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口儿

春华秋实

<h1><p>&nbsp; &nbsp;改口儿<br>&nbsp; (春华)<br><br></p><p>&nbsp; &nbsp; &nbsp; 老赵爱吃红烧肉,他的朋友也爱吃红烧肉,每次朋友来老赵都要端上来一碗红烧肉。他和朋友都不喜欢吃鸡肉,就喜欢吃红烧肉,所以酒桌上少不了红烧肉。这次朋友来老赵没有预备红烧肉,端上来是一盘鸡大腿,还有宫保鸡丁和尖椒炒鸡丝,都是鸡肉没猪肉。他的朋友心里明白了,也没说什么,鸡肉就鸡肉吧,现在猪肉这么贵,舍不得吃了,心想来老赵这里解解馋,这可好,没有红烧肉,也太抠门了。什么时候你去我哪儿也是鸡肉,没有红烧肉,鸡肉对鸡肉——合情合理。<br>&nbsp; &nbsp; &nbsp; 朋友问:冰箱里有酱牛肉吗?切一盘。老赵说:没有,就有香肠。朋友说:那就切一盘。老赵从冰箱取出香肠,然后切了一盘端上桌来,朋友的筷子刷地就下去了,把香肠送进嘴里,感觉不对劲儿:这是鱼肠吧?我说怎么没有吃出猪肉的味道。老赵点头:是鱼肠。<br>&nbsp; &nbsp; &nbsp;朋友问老赵:怎么改口儿了,戒猪肉了?老赵说:不是我戒猪肉了,是猪肉戒我了。朋友开玩笑地说:我也一样,不是戒猪肉了,也是猪肉把戒我了。猪肉都离我们远远的了,嫌我们腰包不鼓里,敬而远之了。<br>&nbsp; &nbsp; &nbsp; 老赵说:可不是嘛!现在鸡鸭鱼离咱们还近一些,还吃得起。可就是没有吃红烧肉过瘾,还是特别想吃红烧肉。可有日子没吃红烧肉了,一提红烧肉馋虫就勾上来了。<br>&nbsp; &nbsp; &nbsp; 朋友:谁说不是呢,来来来,喝酒,喝酒,别提红烧肉了。——别说,要是来一盘猪头肉地道,好酒菜!可惜你没有。<br>&nbsp; &nbsp; &nbsp;老赵:喝酒喝酒,别提猪头肉了。<br>&nbsp; &nbsp; &nbsp;朋友:喝酒要是有俩猪蹄儿啃就地道了,可惜你没有。<br>&nbsp; &nbsp; &nbsp;老赵:你没喝多少酒就卷舌头了,告诉你别提猪一个字。<br>&nbsp; &nbsp; &nbsp; 朋友:你不够意思,明儿上我那儿,我们吃红烧肉。<br>&nbsp; &nbsp; &nbsp;老赵心想:算了吧,猪肉把你都戒了,吃什么红烧肉?你能给我炒一盘猪皮就不错了。还红烧肉呢,到你那儿也得改口儿。——不改口儿不行,人得审时度势,与时俱退嘛!<br><br>2019-11-21<br><br><br></p><p><br></p></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