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中的大姐大

高若阳

<h3>《金瓶梅》中的西门庆,一妻六妾,家中女人成群。游玩、赏灯还是走亲戚,花枝招展,堂客就能坐一桌。吴月娘做为正妻,总是坐着大轿,前呼后拥俨然一付尊夫人的派头。但是在这一群女人中,真正的大姐大是孟玉楼。</h3> <h3>孟玉楼是第三房小妾,人称孟三儿。她是西门庆所有女人中身材最高挑的一个,绝对有时装模特的气质。看她出场时也是大姐大的派头,“良久。环珮叮冬,兰麝馥郁,夫人出来”。真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并且是媒人薛嫂和西门庆在客厅眼巴巴等了“良久”。</h3><h3>长条身材,粉妆玉琢,模样儿不肥不瘦,身段儿不短不长,面上微微有几点微麻,生的天然俏丽,裙下映一对金莲小脚,果然周正堪怜。二珠金环,耳边低挂,双头鸾钗,髫后斜插。但行动胸前摇响玉玲珑,坐下时一阵麝兰香喷鼻。恰似嫦娥离月殿,犹如神女下瑶阶。</h3><h3> 这是笑笑生描写女性最细腻的一处。从头到脚,从前到后,从身材到面容,从衣着到佩饰,有静有动,有色有味,真是精雕细刻。</h3><h3>这夫人出来更有范儿,“薛嫂忙去掀开帘子。夫人出来,望上不端不正道个万福,就在对面椅子上坐下”。</h3><h3><br></h3> <h3>孟玉楼漂亮,西门庆在被窝感叹“爹就喜欢你这雪白的长腿,天底下再没有。”吴月娘说她从上往下看,风流往下流,从下往上看,风流往上流。李衙内见了一面,就宁愿当官的老子不认儿子也要娶孟玉楼。但孟玉楼善解风情却能超脱风情,她知道大小老婆都在争揽汉子,却主动劝说进了屋的西门庆到别人房间去睡。她掌管西门府的花销开支帳目,却主动让出交权。</h3><h3>西门庆与大娘子吴月娘赌气,她居间调停,她知道潘金莲是西门府的起事精,她亲近金莲却还总把她稳在掌控之中,并通过金莲牵制住心高气傲没人敢惹的金莲房中的辣妹子庞春梅。吴月娘与金莲呕气说死了汉子嫁来了,孟玉楼“哎呀呀,不要棍子打一片”不软不硬地当面将了月娘一军,因为孟玉楼也是后嫁过来的。</h3><h3>西门府要请客了,潘金莲和吴月娘闹翻撕破了脸。潘金莲在地下打滚撒野,吴月娘气的躺在床上直说胸口憋闷,西门庆只怕动了月娘胎气急得让小斯快马去请任医官,任医官又外出不在家,府里请客铺排了一摊子。金莲在房中不吃饭,月娘在床上直声唤。眼看着西门府乱了套。</h3><h3>不急,收拾残局有大姐大孟三儿。</h3><h3>孟玉楼当天静观其变,第二天先是做月娘工作“娘你是个当家人,恶水矼儿。、、一个君子待了十个小人,你手放高些”。“大娘你纳纳气儿,等我教他来与娘磕头,趁着大妗子在这儿,你每两个笑开了吧,不然叫爹两下里作难,要往她屋里,又怕你恼,若不去她又不敢出来。今日前边恁摆酒,俺们都在这定果盒,忙的不得了,落得她在屋里躲滑,静俏俏,俺们也饶不过她,大妗你说是不是。”</h3><h3>大妗说“姑娘也罢,他三娘说的也是,不争你两个话着,不见面叫他姑夫也难”。</h3><h3>那月娘通一声也不言语,这孟玉楼抽身就往前走。</h3><h3>吴月娘道“孟三儿,不要叫他,随他来不来罢”。</h3><h3>孟玉楼道“他不敢不来,不来我拿猪毛绳子套了她来”。</h3><h3>月娘的火候到了。</h3><h3>一直走到金莲房中,见她头不梳脸不洗。“六姐,你怎装憨儿,、、你我既在檐底下,怎敢不低头、、不然叫他爹两下为难、、”。</h3><h3>金莲道“我那什么比他,他说的他是真材实料,正经夫妻,你我都是赶来的露水珠儿、、”。玉楼道“你又他说不是,我昨日说过,一棒打三四个,…你不去怎的,少不得整日唇不离腮还在一处儿,咱俩一答去”。</h3><h3>金莲的工作通了。</h3><h3>到了前边,进门玉楼道“大娘我怎的牵了他来他不敢不来,我儿还不快给你娘磕头,…亲家高抬贵手,到明日再犯,随亲家打,我老身就再不敢说了”。</h3><h3>金莲插烛似磕了四个头,追着孟玉楼打,说你占便宜做起了我娘,大家一笑了之。</h3><h3>我们引用原文,就是要让能感受到孟玉楼的聪明,她的督智化解了一场风雨。</h3> <h3>孟玉楼漂亮、聪明,行事还很有主见。</h3><h3>初嫁西门府,原是做正室,进门后知道是三房,再也没有提过。西门庆死了之后,走的走,逃的逃,但她不动声色,静静地陪着吴月娘,但她深知月娘有儿子孝哥,她终究是个多余人。当年嫁西门庆时她义无反顾,等到李衙内求亲时她当机立断,两次婚姻都是自我做主,总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h3><h3>《金瓶梅》九十二回,陈经济拿着刻有孟玉楼名字的簪子,想要讹诈已经做了李衙内夫人的孟玉楼,并搂着孟玉楼让叫他亲亲姐夫。孟玉楼为了稳住他,还忍由陈经济伸出蛇一样的舌头在她嘴里吮咂,并虚诺和他私奔且有一包金银要偷带走,让陈经济三更时分在墙外接着。</h3><h3>小陈姐夫的智商那是大姐大的对手,等到他在墙外抱着金银包裹时,一群手执火把的人现场抓贼逮了个正着。</h3><h3>孟玉楼这一处“将计就计”“请君入翁”,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大姐大"的精彩诠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