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由缰(第二季)侗绣未央

放鹿青崖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在侗寨,街角或屋檐下时常碰到边刺绣边售卖绣品的妇女,多半是些年逾花甲的老人。传统手工侗绣很是耗时耗力,熟练绣工大约需要五到七天才可出巴掌大的一方绣品。抽象化的侗绣风格独特,自然、朴素。唐宋时期已很出名,至晚清时代更是非比一般。乾隆年间曾有诗云:</span><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苎幅参文绣,花枝织朵云;</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侗蛮乡椎女,亦有巧手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现代侗绣经过不断创新,大胆尝试融入许多时尚元素,然而受流行趋势影响,侗绣发展遭受冲击渐呈倒退之势。寨子里只余一些老人依旧沿袭传统,戴着花镜一针一线绣来卖给游客,赚取一星半点零钱贴补家用。</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上午大家打算停留侗寨东游西逛,拍拍照聊聊天,充分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溜溜达达走到“礼”团附近时,吊脚楼下摆一条原木长凳,老妇人戴着花镜安详端坐,手里不紧不慢飞针走线。身旁针线笸箩除了剪刀、绣线外,还有五六块比手绢略小的正方形绣品。手工绣制的几何图案看上去工艺并不复杂,颜色略显老气厚重。刚好走累了坐下来稍事休息。随手端起笸箩仔细端详绣品,顺便和老人家聊聊天。老人说自己年纪大眼神不好,需7天左右方可完成一幅绣品。这些正方形绣品一般缝在背包、桌布、窗帘、被罩甚至衣服上做装饰。“很漂亮,四十块不贵的,要不要买一个?”末了她问我们,殷殷期盼的样子让人不忍拒绝。</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拿着绣品认真想了一下,说实话对老气横秋的图案花色真心无感。得不到回应,老人低头继续手里活计。不忍看她失望的样子,心头灵机一动:我不喜欢这些花色总有人喜欢啊!何不顺手帮她卖出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哈!</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个世界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很快,过路游客被我这边自编自导热情洋溢的叫卖声吸引。不一会儿,两名女子高高兴兴买了两块侗绣,打算听从建议回去缝在背包上。80元钱递到老人手里,老太太缺牙的嘴笑的合不拢。拉着我手不停说“谢谢”。</h3> <h3>淡季人不是很多,偶尔稀稀拉拉有三两个游客路过。这时一前一后走来两个女人,我抓紧机会热情推销手中侗绣。那两人嘻嘻哈哈撇撇嘴笑说:我们家里好多你要不要啊?话音未落旁边老太热络的用方言和她们打招呼,又扯扯我衣袖:这是寨子里的人,莫搞错了。四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忍不住哈哈大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接再厉准备伺机出手第三块侗绣。那是一个四、五个人的小团队,极富感染力的叫卖声吸引其中一位男士,看看筐中绣品迟疑不决说没带现金只能刷微信。这点小事当然难不住小女子,关键时刻趁热打铁紧追不放:“没关系你刷我微信,我把现钱给老太太”。男士犹犹豫豫踟蹰不前,我打算继续加把柴时,旁边有同行女伴翻着白眼斜睨过来:你是托儿吧?我大大方方坐在板凳上,目光如炬抬眼笑望她:我是托儿?那中年女人侧头不肯与我对视,加快脚步边走边低声嘟囔:我开玩笑,你别介意……</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男子有些尴尬,讪讪的跟随团队走远了。我也提不起兴趣继续兜售剩余绣品。唯有身旁老太太沉浸在80元收入的喜悦里,干瘪的嘴角始终保持上翘模样。旅游淡季80元收入换来老人发自内心的快乐。说实话我很介意那中年女子的话,人可以不善良,但是阻止别人善良委实过分!哪怕不喜与人为善,但是不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总还可以做到吧!愿好运常伴心存善良的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