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该走的路,一步都不能少

李会玲

<p>多种的多收,少种的少收,不种的不收。千年不变的道理:付出才有回报,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p> <p>女儿今年上初二,正是逆反期,功课比较紧、玩心又太重,整日满心思想的是如何玩,如何玩出花样,如何及时获取时髦、新鲜的新闻趣事,好在同学们高谈阔论秀见识见闻的时候不落下风。</p><p>作为亲妈,面对这样一个不思进取又俗气的女儿,心中真是满了焦虑……</p> <p>女儿:妈妈,爸爸要跟我去看《冰雪奇缘2》。</p><p>女儿欢欣雀跃地跟我汇报着她的计划,里面掺杂着一半的试探。</p><p>已经是初二了,孩子经常提的要求却是:妈妈,你今天晚上带我去逛街吧;妈妈,你带我去看电影吧;妈妈,你带我去吃好吃的吧;妈妈,咱们去文化街逛逛吧;妈妈,……</p> <p>她不停地聒噪,想必心里也是浮躁的很。我压下心里的失望,忍住了言语的中伤。</p><p>女儿眼下满心满脑地想着怎么玩,初二的孩子,即使天天耳提面命:要努力。</p><p>可是她仿佛听不见似的,屏蔽一切不愿意听的信息。</p><p><br></p><p>几天前的考试,更是考得一塌糊涂,该错的、不该错的,都错了,关键是自己还没有总结教训,认错悔改的意识。</p><p>其实,这些言行也反映出了她现阶段的学习、生活状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学习知识浮于表面,不去探究,懒于动脑就不能做到举一反三。</p><p><br></p><p>据我观察:她眼下是乐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醉心于玩,挤出时间做自己喜悦的事儿。</p><p><br></p><p>还有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绝不接受批评和指责,你若批评她几句,她不但不服气还会顶撞到你暴怒。</p><p><br></p><p>纵观她的所有言行,使我不得不接受:逆反的初二,真得是满身是刺啊!</p><p><br></p><p>鉴于此,即使我心里窝火,但为了避免冲突和维护这表面的和谐,也只能一再忍下,经常用一句不负责任的话来安慰自己:爱咋地咋地吧。</p> <p>可是,愈是清醒愈心焦,初中时间紧迫,经不起消耗。在她不懂事的时候任其发展,将来必会追悔莫及呀。</p><p><br></p><p>思前想后,我还须履行家长的职责,不能一味地纵容下去了,该如何改变呢?正茫然无措中来了一灵感:杀鸡儆猴,旁敲侧击。</p> <p>主意拿定,开始找道具:</p><p>妈妈:那个戒尺呢?(在孔子故乡买了一把百家姓的戒尺,当时调侃说作为家法刑具)</p><p>女儿:妈妈,您找那个干啥?</p><p>妈妈:我要教训他,他误导你,本来你还可以用功学习,但是他却扯你的后腿……</p><p>女儿:他怎么误导我了?</p><p>妈妈:考得那么烂,还不抓紧时间找原因,还怂恿你不务正业。</p><p>女儿:妈妈!是我要求他带我去的。哼!你不守诚信!你本来也答应过我的。</p><p>妈妈:你拿什么换取我的诚信,是学习成绩吗?</p><p>女儿:…… ️</p><p><br></p> <p>我终于把她怼得无言以对了,以泄我长久以来的心头之愤。</p><p>泄愤之余我总结了一下,女儿这次的服软,是因着刚刚开完家长会,她还不确定老师跟家长反馈了什么信息,尤其是不利于她的信息,不然她也不会就这么快的缴械投降了。</p><p><br></p><p>我一直懂得:老师的权威高出家长的可不是一点两点,我一定要适时利用好。</p> <p>不知经此一事后,你能否收敛起你的玩心转而醉心于学习呢?</p><p>答案是否定的。</p><p><br></p><p>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的路真是好难!</p><p><br></p><p>很多的时候,家长清楚前面是弯路,要引导孩子走坦途,但孩子却执意要走,不肯就范,家长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去绕弯……</p><p><br></p><p>也许啊,人生本来就是这样,该走的路,或坦途或弯路,一步都不能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