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越野,哈拉湖,十年以前的那次冲动……

鱼朵&天涯

<h3>哈拉湖畔</h3> <h3>哈拉湖,远眺团结峰</h3> <p>"那些年"……这个词明显是和回忆同义。这些年,可能是老了,总想起那些年的事情,尤其是对那些年干过的糗事记忆深刻。</p><p>一、冲动的代价 </p><p>陷车了</p><p> 这回是真的陷车了,我们单车陷在了烂泥中,在海拔4100米的高原上,在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人烟的地方,这里还是棕熊野狼出没的地方,这确实不是件惬意的事情,这确实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p><p> Jeep大切诺基的v8发动机粗暴的咆哮着,车身在烂泥中剧烈的抖动,却不能前进半步,车轮打滑,使Jeep完全丧失了行走的能力,我们陷车了。</p><p> </p><p> 探寻哈拉湖返回天俊县的途中,大概是16点40分左右,在离开了美丽的哈拉湖畔30多公里左右的地方,我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线,当发现错误时没有及时纠正,过于放松的心情,恣意膨胀的心态,使我驾驶的8缸4.7的Jeep大切诺基向前冲,可谁也没有想到,一大片泥潭正在前面静静的等着我们,就这样,旅途因此变得惊险,变得未知,变的有了内涵。</p><p> 当时,我驾驶着这辆v8大切诺基,在错误的泥泞里向前冲着,路越来越滑,泥越来越深,沟越来越大,我知道我走错路了,我知道这样的路千万不能停,我观察着地形,看到我们平行的上方有一条明显的路,我开始向右上方冲,在距离那条路15米左右的地方,车陷了。</p><p> 湍河从车上跳下去,直接就跳到稀泥里,没有丝毫的犹豫,仿佛他脚上穿的是长筒雨鞋。我下车到周围看了看,在车后不远的地方找到一块硬地,经过简单商议后,决定把车倒到这块硬地上,然后原路返回,去走正确的路。湍河站在泥里,对着老猫、超人说:“来,推一把。”我迅速上车,挂上低四倒挡,心里有点小紧张,适量的踩着油门,左右快速的晃动着方向盘,车子向后动了起来,车的后轮上了硬地,可俩前轮却没能如愿上去,车再次停止了移动,我下了车踩着很硬的土地,硬地上却有一层泥浆,看着留在烂泥中的两个前轮,这时河老师过来说再推一下试试,三个人又推,这次车只是在泥泞中扭了扭,却无法上到硬台上。我们拿起铁锹和事先预备好的编织袋,开始了漫长的自救。</p><p> 在海拔4100米的地方,干这样的体力活还真是第一次,大猫拿着铁锹,狠劲的挖着,超人老师在边上指点着,大猫猛挖了一会之后,突然脸色变得煞白,干得太猛了,我一把抢过铁锹,他则在一边弯着腰猛咳,一连呕吐了几口才缓过劲来,他一着急,忘记在高原动作一定要慢的法则。有了大猫呕吐的警示效应,大家都动作缓慢起来,挖了后轮,用编织袋装上土垫在前轮,试了一次,不行,又挖、又垫,再试,还是不行,反复几次下来,人累得精疲力尽,大切依然无法脱困,天很快的黑了下来,我却依然不甘心,拿出头灯,继续挖着,很快就被大家制止了。。。。</p><p>随着阳光的退去,我们很快被黑暗吞噬,气温也骤然下降,散发着淡淡腐气的烂泥逐渐变得硬了起来,刚才还是稀泥的地表,已经冻了一层薄薄的冰。仰头看漆黑夜空里升起的一轮明月和铺满天际璀璨的繁星银河,想着关于哈拉湖无人区棕熊、野牦牛和狼的种种传说,我心里颤了一下,赶紧拉门钻进车里。 </p><p><br></p><p>单车穿越在这样的高原无人区域,确实是应该特别小心谨慎,这次陷车就是由于一时掉以轻心,没有认真按航迹返回,造成我们一行四人被困在气温零下18℃,4100米的高原上,且无露营装备,食品只有方便面,关键是不知道何时才能脱困,自救装备只有一把铁锹,一根拖车绳,若干编织袋。</p><p>未完待续</p> <h3>陷车,稀烂的泥浆,任凭你动力再强,没有一套泥地轮胎,也是束手无策……</h3> <h3>太阳落山,气温骤降,烂泥很快就变成冻土</h3> <h3>荒野中的白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