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的感受一一老了

胡开国

<h3>今天是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记得在11月初,居住地的居委会来电话,要我去一次,这也是地方官呀,应属土地级的,我没有怠慢,便赶了过去。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政府关心曾经的参试优抚对象,安排了一次体检,并客气地问我是否参加。我当然应承了,因为这是国家对我们参试人员的关心呀。50年前,当我们在氢弹爆炸后,义无反顾地冲进试验区执行任务,没想过要什么补偿和照顾,现如今国家关心了,如同冬日的阳光照到我们身上,我何必要拿阳伞去遮挡呢?记得上次类似的体检是五年前的2014年3月,虽然间隔五年了,但这也是国家的恩泽啊。我郑重地领了体检通知,一看,是16日至27日这段时间段里自由选择便可,时间弹性很大,足够我有条不紊地安排了。</h3> <h3>今天是20日星期三,一个星期五个工作日的中段,我想安排今天比较好,免得过两天有事弄得紧紧张张的。按照每天正常的作息安排,5点15分闹钟响了,其实每天不等到它响,4点多我就醒了,只是闭目养神罢了。人到了这个年纪,觉也少了,也没有什么美梦可做了。俗话说,做梦娶媳妇,尽想好事,如今媳妇早已娶了,这美梦从来就没有再做过。也不去想什么好事,到了这个年纪,也没什么好事可想,只要少受些病痛折磨就上上大吉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如今,国家提倡生第二胎,我们是没本事了,这是孩儿们的责任。但对他们工薪阶层的年轻夫妇来说,要养两个孩子,难度是相当大的,不管是财力还是精力,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许多夫妻盘点一下,认为这场持久战难以打下去而选择了放弃。我们这辈人,只能尽力协助,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也算是支持国家要求生二胎的号召吧。但愿老天能给我们一个好身体,使我们能出点力而𣎴至于给他们添麻烦。我们这代人久经考验,是不怕吃苦的。</h3> <h3>分析的有道理吗?</h3> <h3>是不是太夸张啦?</h3> <h3>5点多按时起床,平时我在6点左右吃早点,以免以后的劳动中出现低血糖等头晕症状。今天考虑要体检,有空腹抽血项目,只能免了。6点40分到孩子家,送大孙女上学,国庆节以前,她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扭伤了脚,行走困难,以后的一个月就天天接送上下学。现在伤好了一些,我就用自行车把她送到44路公交车站。然后赶赴双峰路菜场,按定下的菜单采购食材。天冷了,双峰路菜场街角处卖白兰花的爷叔已没了踪影,他卖花卖到国庆节就结束了,10月3日,我买了他今年最后一批白兰花,他说天冷了,花也少了,该歇歇了。我想,他也不想在以后阴冷潮湿的冬天里,一大早抖抖索索的在寒风中为卖花而站立一小时了。<br></h3> <h3>正常情况下,一周五天的活动项目之一。</h3> <h3>买完菜后7点30分左右返回孩子家,7点40分送小孙子上小学,8点早班结束,原先早上6点我会上东安公园的小道上走上几圈活动活动,给微信运动栏增加点走步数。后来想想,这个早班,我也来来回回够忙的了,骑车加走路的步数也不少,还是节省点体力,不要特意去无谓的消耗。对于老年人锻练身体的好坏,各种说法都有,有的说生命在于运动,有的说会冬眠的动物都长寿。自己想来,不管食品还是物品,都有保质期和使用期限,老天给了人这么多零件,也都是有使用年限的。前些日子碰到一个朋友,原来也是机器上走步的积极份子,如今膝盖磨损了,连走路都很困难,看来上了岁数,对身体零件也应保护性的使用了。我看适当忙碌的劳动,就是最好的锻炼啊。何必象一些阳春白雪那样,打着的士,去花钱的健身房跑步机上走步数呢?。</h3> <h3>无需透支,适可而止的锻练。</h3> <h3>体检医院是徐汇区中心医院,在陕西南路和淮海中路口西北角上,小时候叫淮海医院,倒是一直占着闹市中心没有挪动过窝。我本想从家过去的路程在5公里左右,骑骑自行车去也不妨,免得在上班高峰时去挤地铁,占用那些为养家糊口而忙碌的上班族们的地铁车厢的空间。但又一想,每天早上骑车去劳动的早班总是一身汗,今天骑这么远的路,内衣一定会湿透的,这两天老天不太高兴,不断降温,给我们脸色看,感冒的人成群结队了,小孙子的小学已经有好多班级被隔离上课了,我还是小心些吧。所以老老实实骑车来到龙华中路东安路口的12号线地铁站,去挤占上班族的地铁车厢空间了。好在我还是很识相的,只坐3站,经过大木桥路、嘉善路、第三站便到了淮海中路站了。自行车就留在地铁站,我想回来再骑回去。</h3> <h3>好久没来这个地方了,从地铁站的地下冒上来后,只见徐汇中心医院门前靠陕西路口的老房子,记得有小小的烟纸店,工商银行,野味香点心店,宁波汤团店等等,全都没了踪影。环顾这个路口四个角的老房子,拆的是清清爽爽,连一点点老垢都没留下。原来的公泰水果店,第二食品店,利闻无线电行等等,那只能是留在记忆深处了。</h3> <h3>西北角这工商银行这排房子,这是这个路口四个角上坚持最久的老房子了,如今也拆得一干二净。空地归属徐汇中心医院。</h3> <h3>东南角公泰水果店,六一儿童商店,卢湾体育馆等原址盖了巴黎春天商场。</h3> <h3>西南角在第二食品商店,东方体育用品商店,美心酒家等原址,盖了环贸商厦。</h3> <h3>东北角的利闻无线电行,江厦点心店等已变成百盛商场。</h3> <h3>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十字路口,老房子都荡然无存了。</h3> <h3>徐汇中心医院新大楼很漂亮,体检中心在1号楼6楼。我顺着人流进了电梯,放眼一看电梯里的十几个人,没有一个是60岁以下的。服务人员很耐心,也很客气。这时过来一个老人,看上去都超过75岁了,腰弯得几近九十度,手里柱着拐杖,侧着身子慢慢向电梯口挪来。服务员叫大家耐心等他一下,并关照老人家慢点,不要着急,听了很是温馨。这时的电梯里和电梯周边,突然悄然无声,人们静静地等待着,都默默地看着他慢慢地挪步,我想,看到这情景,大家一定是感概万千⋯⋯。他,独自一人来看病,没有陪伴人员。他,一定有着难以言表的苦衷和无奈。看到这情景,不禁想到我们这代独生子女的老人,已经面临和即将面临的今后,其中还有不少是失独老人,今天在那挪步的他,是否是今后的我?⋯⋯价格不便宜的养老院费用,和那遥遥无期等待的养老院床位⋯⋯。但我又想,考虑那么多有何用?面对的将是许许多多种可能的结局,又能知道是哪一种呢?总得坦然面对啊,如今还是应该快乐地面对生活。更何况国家已看到了老年社会问题,也正在加大力度予以改善。我们这代饱经风霜的人,一定会创造出五花八门的养老方式的。</h3><h3><br></h3><h3>电梯层层都停,总算到了6楼。听老同学说,原来班里的女生傅𦹷蒂同学,在这所医院当护士长,退休后在体检中心帮忙,我想,这位年近70岁的老同学还坚守在岗位上吗?不知是否会巧遇可能已经认不出来的老同学。</h3> <h3>我拿着体检通知找到服务中心,交给当值的护士,护士拿着通知单,一付很茫然的感觉,并开始仔细观看。我一看这情形,心里咯噔一下,估计可能有什么问题了,因为如果今天有这批人体检,拿这单子的人一定很多,她决不会有茫然的表情。果不其然,她在通知单上标明日期的地方,用铅笔画出一条横线后交给了我,说不是今天。我想我不会看错吧,16日至27日期间,今天20日,应该在范围内啊。我就问她,是日子不对吗?她说,日子对的,但月子不对,现在是11月,上面写的是12月。哇!我仔细一看,果然如此,我望着她,心想,她后面是否会跟着说一句,糊涂啦?可是人家态度很好,笑嘻嘻的,根本不说这种带刺激性的话,看来这句话只能我自己说给自己听了,我真的是哭笑不得,甚至有为自己的糊涂而无地自容的感觉。我马上想到微信上的笑话,一个男人上火车,占了人家女士的座,还理直气壮的争吵,结果火车开了,女士跟他说:先生,你坐的车厢和座号都没错,是车次错了。我想,我不就是那种粗心大意的人吗?我自己嘲笑着自己,立即向护士小姐敬了个礼,自语自己搞错了,光看日子不顾月子,出这种洋相。我自己气着自己,下楼电梯也不坐了,径直从6楼走了下来。</h3> <h3>近一百格的楼梯走下来,我气仍未消,心想,不如到旁边襄阳公园看看,消消气。听说一个小学同学叫王铁肖的,每天早上一直在襄阳公园下围棋,不如去看看,碰到的话闲聊几句,散散心再说。原来住在襄阳南路时,经常到襄阳公园去玩,考大学复习功课时,我也曾去那里看书,这里离老住处不远,不知会碰到什么老同学老熟人吗?如今襄阳公园和过去不一样,靠淮海路和襄阳北路原来的围墙都已拆除,成了开放式公园,看上去比过去大气。两排老梧桐树仍分列在中心大道两边,顽强的挺立在那里,只是秋日中,叶子都有些枯黄了。大道尽头的那个亭子仍坚守在那里。透过树叶的缝隙,看着公园对面俄罗斯东正教教堂上的洋葱头顶,许多往事慢慢渗出脑海。公园里基本上都是老人们在打拳和跳舞,留意地看了那一张张上了岁数的脸,没一个认识的,更没有人叫我的名字了,也没有看到任何人在下围棋,可能是天冷的缘故?我很快地转了一圈,无趣也无味,脑子里只有有关过去在襄阳公园往事的一些淡淡的回忆。唉,还是打道回府吧。这一来回用去了6元钱的地铁费,正好把一张只剩6元的交通卡清零,倒不是心疼这点钱,总觉得自己这一上午的事儍儍的,而且儍的不是一点点。</h3> <h3>45年前,就在襄阳公园的草地上,我和中学郝敬照(左),汪开明(右)同学以俄罗斯东正教堂为背景照的相。</h3> <h3>下午3点,按惯例,我下楼准备赶赴东二小学,接小孙子回家,他们是3点20分放学,我一般都提前些时间过去,留些余地,加入到一大群白发老人的行列,翘首以待他们排着队,由老师负责地把他们送出校门口,交给家长们领走。但下楼后让我大吃一惊,自行车没了,我在另两个楼号门前也查看一遍,确实踪迹全无。一下子头有些晕了,如果有高血压病,一定是血压升高手冰凉了。我脑子里急速地运转,被偷了?我家是曾经丢过7辆自行车,可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和整个社会安装了大量的摄像头,丢车的事再也没发生过。有些所谓民主国家说,我们装探头是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我倒认为,我们遵纪守法的老百姓,不做见不得人的事,怕什么探头啊。正因为有了这么多探头,使社会的犯罪率大大下降,同时对犯罪的破案率也大大上升。曾听到一个小贼被抓审讯时,一脸痛苦地诉说,如今到处都是探头,做贼难啊!可见对罪犯有很大的震摄作用,对老百姓起了很大的保护作用,我再也不必用这把老骨头,把车子嘿呦,嘿呦地搬到三楼屋里,以防贼手。</h3> <h3>想起最近一段时间,也有小的健忘,我们居住的是老小区,每次晚上开车回来,我就会像巡逻队一样,满小区地转悠,以便为车子寻找个栖身的位置。过几天又要开车了,我就经常会想不起来,车停在哪个方位了?然后就像小时候唱的儿歌,找呀找呀找呀找,找到一个好朋友一样,去找我的那辆老坦克。但象今天这样,把自行车停在哪里忘了个一干二净,还从没发生过。我象福尔摩斯一样,在脑海中快速的排查,前面什么时候用过车子,去过哪里?忽然想到早上是骑车到地铁站,车停在那里,然后坐地铁去的医院。但坐地铁回来后又骑回来了吗?脑子一片空白,想来想去,想到我为了赶着过人行道绿灯,奔跑时保温杯摔在了地上哦,这就说明我是从地铁站走回来的,车应该还在地铁站。我迈开双腿奔跑,我可不想接孩子迟到,让他可怜巴巴的站在门卫室等候。正如所猜想的那样,自行车静静的停在地铁站,一颗不安的心,总算平静下来,紧赶慢赶总算没迟到。</h3> <h3>自行车静静地停在地铁站,我居然忘得一干二净,让它守在那里,自己走回去了。</h3> <h3>紧赶慢赶到了学校,总算没迟到。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校门口四大金刚分别手持盾牌,长棍,短棍,蟹型长钳,严阵以待。老师带着学生送出校园。</h3> <h3>为了安全,学校每天上学和放学,都动员许多家长当志愿者,穿着红背心帮助维持秩序,为了安全费尽了心思。</h3> <h3>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这一天怎么了,怎么发生这么多可笑的故事,苦思冥想中,总算明白过来。中国有句古训,叫做“人贵有自知之明”,就是告诉我们,要清醒认识自己,对待自己,是最明智最难能可贵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器官的老化,许多功能开始衰退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象年轻时那样随心所欲了,再也不能认为老汉不减当年勇了,而是老汉不提当年勇啦!凡事要量力而行,要识相,要知趣,要小心,要乖一些了,等等等等,免得给自己和家人找麻烦,这是因为我们已经一一老了!!!</h3><h3><br></h3><h3>一一 胡开国一一2019年11月20日.于上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