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

京都物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末,大连商业街改造,晨星商场崛起,成为当时东北最大的地下商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国各地商户云集。手机电脑还没普及,商户们闲余时间除了读书就是看报。商城早晨9点营业,9点半左右,马奶奶就会推着双轮小车来卖报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报箱是用旧报纸和废纸箱糊的。她头发灰白,走路佝偻着腰,瘦削的肩膀上斜挎着一个黑色人造革钱兜子,里面装的除了零钱还是零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卖报儿,卖报儿!半岛晨报儿、大连晚报儿、法制报儿、故事报儿、知音杂志!”</p><p class="ql-block">每走到一趟街口,她就用那带着儿化音的山东腔调吆喝着,因为缺了两颗门牙,最后的“杂志”俩字说 成“杂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来份故事报,上期的聊斋故事太精彩了!”小丁刚吃完早饭,摸着肚皮打着隔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满嘴大蒜味比聊斋还吓人呢!”我气哼哼地说,我和小丁是老乡,年龄也都三十出头儿。我在这里卖翡翠,水晶,他在我隔壁卖手工银饰。我不喜欢吃辣,平生最讨厌大蒜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一条街来买报纸的商户听见我和小丁互怼,都嘻嘻哈哈地笑。马奶奶也咯咯地笑,本来就小的眼睛眯成一条缝,脸上的皱纹都跟着颤微颤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笑什么笑!都是千年狐狸,跟我装什么聊斋!”小丁拿着故事报抖得刷刷响,对着哄笑的人群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在商城,大伙说俏皮话儿是常有的事儿。马奶奶很喜欢这样的氛围,谐趣、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商户们对马奶奶都很热情,有时候阴天,她的老寒腿病犯了,就在家歇几天,再来时,大家一定围着她嘘寒问暖。马奶奶见到我们都喊“孩子”,我想,在她眼里,她真把我们当孩子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我们从家里带煮玉米或烤地瓜,也会分给马奶奶吃。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不客气地把推车立直,靠在柜台上,边吃边跟我们唠家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辈子命苦哇!老伴儿死得早,儿子媳妇也死得早,就剩一个孙子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唏嘘问道"怎么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出远海打鱼遇见大风浪船翻了,尸体都没找到。”马奶奶絮絮叨叨地说着,或许太过久远,脸上看不出悲伤,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腿脚不好,年龄大了,找工作没人要,孙子上学需要钱,没办法就卖起了报纸。”马奶奶要紧不慢地说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对马奶奶心生敬意和怜爱,以后的日子,只要马奶奶从店门前经过,都要买一份报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很敬业,也是个特别较真儿的人。有的商户扔下2元钱说:“来一份故事报,不用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报属于周报1.5一份,她一边收钱一边说:“那怎么行?一码是一码的,亲兄弟还明算账呢!”非固执地把剩下的钱找给人家。然后再弯腰取报纸,本来就驼的背一拱一拱的,脊梁上像扣了个小锅盔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有个习惯,每天卖完报纸,都会去商场吸烟室抽一袋旱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商户看她可怜就顺手递只洋烟给她抽,马奶奶就摆手说:“孩子,我不抽那洋玩意儿,忒没劲,没有我这旱烟有劲头儿。”说着长长吐出一口浓烟,似乎在驱散着疲乏和烦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吸烟室里人员比较杂,有一次马奶奶吸烟时被两个小地痞盯上了,就尾随她到僻静的楼梯口抢了她的钱兜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大声呼救,双手死死拽着钱兜不撒手。两个小地痞恼羞成怒,直接把她打晕了从楼梯上踹下去,拿着钱兜子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商户立马报警,马奶奶苏醒后,保安从垃圾箱里找到她的钱兜子,里面空空如也。马奶奶抱着空钱兜坐在地上嚎啕大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边哭一边用拳头捶腿:“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两个天杀的小兔崽子怎么不长眼睛啊?就忍心抢我这孤老婆子?那钱是我留着给孙子缴住院费的呀,你们抢去了我们祖孙俩可怎么活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场的每个人都很同情马奶奶的遭遇,商会会长告诉大家,马奶奶的孙子前几天上学时被车撞了,现在医院里躺着呢。大家都帮一帮吧,商户们自发地捐款两千多元,也算是解她一些急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以后的日子,我们常看见马奶奶卖完报纸,坐在楼梯上啃凉馒头,喝白开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平时记忆力不怎么好,但她却牢牢记住了两个小地痞的模样,一个留着八字胡,一个胳膊上有狮子头纹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有一天马奶奶又象往常一样卖报纸,她突然瞧见那两个小地痞正尾随着一个长发女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孩儿慢悠悠地转着,一边走一边往两边的店铺张望,这时,八字胡靠近女孩的帆布包右侧,慢慢把手伸进去,狮子头假装搭讪女孩儿问路吸引她注意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快速地推着报箱从后面直接撞到八字胡腿上,八字胡一个踉跄跪在地下,手还插在女孩儿的包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死命抱着八字胡的腿大声呼救:“抓小偷啊!抓小偷啊!”四周的商户和保安听见声音迅速奔过来,把两个小偷抓个正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此事,年底商户表彰大会上,商场保安部特别嘉奖了马奶奶一面锦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马奶奶在晨星商场卖报十年了。她老了,腰佝偻得更厉害了,每天挎着的钱兜子也磨掉了皮。卖报间隙,她成了商场的向导,时常热心地给别人指导方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哪个商户没零钱了,她就无偿给换零钱。不知不觉马奶奶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和她那样地熟识,每个人都很尊重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时间,我也由当初小店发展成拥有三家分店的老板。小丁店面也扩大了,成了名副其实的丁老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4年,随着网络时代的渐次到来,马奶奶的报纸销量减少了,她就兼职给商家发广告,洗发水、降压药、化妆品广告……她怕大家烦就夹在报纸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的最多的就是阿里巴巴诚邀商户合作开网店的广告。我嗤之以鼻:“扯淡,简直就是扯淡!生意怎么能开到网上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丁老板也附应着:“骗子,阿里巴巴什么劳什子,马云就是个大骗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云是我孙子!”马奶奶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什么?马云是谁孙子?”我和丁老板异口同声地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孙子呀,今年刚考上军校。”马奶奶自豪地说。我和丁老板顿时哈哈大笑,此马云非彼马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几年光景,报纸涨到了一块钱一份。马奶奶的报纸卖得更少了,有时候一天五十份都卖不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依然买马奶奶的报纸,但不再是为了看新闻,而是看在多年的情分上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什么报?晨报还是晚报?”每每这时,马奶奶都认认真真地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便,只要是报纸就行。”我们随口敷衍着。其实报纸上的新闻,一天前都已经在网上看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8年5月12日,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那天对于商户小何来说是个黑暗的日子。她的家在青川县,正是地震中心带。她的爸爸、妈妈、嫂子,全部遇难,哥哥和侄子在医院抢救。那一整天,时不时都听见她悲怆的哭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商户们自发地捐款,马奶奶得知消息后,哆哆嗦嗦把随身带的钱袋子倒在我的柜台上,零零散散的钞票堆了一大堆。我和丁老板帮着她数,一共是228元8角5分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喔,就这些了,都捐了吧!”马奶奶说。</p><p class="ql-block">我和老丁愣了:“马奶奶,您不需捐这么多,捐十块二十块的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怎么行?必须都捐了。”马奶奶说着把钱都投到了捐款箱里。“前些年,我孙子出车祸,车跑了,欠下十多万住院费,是学校和社会慈善组织捐款救了我孙子的命,我要报这个恩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平时连一顿5块钱的麻辣烫都不舍得吃,再热的天都不舍得给自己买一只雪糕。会长哭了,我们也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天后,小何匆匆忙忙把店兑出去回了老家。临走时,小何给马奶奶深深鞠了一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信时代来了,我们都换了苹果智能手机,也学会了使用微信卖货,但马奶奶还是用着她的小灵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小丁说马奶奶已经七八天没来了,我们不禁有些想念她,连带想念报纸散发出来的墨香。此后,一个月,两个月,都不见马奶奶,我们也就渐渐把她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年后,马奶奶突然又来卖报纸了,依旧是那熟悉的腔调儿,依旧是那个斑驳的旧报箱。我们赶紧冲出去围着马奶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更苍老了,脸颊塌瘪,眼眶深陷,头发雪白,腰佝偻得都快90度了,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推着报车的手像枯树枝,上面布满了老年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好久不见,你病了吗?”我们一边买报纸一边关切地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马奶奶扶着推车略微直起一点腰说:“我去了趟福建,去部队看我孙子了,在那边水土不服病了一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孙子真有出息,以后您就等着跟孙子享福吧。”丁老板恭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他被抽调进特种部队了,不回来了。”马奶奶神情落寞地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商场的广播里正在播放张雨生的《大海》,马奶奶眯缝着眼睛听了一会儿说:“对了,我孙子他们部队也靠海边,他也喜欢听这首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子都这么出息了,您怎么还来卖报纸呀?”我笑着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人老了闲不住,在家就我一个人,还不如出来转转,有个说话儿的人解解闷儿。”马奶奶叹息着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卖了几份报纸?”丁老板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哟!别提了,不怕你俩笑话,今天就卖了十几份,还是你们这些老主顾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不能干点儿别的?”我试探着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老了!除了卖报纸,我不知道还能干点儿什么?”马奶奶茫然地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笑着说:“马奶奶,现在都流行微信支付啦,大家都没有零钱,所以就不方便买报纸了。这样吧,我送您一个我女儿不用的智能手机,你弄个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谁再买报纸,你直接让他扫码,钱就进你卡里了,既安全又方便还能防盗防抢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啥?啥是二维码?”马奶奶懵懂地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奈地笑了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看着我说:“孩子,你们都是我看着成长的,说实话不相信那玩意儿,但我相信你 ,你说咋办就咋办吧,我这老婆子年纪大了,这些新玩意儿也弄不明白,要不,麻烦你帮我弄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天后,我就帮马奶奶印好了二维码。</p><p class="ql-block">马奶奶再卖报纸时,老主顾们都边扫码边笑着说:“马奶奶你也与时俱进了!”马奶奶咯咯地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有了二维码,马奶奶的报纸还是卖得不理想。丁老板就给她出主意,“马奶奶,我告诉你个赚钱的方法,绝对比卖报纸清闲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法子?”马奶奶眯着眼睛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丁老板神秘兮兮地说:“马奶奶,你看火车站天桥下那两个乞丐没?整天拿个破垫子往人行道上一坐,面前摆个破盒子,来来往往的人就往盒子里扔钱。今早,我从那路过,他们面前居然也摆上了二维码。我看,他们整天往那一坐,一天下来比你卖报纸赚得多几倍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子馊主意!”马奶奶打断他,满脸不悦地说:“那两个乞丐是残疾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紧接着马奶奶严肃地说:“我这一辈子,没偷过没抢过没占过别人便宜,更不用说坑蒙拐骗。我这有手有脚的,自己还能挣碗饭吃,就算不能动了,我还有低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两年,我和老丁的生意也由儿女们接手了,改成了网店加实体店的销售模式。我和老丁叮嘱儿女们,不论什么时候,只要马奶奶来卖报纸,看不看都要买一份,这是规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不久,老丁生了场大病。出院后就约我去星海湾钓鱼 。我俩刚到海边一处有岩石的僻静海滩,刚支好鱼竿儿,就隐约听见岩石后有歌声,是张雨生的《大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遥远海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消失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模糊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竟然渐渐清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要说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不知从何说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有把它放在心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老丁寻声绕到岩石后,意外看见马奶奶靠在一个花布包裹上晒太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微闭着眼睛,神态安详,旁边放着她卖报的小手推车,里面有一叠卖剩下的报纸,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收款牌系在车架上随风摇摆着,她身后的岩石上放着一台老式录音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丁伸手摇醒马奶奶:“马奶奶,你怎么在这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慢慢睁开眼,目光混浊而呆滞,半天才说:“我困了,晒着太阳就睡着了。”说着调整了下姿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长时间没看到您了,还以为您去孙子那养老了呢!”老丁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苦笑着说:“厦门太远,我孙子喜欢大海,我想孙子,就来星海湾看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厦门也有海。”我附和着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有海的地方就有我孙子。”马奶奶从怀里掏出一个蓝色的小布包,慢慢打开,里面有一叠照片,都是她孙子的。穿白色海军服的,穿便装的,穿校服的,最后面还有几张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说:“这是我孙子小时候的照片,我一直保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孙子真优秀!”老丁边看边说。“这么优秀的孙子,应该把您接到身边去养老才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 ,把这么大岁数的奶奶留在老家他也放心,再优秀也是不孝顺。”我愤愤不平地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就是不孝顺!”老丁附和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有些不悦,默默收回照片,闭上眼睛专心听歌,那神情像是睡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让它随风飘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带走每条河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受过的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流过的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全部带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老丁讨了个没趣儿,互相对视了一眼,回到岸边继续钓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偏西,我俩刚想走,听见录音机里的歌声还在循环着,一整天都是同一首歌。我俩一同向马奶奶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我们走了,你走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脸上的表情平和而安祥。她背靠岩石,面向大海,紧闭着眼睛,深陷的眼眶完全坍塌。海鸥在她头顶盘旋着,发出一阵阵凌乱的叫声,扑腾着翅膀飞来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奶奶慢慢睁开眼,示意我们坐下,随手指了指身边的花布包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脸疑惑地打开包裹,一个红色骨灰盒露了出来。震惊之余,映入眼帘的照片上,是一张青春逼人的脸,名字赫然是马云。最下面放着一本红色烈士证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年6.1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