事都互相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最使我一辈难忘的一句话:"吵架三日寡。"说得也的确非常精典。</h3> <h3>  在几个月病倒的日子里,您从不麻烦太多的人,只让三个哥哥轮翻照看,直至在最后的一个月里,您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三女儿用商量的口气说:"你能不能不回去啊?"让所有儿女泪奔。、</h3> <h3>  有一种爱,不需要语言来铺华,有一种爱,不需要画笔来点缀,有一种爱,不需要金钱来衡量,更有一种爱,不需要回报期待明天会更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ul><li><i> 百岁生日与儿孙们合影照</i></li></ul></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