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

Daisy

<h3>大约在冬季——它就是一句让人充满无限期待的承诺,不管这个期待有没有结果,人都喜欢活在期待里,不愿醒来。因为人唯有活在期待中,生活才有希翼,日子才有盼头。但,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才是真的问出了爱情珍稀的本质!</h3> <h3>不经意间看到《大约在冬季》的预告宣传片,也许是齐秦的《大约在冬季》这久违的旋律,让我有了对该片的期待与遐想!也把我拉进了很多很多关于冬天的回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觉得冬天是很合适恋爱的季节,单着的人、孤独的心都希望在寒冷的天气里找到温暖,哪怕是一次温暖的牵手,亦足够抵御寒流,然后这种温暖的感觉就会留在冬天的记忆里。所以看到片名便打动了我的心。</h3> <h3>《大约在冬季》是由饶雪漫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电影讲述了中国大陆安然(马思纯饰)和台湾人齐啸(霍建华饰)之间曲折的爱情故事。1991年的安然是一个来自四川在北京读大学的学生,而齐啸是来自台北的在北京开影楼的老板,齐啸当时的正式女朋友叶雨宸是一个漂亮的模特,于枫是于教授的儿子,也是安然的同学,他暗暗地喜欢着安然,默默地帮助着安然,也是安然后来的丈夫。因为性格等原因,齐啸不喜欢叶雨宸,一度二人分手。分手后的齐啸尊重自己内心和心怡的姑娘安然正式交往。天有不测风云,齐啸的父亲突然重病瘫痪,齐啸迫于家庭责任与安然分开,并留下大约在冬季的诺言……然而一去不复返是故事的必然!齐啸在父亲的授意下与叶雨宸结了婚、生了子。安然却依然一心一意地爱着齐啸,等着齐啸,却等来了他已作她人夫的消息,安然的爱落入了冰窖……情场失意,商场得意,在事业上,安然扔掉铁饭碗,与大学同学孙瑶瑶一起创业,成为了当红主持人。四年之后,安然去台湾主持节目,二人再次相遇,得知齐啸与叶雨宸因感情不和早已离婚两年的消息。他们的爱火复燃,这次更笃定了齐啸在北京发展的决心。已是前妻的叶雨宸不甘心自己的婚姻败于这大约在冬季的等待,于是,利用齐啸的父亲与孩子做了一个局,齐啸又一次弃安然而回台北。安然流着泪说:“我乖,我听话,我懂事,我爱你,所以让步的都是我是吗? ”&nbsp; 其实在生活中都是这样子:爱得最深的人都是一退再退地情深义重,而被爱的人总是有恃无恐。这也许是安然最后的底线,她终于决定与齐啸彻底分手而与于枫结婚。齐啸在父亲过世后、以及安然和于枫订婚后来了一次北京,也许他想挽回安然。然而爱情最怕是: “当我终于给得起,你却已经等不起了。” 一个多月后安然和于枫结了婚,并生下了女儿于小念。大约在冬季的等待大致是这样的结局……</h3> <h3>马思纯把四川姑娘的深情拿捏得非常准,这就是我一看到电影的开头就有一下子喜欢上安然这个角色的心理共鸣。她和我一样是地道的川妹子,有个段子说:“北方姑娘要你的情,上海姑娘要你的钱,四川姑娘要你的的命”此话当真不假。川妹子的柔情也是透着火辣辣烧心。不懂的人只看到肤浅的狠心,唯独不见骨子里的深情。小念不知父亲于枫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只想着回家,只想躺在所爱的女人怀里安心无憾地离开,安然对于枫的感情亦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h3><h3>&nbsp;&nbsp;&nbsp;&nbsp; 看到电影的结局,我最欣慰的是小念在通过与齐一天的相处中,去台北和齐啸的印证中终于读懂了妈妈是一个怎样的女人,理解了妈妈独立坚强背后的心路历程。所以我想说人唯有达到自我情感的自洽,才能洞悉他人的内心,理解别人!</h3><h3> 一个女人的成熟,取决于她经历过怎样的爱情。</h3><h3> 如果遇到的是一个背景单纯的好男人,她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成熟。比如说当初19岁的安然,爱上的是于枫。那么在2019年的演唱会上,她很可能还会和女儿一起面向着舞台,舞动着围巾。可现实是她遇到了齐啸,一个家庭、经历都很复杂,又要以责任为担当的男人。于是,齐啸带来的伤害,最终化成了一件心灵上的铠甲,让她将一切看淡,在感情上云淡风轻。以至于2019年,当她再一次出现在齐秦的演唱会上时,当齐啸手捧鲜花,请求得到安然的原谅时(两人都已恢复单身),看台上的安然,并没有出现。</h3><h3>我想安然的心声定是:</h3><h3>我有我的盛开,你有你的繁华。</h3><h3>从此以后,你是你,我是我。</h3><h3>不相见,亦不相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