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鹤翔东方华夏宏

<h3>在彪的家乡有一种说法:林祖居本来是王气冲天的,林出来革命后,把他的未婚妻抛弃了,此女终生未嫁,日日对着林家流泪。怨女阴气重,把林的王气给冲没了。”</h3><h3>  </h3><h3>为此事,有人曾专门采访过林的一个秘书,下面的故事是他亲口说的。</h3><h3> </h3><h3>1924年,林父亲林明卿为他说了一个媳妇。女方叫汪静宜,也是林家大湾人,1907年12月6日出生,只比彪晚生一天。</h3><h3>  汪家是当地有名的大户。有一年,两名盗贼翻墙进入汪家躲藏吃住四十天,还未被发觉。可见汪家房屋之大,财产之巨。  </h3><h3>汪家恪守祖训,不许女子读书。汪静宜出身豪门,却不识字。林彪雄姿英发,必大发。汪家看准这一点,欲嫁女。</h3><h3>  彪拗不过二老,遂同意订婚,心却不喜,投身黄埔,自此一飞冲天。</h3><h3>抗战后期他与叶群结婚,生了衡和果。</h3><h3>  </h3><h3>1949 年,四野滚滚南下,彪衣锦还乡。回武汉后,彪任湖北最高军政首长。明卿来武汉看他,告知:汪静宜还在苦苦等他。</h3><h3>  彪叫我去林家大湾处理此事,并拿出三千块钱送给汪静宜,还给了一张彪与群的合影,让我交给汪,当是绝其心念之意。</h3><h3>汪静宜不算漂亮,年轻时有点胖。在林家大湾她最出名的是一头青丝,头发如瀑布般倾泻下来,茁壮,浓烈。她最爱梳头,常常在镜前一坐就是半日,头发是她的珍宝。</h3><h3> </h3><h3>姑娘颇有心计。来相亲那天,白天她死也不出闺房,答应天黑以后再出来。姑娘怕白天看清自己长相,想用黑暗作掩护。</h3><h3>  </h3><h3>她在门缝里瞅了彪一眼,立刻就被征服。年轻欲滴,浓眉似刀,目光带电。自进汪家大门,他一直沉默。</h3><h3>  彪的沉默总是带有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夜幕垂下,汪静宜与彪见面。她不看他,他也不看她。她不看他,是害羞;他不看她,是不愿。</h3><h3>  </h3><h3>汪静宜闺房前有一株梨树,梨极甜。汪静宜为林彪摘了一只,她鼓足勇气向彪福一福,把梨递给他。彪咬了一口,水直冒,说:“好吃。人们出去,屋中只余他俩,汪姑娘窘得要命。偏在这种时刻又出事,她对着一张椅子坐下去,椅子竟哗啦一下散了。许是早不结实,为什么却挑此时崩溃?她脸通红,惭愧低头。二人分手后,再也没有见过汪静宜,汪姑娘则偷偷见过林彪几次。一去如黄鹤。汪静宜等了一年又一年,屋前的梨花开了又谢。每当梨子成熟时,汪静宜都要挑一筐最大最好的,留给林彪。梨儿渐渐死去,姑娘的心不死。平型关大捷时,北方飘来一缕荒信儿,传彪做了八路军的大官。汪静宜坚信彪会回来娶她,她常倚门而立,眺望湾前的大路,看有没有军人朝她家走来。</h3><h3>  </h3><h3>我到林家大湾后,先向汪静宜父亲讲明来意。汪父垂泪,久久无语。</h3><h3>  </h3><h3>  </h3> <h3> 汪父领我去见汪姑娘,姑娘正在梳头,</h3><h3>她的神情高贵得像个公主。端坐,端庄,</h3><h3>嘴角噙着一缕微笑。好头发!黑如墨,</h3><h3>密如林,亮如镜。 </h3><h3>头发无岁月,梳下有春秋。 </h3><h3>姑娘已四十,不知老将至。 </h3><h3>姑娘不美,但不胖。</h3><h3>梳妆桌畔有一小筐梨,</h3><h3>正是果实成熟时。</h3><h3>枝头低垂,</h3><h3>似为痴心的姑娘伤感。 </h3><h3>我对汪静宜讲明来意,无疑将她推进了无底的深渊。姑娘晕过去,汪家人哭成一片。</h3><h3>二十年守望成烟,钢铁亦惨烈,何况弱女纤纤?姑娘醒来后,捂着脸跑出去。人们寻遍全湾,不得 </h3><h3>汪父说:“一定在迥龙山后那条小道上。” </h3><h3>林从上浚新小学开始,为练脚劲,在两腿上各绑一个沙袋,跑着上学。林母发觉后不许他这么做,他便放学后到迥龙山后小道上奔跑,往往入夜才回家,数年不缀。</h3><h3>与汪静宜相识后,姑娘听说这个秘密,常趁夜色到小道。她不敢打扰未过门的夫君,藏在树后深情地注目。</h3><h3>小道是湾里人为取石料而建,路上常有碎石。汪静宜便在林彪之前先到,把路中稍大的石头拣去。她怕林彪绊倒,她这样做了大半年。林彪走后,姑娘还爱去那里。</h3><h3>汪静宜果然在小道上。月亮升起来了,清辉满山,姑娘的身形象一个幽灵。汪父拉女儿回家,汪姑娘扑进父亲怀里大哭:“爸,我苦啊…”。</h3><h3>回到家里,我把林彪与叶群的照片交给汪姑娘。二人都着军装,打绑腿,背上各背一个斗笠。</h3><h3>  </h3><h3>汪姑娘看也不看就撕掉。人们离去,汪姑娘又把照片粘起来,旋又撕掉。就这样粘了撕,撕了粘,一夜数遍。</h3><h3>  </h3><h3>次日,我要回武汉,去汪家告别。</h3><h3>  </h3><h3>噫!仅一夜,姑娘剧变。</h3><h3>  </h3><h3>昨日人面桃花,今日死。昨日闺女,今日妇人。她的头发盘起来了。她头顶有一缕白发,那是昨天夜里长出来的,盘起的头发正好将白发遮住。</h3><h3>姑娘已平静,穿戴齐整,眉宇间又可见那高贵的神色。</h3><h3>  </h3><h3>我将林彪给的三千元钱交给她,她默默收下。</h3><h3>  </h3><h3>那天早饭,汪姑娘吃了满满一碗米饭,又盛一大碗。</h3><h3>  </h3><h3>汪父吃惊地望着女儿,姑娘开始吃第三碗时,汪父忍不住了:“伢,你疯啦?”</h3><h3>  </h3><h3>姑娘不言语,大口大口地往嘴里扒饭,腮帮子鼓鼓的。两行清泪从脸上无声地淌下,淌进碗里,被她和着饭咽下去。</h3> <h3>解放后,天地大变。穷变富,富变穷。旧社会吃人者,新社会被人吃。</h3><h3>  </h3><h3>汪静宜家被划为地主,汪静宜三哥做过国民党的官,被镇压。汪父病死,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这一生没大过,但有一大错,就是没让我家静宜读书识字。如果我的女儿有文化,林彪不会这样对待她。”</h3><h3>  </h3><h3>汪静宜有一个侏儒妹妹,也未出嫁,两个老姑娘相依为命。</h3><h3>  </h3><h3>房屋田地被分光,看在林彪的面上,只留下汪姑娘的闺房给她俩住。</h3><h3>  </h3><h3>有人劝汪姑娘嫁人,姑娘说:“作事不正后人讥。育容,(林彪原名)找了人,我不找人。他把话给别人说,我不能让人家指责。玉碎不改白,竹焚不改节。我生是林家的人,死是林家的鬼。”</h3><h3>1960年,湖北大饥。林家大湾遣人向林彪求援,顺便说到汪姑娘事,告林彪汪姑娘还在等他。</h3><h3>  </h3><h3>林彪心中一颤:“她还在等我?”</h3><h3>  </h3><h3>这一霎间,有一丝红晕从林彪苍白的脸上闪过。林彪与叶群商量后,决定接汪静宜到家里来作保姆。我第二次去林家大湾。</h3><h3>  </h3><h3>尽赤地,人相食。这些年汪静宜生活极为困苦。她会做布鞋,妹妹外出收破布做鞋壳,她纳鞋底。时间一长,她的右手指被勒了几道深深的沟。</h3><h3>她卖鞋换些钱粮,媒人屡碰壁。</h3><h3>  </h3><h3>前些年,一个生产队长打她的主意,汪静宜坚拒。生产队长怒道:“没有男人的臭婆娘!”</h3><h3>  </h3><h3>汪姑娘哭了一场,对妹妹说:“就是没有男人也装着有吧。”</h3><h3>  </h3><h3>从此,她见了林明卿就喊爸爸。她叫得很坦然,倒是林明卿脸红红的象偷了人家东西似的。</h3><h3>我又见到了汪静宜。姑娘老矣!她正坐在梨树下纳鞋底,旁边摆着几双布鞋。她脸上涌起皱纹,愈瘦。头发依旧多,只是黑白相间了。</h3><h3>  </h3><h3>她纳得很专注,阳光很好,能见她手中银光。</h3><h3>  </h3><h3>一个衣着象干部模样的人在她面前停下,她一惊,针扎了手,手指上绽开一朵小红花,她俯下头去吮吸指头,一绺灰白的头发耷拉下来。</h3><h3>  </h3><h3>那人说:“买鞋。”放下钱,却不拿鞋。</h3><h3>  </h3><h3>汪静宜把鞋递过去,那人不接,走掉。</h3><h3>  </h3><h3>这是个好心人,接济可怜的汪姑娘呢。汪姑娘追上去,硬要把钱还给那人。“我不能白收你的钱。”那人只好取一双鞋。</h3><h3> </h3><h3>我把来意讲了。以为汪姑娘会爽快应允,不料她脸色一寒,说:“我不去。”</h3><h3>  </h3><h3>我说:“叶群同志再三说,你一个人在农村太辛苦了,一定要接你到北京去。”</h3><h3>  </h3><h3>汪静宜冷笑一声,进屋去了。</h3><h3>  </h3><h3>人们在门口等待,希望汪静宜转意。</h3><h3>  </h3><h3>片刻,妹妹汪金宜出来,说:“我姐说,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你们不要劝了。”</h3><h3> </h3><h3>我不死心。晚饭后,我又和村干部去见汪静宜。</h3><h3>  </h3><h3>汪姑娘和妹妹都不在,村干部一拍脑袋:“是了!”他说,某村民老婆今晚生孩子,汪静宜准在那儿帮忙。近年来,湾里每有生殖喜事,汪静宜总去。</h3><h3>  </h3><h3>她爱孩子,爱服待产妇,人家也乐意她去。</h3><h3>  </h3><h3>有一规律:去时甚喜,回来郁郁。有时还病一场,当是触景生情。</h3><h3>  </h3><h3>汪静宜五十多岁了,与她同龄的女人大多儿孙满堂,而她仍是孤独一人,内心苦海无涯。</h3><h3>  </h3><h3>有一年,湾前河里漂来一具肮脏的塑料玩具娃娃,汪静宜捞起来,洗净,放在床边。</h3><h3>  </h3><h3>人间悲情莫过于此。生为女人,却被剥夺了作妻子和母亲的权力。看着别人行使这权力,她又怎能不陷入灵与肉的挣扎?汪姑娘,你柔弱的躯体内盛着怎样一颗强大的心?</h3><h3>  </h3><h3>村干部去寻她,在小河边,正碰上回家的汪姑娘姐妹。汪姑娘喃喃道:“生个孩子三桶血。”声颇悲凉。</h3><h3>  </h3><h3>忽然她一脚踏空,掉进小河。河甚浅,她自个儿爬起来,对妹妹道:“河水原来是烫的。”</h3><h3> </h3><h3>林彪听说了汪姑娘的情况后,没有再问什么,看得出,他心里很不平静。叶群眼睛也湿润了。</h3><h3>后来,她指示黄冈地区政府给汪静宜颁发了一个“光荣革命老人”证书,能享受地方一些特殊照顾。汪姑娘死后,证书由她妹妹保存,直到“九一三”事件后才被追回。</h3><h3>  </h3><h3>1963年秋,黄冈市委来电:汪静宜病重。林总叫我再去林家大湾。</h3><h3>  </h3><h3>近一年,汪姑娘身体差极,咯血。</h3><h3>  </h3><h3>昨天早上起来,她说:“时辰到了。” 要妹妹扶她到迥龙山后小道。</h3><h3>  </h3><h3>她无力地坐在一块山石上,用深深的目光将这熟悉的小道抚摸。</h3><h3>  </h3><h3>四十年前,一个少女在此燃烧。今天,一个老人在此涅盘。</h3><h3>  </h3><h3>人生难久,青山也白头,唯有凄美的爱情永远风流。</h3><h3>  </h3><h3>妹妹哭了,姐姐反而无泪,她的泪已经流干了。</h3><h3>  </h3><h3>她平静得象一尊石像。回到家里,她便躺下。</h3><h3>  </h3><h3>我匆匆来到汪静宜家。梨树苍老了,梨树抽泣,枯叶簌簌降下。</h3><h3>  </h3><h3>汪姑娘躺在床上,妹妹正在床前炭火盆里烧东西,是一些小学生用的练习本,上面歪歪扭扭写满了字。</h3><h3>  </h3><h3>我登时醒了:汪姑娘曾偷偷学文化。这个姑娘是抗战到了最后一刻呵。</h3><h3>  </h3><h3>我落泪了。</h3><h3>  </h3><h3>汪静宜对妹妹说:“金宜,给姐姐梳梳头。”</h3><h3>  </h3><h3>妹妹扶她坐起,她头发全白,却依旧茂密。妹妹轻轻梳着,汪姑娘嘴角又浮出一缕若有若无的微笑。</h3><h3>  </h3><h3>弥留之际,汪姑娘叮嘱妹妹:“在我死后,可将我埋到山上。在我的坟墓旁边,请替我掘一个空穴,那是他的…”</h3><h3>  </h3><h3>说毕,汪姑娘眼睛永远闭上了。</h3><h3>后来我听说,在这同一时刻,北京,林彪正坐在明亮的书房里晒太阳,一只燕子猛地撞到玻璃上,死了。</h3><h3>  </h3><h3>林彪说:“汪静宜死了。”</h3><h3>人们整理汪静宜遗物,看到了那张被她撕掉又粘起的照片,照片已发黄。照片下有一个小布包,那是林彪当年交给她的三千元钱,一分不少,全在这里。</h3> <p>以梅的姿态站立成一道风景,</p><p>用禅心解读寂寞。</p><p>于纷繁红尘中觅得一处静谧,</p><p>轻轻将尘埃弹落,</p><p>随清风曳舞,</p><p>仰首向天而歌。</p><p><br></p><p>日栖云,夜寝月</p><p>若生命是一场花开,</p><p>愿用一生赴一次心灵之约,</p><p>感恩懂得。</p><p><br></p><p>悠然而立,笑看花开,</p><p>自在随和,</p><p>静赏花落。</p><p><br></p><p>就风就雪一笑开,枝头心事谁能猜!</p><p>红妆素裹征天地,</p><p>为有傲骨问春来。</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为你洗去心头的尘埃和浑身的疲惫,</p><p>使你在凝香的韵律中信心百倍,</p><p>步履从容。</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为你氤氲一生的诗情,</p><p>让你在我的温柔里体味浪漫,</p><p>细品人生。</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与你守候最真的梦,</p><p>哪怕你皱纹满脸,</p><p>身无分文,</p><p>我依然恋着你的朴实,</p><p>坚守最初的誓言:“不离不弃,相伴一生”。</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风再大,</p><p>也要为你妩媚;</p><p>雪再大,</p><p>也要为你含情</p><p><br></p><p>缕缕梅香萦绕着你,</p><p>使你在我的甜润中静候</p><p>万紫千红。</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待我长发及腰,</p><p>你手捧横笛,我唱歌,</p><p>你伴奏,歌声悠扬,</p><p>琴瑟和鸣。</p><p>把经年的往事打个结,</p><p>编一个美丽童话</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点点梅红为你撑起一方晴空,</p><p><br></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与你经营梅园一顷,待到雪花飘飘,</p><p>梅花盛开之际,温一壶老酒,</p><p>与你对饮诵诗,</p><p>酣畅尽兴。</p><p>馨香中忘记尘俗,</p><p>微醺中倾吐心声。</p><p>任袅袅炊烟唤醒往事、</p><p>丝丝香韵浸润心灵。</p><p>喜欢那:“无意苦争春,</p><p>一任群芳妒。</p><p>零落成泥碾作尘,</p><p>只有香如故”的孤芳沉淀。</p><p>我愿做你生命里的一朵梅花,</p><p>为你倾洒无尽芳香,</p><p>为你点燃一冬柔情。</p><p><br></p><p>在那一场宋朝的烟雨中,</p><p>透过文字触摸着梅清瘦沧桑的肌骨,</p><p>将自己也开在了那清癯的枝头。</p><p>掬一捧滴落着梅香的岁月,</p><p>想念着当年春风般的词笔,</p><p>开开落落间,</p><p>终究结下这段梅缘。</p><p>任云水流转,</p><p>与梅相看无言,</p><p>心中却是相思绵绵无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