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不想来,不想走

明作坊

<h3>  谈论沪沽湖景色,清澈柔婉的湖水自然是主体,春夏两季气温爽朗,花儿可爱,湖面上下的风物,应时佳景,往来湖上,让人不得不易生情趣,各地游客大多于此时翩然来临。冬季,顾虑交通受阻,游人甚少,使人联想的是寂寥,虽说少了花香,但并不显凄凉,以黄色为主调的柳树、桦树、芦苇满目皆是,确有秋天的况味,和我所爱的古气,值得赏乐,行于当中可着实体验一番轻生活。</h3> <h3>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宁蒗县与四川省盐源县左所交届处,属典型的高原湖泊,四周群山环抱,通达之路主要来自川滇的西昌和丽江方向,都需几小时的翻山越岭方可抵达,每年7、8月雨季,时常遇见塌方、泥石流现象。即便现有航路可选,或遇大雨、或遇下雪路面结冰等恶劣天气,航班会受影响。我是个好逸的人,对这样一个藏于崇山峻岭位置偏僻的地方,我不会将其纳入旅行首选地,但也记挂着。</h3> <h3>  都说深山多美景。我不见你,怎能了却我心中的一桩心事,而自电视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热播后,对沪沽湖的各种好评汹涌而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我加快了泸沽湖之行的步伐。</h3><h3> 我偏爱秋冬季节的场景。在今年立冬的次日,我选择早班联程前往沪沽湖,在贵阳中转等候5个多小时,飞往宁蒗途中,乏困欲小憩。岂料前后旅客隔空交谈,笑语绕耳,而旁坐小伙的手机中又不断传来枪炮声,我被弄得浑身不带劲,正为提前选择靠窗位可减少杂音而感到庆幸时,机上广播传出:飞机下降中,请各位旅客打开遮阳板。窗外炽热的阳光直射脸颊,烦躁不由而生。 </h3><h3> 机场门口停放着大巴和几辆小车,我和一位面带高原红且长相蛮不错的女子对了眼,心想她是摩梭人,便径直走过去,她面带微笑接过我的行李放置车上,这辆载有包括我在内共5位旅客的大巴车驶离了机场,当我问及为啥不等等多载些乘客时,司机大哥幽默回道:这是你们的专车。</h3> <h3>  有网民称泸沽湖最美景色——“雾锁王妃岛”。这个位于四川界的一个岛屿,系摩梭末代左所土司喇宝臣的王妃肖淑明(汉人)生前居住的地方,原名博洼俄岛、博凹岛,为纪念这位“末代王妃”改名王妃岛。秋末冬季,湖面雾气升腾,环罩于岛,风姿绰约。</h3><h3> 为了这次美妙约会,我特意把住地选在洛洼半岛。黄昏时,天空晴朗,晚霞逐渐扩大,次日好天气可期。</h3> <h3>  入夜,站立客栈露台。月色柔亮,寒风飘来但也算温柔,放眼望湖,水草与船儿形体清晰,色彩明辩。湖畔赏月人儿,或留影,或掬一捧月光,或聆听水浪的声音。古人说,赏月要有佳人陪伴。独行的我,在此刻无法一线相牵,当下要做的就是斩断涌在心头的心绪,模糊掉《琵琶行》中的害羞才女,忘却那些典雅文字,概之,本喜欢借月色沉淀心情的我只好忘记一切仅剩自己,避免高发的失眠症。为目睹明日的“最美",我枕着芦苇摇曳的声音安然入睡。</h3> <h3>  我被湖中的野鸭和鸟啼声唤醒,没有光线从未合上的窗帘处射入室内,似各地的乌云齐聚于此,把沪沽湖的上空围得死死的。走在人工开凿的石路上,寒风刮起,像刀片刺痛脸庞,抚摸路上的石块,寒冷刺骨,天边的一丝亮光不但没有带走乌云,反由灰黑变成了墨黑,旋即细雨霏霏,气温骤然下降,浑身哆嗦起来。自知明月夜升昼降,盈亏有序,却未能读懂今晨的天象,眼下我也无暇读你,解决饥饿紧要。</h3><h3><br></h3> <h3>  沪沽湖畔,居住有蒙古族、普米族、纳西族等7种民族,其中摩梭人世代居住于此,云南界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四川界的摩梭人识别为蒙古族,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有“神秘的女儿国”之称。目前,大多数摩梭人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餐食、住宿、交通及景区管理工作。</h3><h3> 眼下,天公不作美,阴天小雨,于是取消领略自然风光的行程计划,改为走村寻户,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一个微笑、一句礼貌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交流甚悦。五支洛村寨一面倚山,一面临草海,环湖公路将其分离,寨内建筑多为庭院式的木楞房,宁静宽敞,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目前,民居大多为二、三层,办起了摩梭特色客栈。摩梭民居多由祖母房、经堂、花房等几大要素组成,其中,祖母房是院落的重点,也是家中大小仪式的举行地,花房是摩梭文化的活载体。我受邀参观一家的祖母房,坐在房内火塘边,听着他们讲述摩梭历史文化(出于尊重未在院内拍照)。除惊叹浓郁风情外,也由衷敬佩摩梭人的勤劳智慧、善良质朴的品质。</h3> <h3>  午休到下午2时醒来,零星小雨,远山灰蒙无层次,灰蓝色的湖水上许久不见猪槽船的身影,百无聊赖之际,4只鸭子结队进入视野,时而转左,时而向右,时而来个脚朝天式的觅食,时而围停偎依低语,怡然自得,整个场景顿时生色,颇有点味儿。风来云稀,太阳偶尔露个脸,天空敞亮起来,接着蓝天也慢慢显露。即刻动身前往3公里处的草海走婚桥,这也是我选择宿洛洼半岛的另一目的,因为洛洼半岛是沪沽湖亮海和草海分界地,不仅风光美丽,而且距王妃岛和草海比较近,便于调整行程。</h3><h3><br></h3> <h3>  走婚桥位于沪沽湖东南的草海区域,系此湖上唯一座桥。天空云层时开时合,受阳光照射影响,草海中的芦苇或呈金黄色错落有致,或呈暗黄色模糊不清。沿环湖公络临湖观赏,微风习习,爽朗的感觉。此区域缘长年泥沙淤积,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望像一片草的海洋,乘船驶入,悠然快意。夕阳西下,迅速登上观景台,俯瞰整个走婚桥,桥上人头攒动。 走婚桥横跨草海,木质结构,长约300多米,连接两岸村庄,为摩梭人提供了约会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h3> <h3>  当晚,天空少云,星星时隐时现。因白天的奔波,汗出不少,微风吹来,也有粘稠感,衣服上像结了一层薄物,弄得浑身不爽快。为拍繁星照片,延迟了冲洗时间,在客栈露台上架好了装备,闭目静待。客栈周边的灯陆续关了,四周暗了下来,可天空飘来许多灰白云,星星也不知去哪儿了,等啊,等啊,却等来了云或幔,断定:看星星无望了。</h3> <h3>  天边亮敞挂有早霞,湖面风速似乎快了起来,云层飘移变得迅速了,摆放整齐的猪槽船停靠于码头,湖面有迁移的雾气,游人打扮的人儿陆续来到湖边,迎接沪沽湖的第一缕阳光。我未作停留疾步奔向王妃岛,等候“雾锁王妃岛”的美景。</h3> <h3>  据悉,在气温(零度以下)低于水温(零度以上)的情况下,湖面会有水雾升起,往往在太阳刚刚升起时,水雾浓烈,烟波浩渺。在深秋和冬季,沪沽湖易生水雾,“雾锁王妃岛”的仙景易出现,而最佳观赏点在《亲爱的客栈》和《糊涂窝客栈》。</h3> <h3>  太阳升高了,继续前行,先后走访了《糊涂窝客栈》和《亲爱的客栈》,因为自然风光优美,又临湖而建,即便在淡季价格不菲。此处均有猪槽船出入,又可步行于此,出行还算方便,是赏景发呆的好地方。</h3> <h3> 连日早起,有些足力不济,架不住这样往返的折腾,决定继住原客栈,养精蓄锐,并调整行程,改从洛洼半岛步行至女神湾。</h3><h3> 现介绍我住宿的客栈吧。“洛洼半岛二号客栈”临湖而建,是一个二层楼的庭院,由当地摩梭人自主经营,地理位置优越,躺在床上便可看日出,还提供餐食,饭菜可口。</h3><h3> 落坐房间阳台,彻一壶茶,看云起云涌,看猪槽船穿行,听海欧啼鸣,听湖水逐浪,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饶有风趣。</h3> <h3>  今日依然早起,收拾行装准备徒步前往女神湾。起初,天空暗沉,西方一片铁青,东方微亮泛起白意。看日出本不是件奇事,但在高原上看出太阳还是有些期许,严格来说,在沪沽湖看日出,重点还是朝霞。我沿码头旁边的栈道行进,东方有橙色云彩,时间仿佛唤醒了满天的睡意,色彩范围迅速扩大,不时就成了水天一色,加快驰骋,选好地势咔嚓咔嚓起来。</h3> <h3>  紧接着,湖面水雾升腾起来,湖面波光粼粼,僵硬的手指不停拨动相机转盘,侧逆光取景,画面灵动且静谧。不时赶到昨日选好的地方,阳光普照在王妃岛上,岛的四周云雾缭绕,难道这是我苦守几日的回报吗?不管效果如何,至少我这样做了,自得其乐吧!</h3> <h3>  通往女神湾的栈道,系2016年修建全长约6公里的铺石路和石阶路组成,徒步难度:A级,共有三个观景台,从码头方向盘路而上,渐走渐高,临近糊涂窝客栈、亲爱的客栈,视野开阔许多,在安全前提下,尽可走近湖地低头向湖中一看,几多猪槽船划行其中,在光和水雾的作用下,时隐时现。每到观景台大可坐卧休息,饱看湖光水色和岛屿风光,或在平坦处徘徊片刻。</h3><h3><br></h3> <h3>  翻越后龙山时,坡度加大,但树木茂密,在山影和树影交掩着的盘山道上,看看如洗的碧空,看看奇形的松树,看看葱绿的树林,看看脚下的石路,悠然自得,畅怀高歌,约4小时行摄仅遇见赶超我的4位行人,仿佛整条道为我而开。</h3> <h3>  女神湾本是后龙山怀抱中的一个小港湾,正对格姆女神山,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隆重祭祀女神,据今已有1千多年的历史。因此,小港湾得名女神湾。相对沪沽湖其它知名景点,交通不便,位置偏僻,被称为最安静的湾畔。在这里,阳光是很好的调色剂,湖水色彩变化丰富,水藻花长势茂盛,枯倒于湖边的树木伸向湖心,相得益彰。</h3> <h3>  从幼小时起,看落日是我期盼的一件事。只不过,那时不是觉得落日情景有何妙处,而是父母归家做晩饭了,离晚餐时间近了,他们生火、洗米、拣菜等忙碌身影至今记忆犹新,我自是埋头写作业,算是乖孩子。</h3><h3> 在女神湾观日落美景早已闻名开来。当天,天空一碧万顷,云朵稀少,我自由自在移动机位,直至余辉消尽,湖边移动的小摊户撤走得一干二净。此刻,小店传来:“先生,面条煮好了”。</h3> <h3>  参观达祖小学是我此行计划中的事。</h3><h3> 自达祖小学2012年获央视最美乡村教师团队奖时起,我一直怀有参观的愿望。这是一所位于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社、由台胞李南阳等人资助、与当地村民共同重建的爱心村完小,李老先生奉献全部积蓄解决孩子们上学的费用,组织爱心人士到校任教,老先生因病临终写下:“学校一定要坚持下去!”8年时间,来这里支教的志愿者有300多人。</h3> <h3>  这所木制结构、庭院式、开放型的小学,环境优雅,注重环保。用汉文、东巴文雕刻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木板嵌入木墙上,引人注目、思考。校门放置颇具民族特色的垃圾收纳竹萝,让人惊讶的是还实行垃圾分类。这让我想起沪沽湖几日游留下的印象—“干净!”极少发现人为垃圾。</h3> <h3>  据悉,在这里的孩子们大多可以用英语交流和游戏,我本想与学校师生交流,怎料上课刚开始,于是打消了念头。</h3> <h3>  愿红土中的达祖小学,在格姆神山的护佑下,在八方爱心人士的持续支持下,越办越好。我用该校学生《我的校园》中的一段话结束此次学校之行:沐浴着晨曦,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落日的余晖洒在我们的身上,回头望去,陪伴我们的校园,竟是如此美丽!</h3> <h3>  环湖公路木垮村段,仍属四川境内,地势平坦,一面客栈餐馆林立,鲜花盛开,一面湖光山色,风景秀丽,黄色的行道树桦树和湖边的柳树在阳光下,耀眼夺目,公路上偶有车辆驶过,是一个骑行或步行佳地。身临瑰丽的景象,我忘掉了午餐时间,而心中的喜悦,也充淡了饥饿感,这是不是秀色可餐呢。</h3> <h3>  “上来吃羊肉”路边坎上一位老者对我说。多次邀请,不去,是不是有些不解风情呢?盛情难却,我去到一处光线昏暗但还算宽敞的房间,他们都是当地做船工的纳西族人,正在用他们所称的“小午餐”,接过茶水和烤土豆边吃边聊起来,原来,老者是让我吃土豆(川语:洋芋),并非羊肉,哈,哈,哈。无论旅游淡旺季,他们都得照常出工,实行上下班制和工分计酬制,“小午餐”则是体力劳动者午餐前的一次加餐。</h3><h3> 道别时,我本想递一支香烟给他们表示感谢,可兜里未有,尬尴的我只好以礼貌语相送,并留下照片为念。</h3> <h3>  礼遇接踵而至。在返程途中,一家大型客栈的貌似店员的中年男子,对我微笑说:“过来,喝茶!”心想,离日落时间不远了,不如歇歇脚,于是我接受了邀请。他是这家客栈的房东,出租他人经营,同时又是客栈的工作人员,据他讲,当地大多数客栈餐馆都是这样的经营的。哇塞,我们这不是在接受富人的服务吗?感叹中,我却进入一种严肃的思索,这不仅是摩梭人勤劳的质朴体现,而更重要的是告诫我等庶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呢。</h3><h3> 与他交淡中,他的两个孙辈孩儿不时撒娇,有礼教,十分可爱,乐意拍照。在此,祝福他们幸福安康!</h3> <h3>  太阳在云里西下感觉慢了许多,凉风仿佛也停了下来,柳树下的猪槽船纹丝不动。游客们站在船头,用喂食招引海欧,欢乐声不绝于耳。精神十足的我跟随游人左右,也想立于船头,抛食引欧,大喊几声,却又模糊感到我这个年纪有点怪不好意思的,而且船儿开始晃得厉害起来,还是作罢,毕竟在陆地上做一个浪荡者,安全妥妥的。</h3> <h3>  今日将进入沪沽湖云南境内,但先要补上位于四川的网红景点——情人滩。妻子就是我的情人,而且是一辈子的情人。突然,我想到一句俗语:红粉赠佳人。我不知这是不是切合意境,就是想把相机当粉盒,尽可能把情人滩美景风情塞入相机,如此想法,任务重了,马虎不得。</h3> <h3>  情人滩以十里沙岸闻名,这是有别其它湖湾的独特之处。相传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格姆女神与后龙山神相会于此,也是每年一度转山转海(情人节)的主要场所,更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重要场所。</h3> <h3>  泛黄的杨柳依依相偎,轻轻荡漾在湖水边。翻山越岭来此的人儿,踏入漫上沙岸的水浪,沐浴和煦的阳光,轻抚柔软的风,相信已勾勒出梦的轮廓。恋人牵手于此,纵然语无几多,相信爱的温度正在升起,融化彼此的心,尽是温柔。</h3> <h3>  现代作者蓝马在《七律 泸沽湖幕色》诗曰:</h3><h3>平湖雨后髙原净,万里晴空映晚霞。</h3><h3>舟楫自横依浅岸,呜蝉吟唱恋枝丫。</h3><h3>浮光掠影星波叠,碧草连天夕照斜。</h3><h3>何处笛声哀怨诉,郎君夜黑早来家。</h3> <h3>  清代谢秉肃在《泸湖三岛》诗云:</h3><h3>何处来三岛,苍茫翠色流。嶙峋吞海气,缥缈壮边陲。叠嶂临波动,连峰倒影浮。浦寒猿啸月,汀泠雁鸣秋。雨后烟鬟净,云中螺碧幽。乘槎如有约,即此是仙洲。</h3> <h3>  古今文人游客用真实体验,留下了笔墨感悟,不仅带来了自然景观的直感,也了解了人文风情的历史变化,对后来者大有裨益。</h3><h3> 来到泸沽湖云南属地,碧绿幽蓝的湖水越发明显,如梦如幻、神秘莫测。</h3><h3><br></h3> <h3>  环游了大半个泸沽湖,耗去了4天时间,脑袋塞满了有关她的山、水、色和勤劳善良的摩梭人,学会了摩梭人称的“谢纳咪”(意为母湖、大海),自觉和她有了几分稔熟。自进入里格半岛,却又颠覆了先前的想法,从新升起刚到泸沽湖那种充满探秘的劲头。我不知从何说起,但又觉得非说不可。我自知我没有细琢的工夫和本领,无法全面准确描写她的街道和细微的人文风情,仍只好以“交代式”介绍自然风光。</h3> <h3>  居高远视里格半岛,就像是浮在湖中的大大的猪槽船,其与黑瓦吾岛、里务比岛被称为“沪沽三岛”,美丽的里格半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风景如画。晴空时,分不清天与岸,白云朵朵时,其倒影相互渲染,梦幻色彩,涂抹出诗般的写意。</h3> <h3>  秋冬时节,里格披上一层层面纱,远处山形隐绰,随晨阳升起,秋风掠过,掀开了薄雾,犹如仙岛,弥漫着无穷的爱恋。</h3> <h3>  移步山脚湾畔,水雾更浓。早起的游人往来其中,与野鸭飞鸟随湖水拍岸的旋律欢腾起来;水草醒来,色明灵动,偶有鱼儿穿梭往来,在和煦阳光下,朝气勃勃。</h3> <h3>  沪沽湖被誉为万山丛中的明珠,里格半岛无疑是最璀璨的部分,很自然也是旅游开发最成熟的域区,洒店、客栈、餐馆林立,供不同需求的游人选择。我在此遇到了免费升级为湖景房的礼遇,心情太悦,很想厚着脸皮申请多住一晚,算了吧,虽然寻对了地,但行程更珍贵。</h3> <h3>  不知不觉来到行程最后一站——大洛水。</h3><h3>大洛水村同里格一样,属开发期早且成熟的景点,也是整个沪沽湖(包括四川辖区)的交通始终地,民航巴士的始发点,具有交通枢纽的作用。</h3><h3><br></h3> <h3>  在这里,我再次凝望格姆女神山,倘佯沪沽湖边,放空思想,用心去聆听去阅读她的一切。“天下沪沽湖,情归女儿国。”依依不舍。此时,沪沽湖这颗巨大的明珠,在阳光灿烂下更加闪烁,我不由想起诗句:“晴方好。”</h3><h3> 期望明日依然晴好,顺利回家!</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浏览!</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