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观)

北国风光

<h3>真的说不好(三观)究竟指的是哪三观。鄙人可能谈不出什么一二三,更谈不上四五六,只能是不知深浅胡说八道!</h3> <h3>亲爱的朋友,这个图是什么?如果用三观学说,可能有多少个见解和答案。在我看来,不过就是一张图罢了!反正从网络信手拈来。在他人看来,啊!无与伦比的美丽。在你看来,这个图,还不如我昨天看到的,比它好看多了……有人说,这美景绝了!有人说,这一般般不过如此而已,有人说,这是大自然留给人们的美好!从这个角度看,三观,是人们对社会,对自然,对事物的观点和认知不同罢了!这也很难怪,不同时代,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经历,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学历……有很多很多不同。既是是相同的经历,相同的学历,相同的资历,相同的爱好,相同的认知,也绝不会每一件事,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都是共同的。总是有差别,总是有不一致的地方!因此,让人与人完全相同,完全一致,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记得一位伟人曾经说过,求大同,存小异。</h3> <h3>这是什么,我先入为主地说,好像是裤头,屹立在大地上。有人说,那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有人说,那是……现在我知道好像是中央电视台的大楼。反正它肯定是人用自己的智慧,材料,并且一砖一瓦建筑起来的东西!当然,用三观学说或角度说,可能至少有几种说法。到底是什么?今天的确是中央电视台的办公大楼,明天也许是,后天是不是真的不好说!因为,过去的阿房宫,圆明园,包括现在现存的故宫,已经物是人非!犹如滔滔江水,犹如风卷残云,犹如……正向(盲人摸象)的故事一样,又有谁能够全面理解,并且能够真正融会贯通,并且善解人意。往往都是以己度人,以己之观点,认知,而产生对他人说三道四,甚至自以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别人,只要和自己观点和认知不同,便是不可理喻的人。现实生活中,持有这样(三观)的人,不在少数!</h3> <h3>说了半天,把我自己都说糊涂了。那么,三观,究竟是哪三观!在我的记忆中,有世界观,有人生观,有价值观。可能还有许许多多的(观)。</h3><h3>但是,我窃以为八成,大概,也许这《三观》囊括或者说概括了其它百种观。我理解,世界观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基本观点,又是哲学范畴。这里派生了朴素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心主义:直至到辩证唯物主义!至于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应该说是儿子辈或孙子辈,但是毕竟是哲学基本问题!过去,现在,将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怎么说,或者你压根不认可,正如:人总是要死的,自然规律也是哲学的基本问题!说一千道一万是世界观问题!我个人觉得,世界观问题是三观首要问题!</h3><h3>那么,人生观呢?严格说是世界观基本问题的问题!正因为人们要活着,并且要好好活着,为了活着,为了养育子孙后代,并且为了子孙后代更好,不仅辛勤劳作,不仅发挥聪明才智,不仅这个那个!于是乎,社会差别便显现。从奴隶社会开始,有人统治,有人被统治,到封建社会,有人是财主,有人是雇农,到半封建半殖民地,有人是资本家和地主,有人是贫下中农……那么,毛主席共产党剥夺了资本家和地主的资产和土地,亿万人民翻身得解放!尽管一穷二白,尽管日子不富裕,甚至三年自然灾害,吃糠咽菜,但是,广大人民三观是一直热爱毛主席共产党。好像没有上访告状,也没有那么多贪官污吏,有的是共度难关,有的是夜不闭户,有的是共同奋斗目标,有的是互相帮助……</h3><h3>我以为这就是那个年代的人生观。那么,此一时彼一时,社会发展,改革创新,不忘初心,然而,人们的人生观及其价值观,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h3><h3>通过大量的事实,也是现实!就学难,就医难,就业难,……就算住房不难,那也是天壤之别,有人亭台楼阁,有人别墅,有人住棚户区改造房!</h3><h3>因此,三观怎么能相同!?不要说,什么阶级说什么话,起码是什么人,什么阶层的人,说什么话,那是必然的。</h3><h3>曾几何时,有人要全盘否定毛主席及毛泽东思想。好在,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否则,不知道中国,祖国还能不能是一个大中国!</h3><h3>什么三观还是八观,最根本的是人民团结,祖国统一,不仅是站了起来,富起来,更要强起来!那么,就是一个观点,让祖国强大,让人民幸福,这是最最最重要的!</h3> <h3>人民丰衣足食,幸福安康,尽享人间美好!我觉得,那就是三观融为一体!那就是共产党人奋斗目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