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小云的民宿

卢西

<h3>从三亚出行到海口云龙镇威尼斯城、海口、北海一路看朋友的最后一站是北海涠洲岛。那里有我开民俗的忘年交小云。</h3><h3>我和小云相识十多年了,那时我还工作着,出差到北海,逛珍珠店时,有缘认识了开店的小云,也第一次关注并喜欢上了珍珠。</h3><h3>后来退休又去北海又去那个当年没看够的小云的珍珠店,说来也巧正逢中央电视台对她的采访,再后来就看到完整的央视的专题片“北海的珍珠”里面宣传的小云和北海珍珠的故事。从此我知道了小云是北海的“珠王”,也了解了她三十不到小小的年龄“闯北海”养殖、经营珍珠的艰难历程和不斐的成就。</h3><h3>缘份、时间、经历让我们成为忘年交朋友,在小云那我学习、了解了很多关于珍珠的知识、说道、故事、神奇甚至还有秘密……我呀,慢慢也有了识珠的“半仙之体”!</h3><h3>我总是特别关爱小云,她做事业吃得苦耐得劳,做生意大气、诚心。我祈盼她生意兴隆,有机会也会介绍朋友去买她的珍珠,那些朋友都是满意加感谢,因为珠美价廉,物有所值,难得一求。</h3><h3>小云是个特别讲情义的人,总是念着她有困难时我对她的关心和帮助!这叫我特别感动!我做几十年群众工作,当过领导干部,有爱心,帮的人小事大事无计其数,小的没法说,大到救命,改变命运……我从没想到回报!可是小云她总是对我念念不忘的感激!</h3><h3>这几年她的北海珍珠第一店被假珠挤垮了!“珠王”只好改行,去年她在北海涠洲岛开了民俗。很多了解小云活泼性格的朋友都说她肯定耐不住岛上的寂寞,半年用不了就得打道回府!</h3><h3>如今,两年过去了!小云的民俗在岛上3000多个民俗中当属上成!小云是个干一行成功一行的人!</h3><h3>如今,我退休多年,当年的光环荡然无存,小云她一直想着我,让我上涠洲岛她的民俗去住,享受无与伦比的岛上的大海、阳光、沙滩、空气、静谧、民风、淳朴还有她知道的我喜欢的一切。</h3><h3>我收到邀请是一定要去的,一是看小云,二是去领略!</h3><h3>深圳的朋友小朱(他不小和我一届是哈一中的,这是他的爱称)留了把他在北海“豪宅”的钥匙给我,让我们随时去住,在北海就住他的一应俱全的空房里了。从他家下楼就是去涠洲岛的码头,快船一个多小时,涠洲岛就在眼前了!</h3><h3>小朱家楼下,就是码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北部湾海域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它<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是个历史悠久,故事很多,神秘遍地,无比好玩的地方。</span></h3> <h3>下船走过长长的通道,远远的看见小云在等我们了!立刻亲切温暖着整个身心!她没有岁月的雕琢,还是原来那样!一张笑脸,带给你喜乐!</h3> <h3>小云的民俗叫“右岸”。</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右岸”一个有范儿的民宿!这里到处弥漫着的文艺与小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如果把星级酒店比做豪华大餐,那么民宿就是回味无穷的私房小菜。“右岸”正是如此!</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右岸”一进院就觉得有家的温暖,有自由的感觉。恬静中带着亲切,让身心轻松,浪漫中带着甜蜜,让烦恼远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停泊在幸福的港湾了!</h3> <h3>“右岸”一眼看去,有三栋小楼,分别在两个小院套在一个大院里。两个小院分别是两层楼,三层楼座落在大院里。</h3> <h3>主楼墙上的三块牌子,诠释了它的文化艺术价值。能挂上这三块牌,当属岛上独树一帜!</h3> <h3>小矮木条门里是一个小院子。</h3> <h3>推门进来,别有洞天。</h3> <h3>画家的作品正是这个小院的一角!</h3> <h3>这个房间妙不可言!</h3> <h3>这个木栅栏里是另一个小楼,它完全是用岛上珊瑚石盖起来的。更是别具匠心。</h3> <h3>房间一瞥。</h3> <h3>出了“右岸”,沿着这条原生态的小路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海边。</h3> <h3>不巧,赶上退潮,破灭了游泳的念头!</h3> <h3>夕阳西下,夜晚是“右岸”最热闹浪漫的时刻!玩了一天的房客一个个地回家了!他们是来自西安、四川、郑州、新疆……的游客。有的提着赶海的收获,有的买了晚餐的海鲜,有的约了朋友唱歌跳舞共度良宵……院里推杯换盏,谈笑自如,歌舞升平,好不浪漫!</h3> <h3>这就是远近闻名的“香蕉鸡”!顾名思义就是吃香蕉长大的鸡!岛上最好吃的最不值钱的当属香蕉!</h3><h3>烤好一只付168块钱就能送上门来!上岛的人都得尝尝,因为好奇和好吃!</h3> <h3>这是小云的邻居娘俩,是从新疆来的,人特别厚道,是小云的好朋友。我也特别喜欢她!佩服老妈年轻时从内地去新疆支边!</h3> <h3>晚上小酌聊天时,小云给我们讲这两条狗的故事,精彩绝伦!它们是一对有情有义的好朋友,有教养的狗。我第一次感受到狗也有好坏之分,有的有教养,有的没狗德,比如旁边一家就曾有两个会劫道的狗。狗全和人一样!小云喜欢养猫呀狗的!她有太多的狗猫的故事了!听得你入神入境,涨知识,有情趣,想听来“右岸”!找老板小云!</h3> <h3>院里玩够了,我和小云还有先生跑去外面见识一下!</h3> <h3>同样的漆黑和浪漫!</h3> <h3>早上睡到自然醒!什么看日出呀,赶集、赶海那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如今顺其自然最舒服!</h3> <h3>小云先生,一个特别有艺术天才的能人!亲自为我们准备早餐!</h3> <h3>一早有朋友要离岛了,告别是一首难忘的歌!</h3> <h3>岛上的鸳鸯鸭,我第一次见到!</h3> <h3>坐着三轮逛逛岛!老乡告诉我,晴天出岛打鱼,阴天在岛上拉客。我问出海多少天,他说一般两三天。</h3> <h3>涠洲岛上法国人在几百年前用十多年的时间,历尽沧桑建的天主教堂就是涠洲岛的历史,神奇得令人难以置信!岛上百分之六十多的渔民信奉天主教。好运连连,天佑中华!</h3> <h3>我们辜负了小云夫妇的盛情,她希望我们住一个月可我们只住了一天,这个差别太大了!但我们感受了深情和岛风!足矣!</h3> <h3>涠洲岛我们来过了三次,盼望着“下次开船港”!</h3> <h3> 2019年11月28日于三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