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朋友圈和娱乐圈都复杂,做个简单的姑娘吧

最人物

​周冬雨对真正暴露在阳光下的生活,有种近乎偏执的热爱,明星的身份很少困扰她,因为在她的内心,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的石家庄女孩。 “这是我拍过最难的一个角色。” 许多个时日过去后,周冬雨回想起《少年的你》的整个拍摄过程,依然觉得那是一场精神上的巨大折磨。 电影中,她饰演一个长期遭受校园霸凌的高三女生陈念。痛苦、压抑、混沌,这些都是角色陈念的化身。 而这一切,距离真实生活中的周冬雨甚是遥远,她一遍又一遍地试图走进陈念的内心,开拍即是折磨的开始。 27岁的周冬雨演起高中生来,毫无违和感,那是一种镌刻在骨子里的清透。为了更加贴合角色的契合度,她甚至不惧世俗眼光,去剪了寸头。 没有女孩不爱美,可是她为了电影甘之如饴。 少女感与少年气明明自相矛盾着,却完整地落在了周冬雨一人的身上。 周冬雨其实并不符大众审美的标准,她的五官不算惊艳,也没有性感的身材,却灵气十足。编剧史航形容她: 她的可爱是经得起推敲的,她的动人是不容易山寨和复制的。 周冬雨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自美丽的地方,而她却一直美而不自知。 南京的冬天冷意十足,17岁的周冬雨裹着厚厚的棉服,站在寒风呼啸的长队里,紧张地准备着接下来的舞蹈艺考。 正在为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寻找女主角的副导演,在人群中看到纯真无害的周冬雨,问了一句:“我能给你拍个视频吗?” 傻傻的周冬雨愣住了,怯懦地看了几眼这个陌生人,心想自己遇到了骗子。 几天后,张艺谋通知她去北京试戏,周冬雨心想去大城市旅游几天也不错。去了北京后,她不相信坐在眼前的人就是导演张艺谋,她以为对方是个骗子。 “第一次见导演,我以为他是替身。他坐在我对面,并不是我心里想的那样,也不是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我觉得他们是骗我的。” 那时的她,不会预料到这趟旅途,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来到北京后,周冬雨试镜表演,张艺谋发现眼前这个稚气未脱的女孩,就是自己心目中的静秋。 后来杨澜问周冬雨,你最后是怎么知道张艺谋导演不是骗子的? 周冬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回应道:“因为他让我演了。” 毫无表演经验的周冬雨,将不谙世事的静秋演活了。 青涩,却不失灵动,她表演中可爱的笨拙感,恰到好处地贴合了影片的气质。在塑造“静秋”这个角色时,周冬雨就算情绪再浓烈,也不会哭得肆无忌惮。 她干净的像一张白纸,笑起来眉眼弯弯,由内而外散发出青春的美好。 电影《山楂树之恋》剧照 《山楂树之恋》让她赚到了人生第一笔钱,随后,她把家里的房贷全部还清,将家人接到了北京。 一夜成名让周冬雨将一个从未暴露过的自己,带到了公众审视之下,一切都来得猝不及防。 她因为拍摄《山楂树之恋》没有参加应届高考的事被媒体大肆渲染,首映记者会上,当有人问相关问题时,周冬雨坚决地否认了: “我没有放弃高考。我只是觉得,拍这部电影是难得的机会,也会是难忘的经历。将来,我希望干自己喜欢干的事。” 那时的她,根本不敢一个人上节目,出席活动对她来讲,简直就是噩梦。接受记者采访时,每个问题她都回答得非常谨慎,生怕自己说错什么。 她踩着不习惯的高跟鞋在红地毯上走得小心翼翼,她接受采访时不自觉地为自己划出安全角落…… 发生在她身上的种种紧张与慌乱,让你倍感熟悉,因为那是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人生第一次。 谈到曾经的自己,她说:“那时候真的不知道以后干什么,就想可能就随大流,别人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彼时的周冬雨,才18岁,还在读高中,小小的眼睛,看起来清汤寡水,让她极易泯然众人矣。 作为谋女郎,相比巩俐,她没有性感大气的气质;相比章子怡,她没有极具野心的气场,相比倪妮,她没有风情万种的身姿…… 可张艺谋说: “她不仅长得干净、清纯,甚至表情、性格,都像山泉一样,清澈、透明,几乎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原版静秋。” 周冬雨对自己的表演一直是不自信的状态,刚刚出道的她害怕鹤立鸡群的孤冷感。 高起点,给了周冬雨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相反,迅速聚集的高关注度,同样也给毫无演艺经验的她带来难以适应的舆论压力。 2011年,周冬雨自参加北京电影学院考试开始,专业成绩便受到媒体的关注,她的高考成绩被频繁爆料。盛传只有154分,被网友嘲笑是学渣。 经过数天沉默,最后由周冬雨经纪人通过微博澄清:大家安心,不是令人恐怖的154分,而是286分。 这个分数,让她顺利进入北电深入学习。直到几年后,还有人拿这件事调侃她。 原本只想要“随大流”的周冬雨曾在《鲁豫有约》回忆这个过程,称那是比高考更恐怖的记忆。 “那时候我经纪人的手机被打爆了,其实有时候我会觉得还挺难过的,特别特别难过。” 后来,她出演了古装剧《宫锁沉香》中的沉香;爱情电影《倾城之泪》中的骨癌少女;青春电影《同桌的你》中的周小栀…… 《同桌的你》剧照 只是不论演什么角色,她的身上都有着“静秋”的影子,观众们对周冬雨失望了,认为她“演什么都一个样”,发展空间有限。 直到2014年宁浩执导的《心花路放》,这部影片对于周冬雨是一个转折点。 她在里面饰演一个有着湖南口音的发廊妹,那一身杀马特造型,让许多网友表示“根本没认出来是周冬雨”。虽然只是一个小角色,却让大家认可了她的演技。 连黄渤也不禁感叹,周冬雨的表演是如此自然。 在周冬雨的内心,一直认为演戏,技巧是在勇气和信念之后的,那种心境就好比张艺谋曾评价的那样:“冬雨身上有瞬间的东西,很灵动,而且是别人无法代替的那种味道。” 主动去寻找角色对自我的折磨,正是周冬雨做演员的执拗。 她从来不说“表演就是我的生命”、“生来就为演戏”这样冠冕堂皇的话,她只求做一个好演员: “不奢望有百分之百的喜欢,也不奢求百分之百的理解,只求能做一个好演员。” 2016年的《七月与安生》将周冬雨的演技与口碑推到了顶峰。 影片中,她饰演的安生是一个叛逆少女,她抽烟、喝酒、打架,看上去像个老手。只是这些事情在周冬雨的青春中毫无踪迹。 安生与七月的矛盾爆发在一间破旧而逼仄的浴室里,她们忿恨地将水淋向对方身体。 《七月与安生》剧照 那场戏,人们至今记忆犹新。 周冬雨身上有一种脆弱,这种脆弱的东西,可以使演员感动到观众。 都说敏感是绝大多数演员的特质之一,周冬雨的敏感或许就在于,她在双向情境的共同发酵下,发觉了自己脆弱的一面。 周冬雨最终凭借自己独有的特质,成就了一个立体的安生。影片监制陈可辛很是欣赏她身上这股劲儿,他说: “从《七月与安生》开始看到她所有的表演,都是不按照套路的,每一个镜头都是你没想到的,不管是笑的戏、哭的戏,所以很多时候想什么电影,第一个永远都先想周冬雨,就先想要是她演会怎么样,这真的是好像给她下了降头一样。” 《七月与安生》彻底让周冬雨摆脱了“静秋”的影子,电影上映后,郝蕾看了,觉得周冬雨的表演非常惊艳,完全明白表演是怎么回事了。 那种自如、享受的表演,让周冬雨的演艺生涯产生了质的改变。 可是周冬雨对自己的成长与改变从来不自知,《七月与安生》拍完,她以为是那种卖不出去的文艺片,直到很多人来告诉她“你演得很好”,她才将信将疑,并且觉得对方“心灵真美”。 凭这部电影成为影后的那天,24岁的周冬雨站在众人面前手捧奖杯,紧张地不知所措,说了句极为朴实的话: “我们家没有一个人是做电影的,我觉得特别光宗耀祖,真的。” 真实是她最有力量的代名词。 周冬雨与马思纯 周冬雨因为《少年的你》陈念一角,在27岁这年迎来了人生的再一次小巅峰。 她的演技备受认可,许多观众看完电影甚至在网上频发“请让周冬雨拿影后吧”此类的字眼,足以看出她的实力。 这种惊艳无关乎容貌与身材,而是她脸上那压抑而迷惘的神情,让许多人都有重回青春的恍惚感。 在影片中,周冬雨剃了寸头,完全素颜,眼神中有着与年龄不符的隐忍。她哭起来完全不顾形象,鼻涕流到嘴巴里,面部表情难看,也不管不顾。 《少年的你》剧照 对于为何会接一部关于校园霸凌的电影时,周冬雨是这样说的: “我当时看剧本的时候就很有共鸣,我相信每一个上过学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感受到过一些霸凌。这是个很有社会意义的题材,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校园霸凌这个问题。” 一路走来,从清纯到成熟,她撕碎了许多标签,一步步地蜕变。 尽管已经到了27岁,但在周冬雨身上,依然看不出成人世界规则所带来的老成和世故。 她始终学不会利用技巧演戏或处世,面对世俗,她始终随心、真切。 周冬雨说:“做演员要永远把自己当小孩,永远保持新鲜感。” 现在,对周冬雨来说,演戏和生活,早已是相辅相成,她正视自己正在形成的边界,这甚至也是反抗流量社会的一种态度。 从2010年的《山楂树之恋》到如今的《少年的你》,周冬雨认真对待每一部作品,总是以一种低姿态面对外界的所有声音。 某种程度上,这代表了人的一种生存模式,长期的稳定、努力、思考、积累,直到有一天,厚积薄发。 这也是我们都希望在自己身上发生的。 出道近十年,周冬雨从最初的懵懂青涩到如今的成熟得体,无一不见证了她的成长轨迹。 可不变的是她那依旧诚恳的笑容与真实的性情,她从不故意讨好,也不屑于伪装自己。 她会不戴口罩,大摇大摆地跑到小吃街吃路边摊,就算是闹肚子也吃得津津有味,毫无偶像包袱。 去年冬天,她将姥姥接到北京来照顾,租了一个轮椅得空的时候带老人家出去散步。结果有次她“失手”了,车翻倒了,姥姥机智地跳了下来。 每每提起这件事,她都会笑得前仰后合。 周冬雨对真正暴露在阳光下的生活,有种近乎偏执的热爱,明星的身份很少困扰她,因为在她的内心,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的石家庄女孩。 18岁那年,因一部《山楂树之恋》出道走红的周冬雨,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时,她兴冲冲地说: “等我以后长大能结婚了,我想拥有一个可爱的家庭,去欧洲买一个很大的牧场,做农场主夫人,每样动物都养两只,这样的话它们就不孤单了。就是我希望有一个特别好的家庭,过着平静的生活……” 说这些话时,她就像一个刚探出头的孩子,眼睛里满是天真。那是一个单纯女孩的愿望,不掺杂任何杂质与功利。 周冬雨曾经努力想要撕掉贴在她身上“少女”、“单一”的标签,但如今,她已经不需要刻意挣脱标签的束缚。 她不会是任何人,她不会是下一个巩俐,也不会是下一个章子怡,她就是周冬雨。 从最初懵懂成为演员到如今的成功,周冬雨面临过太多的挑战,也付出了许多努力,她深知自己这条路应该如何走下去。 面对外界的舆论,她很少去回应,也从不改变自己内心的那份赤诚与率真,大家渐渐发现了这个女孩不同于纷乱娱乐圈的特别之处。 娱乐圈是复杂的,朋友圈里也总是充斥着褒贬不一的喧嚣,周冬雨却只想简单下去。 那看似单薄的身体中,有着巨大而坚定的力量。 即使她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只蜉蝣,却依然试图去撼动世界。因为沉默背后,也有冲动,看大雨滂沱,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