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开放日-暨一年级上册的家长会

高懿

<h3>  今天是孩子上小学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眨眼间一年级的上期就过了一半,我家孩子已经适应了紧张而又忙碌的学习氛围。</h3><h3> 由于住的离学校较远(都江堰),孩子又比较小(不到5岁半)就开始了她的小学生活,实话讲,刚开始,作为母亲的我多少有些忐忑,怕她适应不了小学生活,也担心她跟不上学习的进度。这半学期和她一起走过,我发现之前的忐忑和担心是多余的,其实,孩子的适应能力超强,潜力也是无限大的,很多时候习惯很重要,一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后,突然哪天不按步骤的时候,她反倒不习惯了,老说,“妈妈,我这样还没有做呢,或者那样事情也还没有完成”,其实,并不是我爱忘记,是我故意看她心里装不装事,会不会把某件事情放在心上,尝试了几次,发现她自我管理的能力在一天一天的进步。</h3><h3> 今天的家长开放日,真的让我颠覆了之前心目中学校教学的模样,一共听了两堂课,美语和数学,美语课上外教老师生动有趣的教学孩子们非常喜欢,而且也会很主动积极的发言,老师也是会观察注意到每个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以及每个孩子的吸收能力。数学课更是让我彻底改变了抽象死板的数学教学的印象,数学课从老师的一个游戏中开始,一个动漫故事贯穿了整个课堂,最后落实到写写算算,结束了一节数学课的教学,整个教室,一节课下来几乎没有孩子开小差的,孩子们对老师提的问题都很踊跃的举手回答,在游戏与故事中老师着重培养孩子们专注力,倾听别人的声音,从而做到辨别是非,自己提高的同时也监督到了他人。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理念和方式。</h3><h3> 很遗憾的是,没有亲自听到班主任雷老师的语文授课,当然,以后应该会有很多的机会的,但她对于整个班级“家校共育”的工作做了很好的规划与布署,雷老师说的很对,家和校是一个合作关系,我们的合作项目就是:育人!怎么样才能把一个小孩培养成栋梁之才?(栋梁之才有点大😅)或者说三观正的人呢,首先,是父母,其次,才是老师。父母抓的是习惯,老师抓的是系统知识,老师给的知识,如果不经过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这些知识就不会成为自己的东西,不能为自己所用。这就是,平时为了学而学,学完了也就忘完了,我们学知识的目的是为了贯穿整个生活当中。</h3><h3> 这半年来,每天与她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让我也开启了一次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里程,这样的学习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也需要学习,我也需要成长,最关键的是与她一起成长,一起进步!这才是对“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的最好诠释!</h3><h3> 虽然,我的孩子在班里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进步,也就是雷老师所说的“每天进步一点点”!</h3><h3> 虽然,这个学校不是所有学校中最好的,但我觉得,在我现有的条件中,它是最适合我家孩子的,孩子也很喜欢这个学校,以及这个学校里的一切,当然,她更喜欢与她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和孩子们,她每天都会与我分享在学校里发生的所有事情。所以,很庆幸当初自己为孩子做的这个决定,选择这个学校,愿我的孩子能在这一片天空里展翅翱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