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车行 无梦到徽州(三)

海棠

<h3>作者:张文华</h3> <h1><b> 穿越桃岭</b></h1><h3>时间:11月5日上午:8:00</h3><h3>行程:120公里 方塘乡—板桥村—桃岭—最终入住蔡村。</h3> <h3>  储家滩的美景让我流连,真想在储家滩呆上几天 ,领队的王哥说:“进入安徽,美景多呢!我们今天将继续行山路,穿越小川藏线最刺激、最神秘、最精华路段,保管你一路上让美景美哭”。&nbsp; </h3><h3> 对哦,按照行程安排,我们是必须出发的。</h3> <h3>  赶紧上网做了下功课,这条公路被旅游誉为:“江南天路、皖南318”。它既有江南水乡的韵味里,又有桂林山水的柔情,还有云南石林的气魄,更有独一无二的川藏风情,惊险不逊川藏公路”。看了这样的介绍,我不免有点担心,在王哥的战前辅导及鼓励下最终好奇战胜了担心,且不由得期待起来。</h3> <h3>  早八点,一行人收拾行装,准备出发。王哥嘱咐我:“今天是盘山公路,要特别注意……,”我发现母亲似乎很紧张,不停的絮叨着说换个不爬山的路走,我安慰了一下老娘,告诉她:“山上会有山下看不到的风景……”</h3> <h3>  告别了秀美的储家滩,两辆车驶入桃岭公路。今天我们将按照既定行程盘山行驶120公里,边走边玩,入住泾县蔡村月河客栈。</h3> <h3>  车在行驶,严格控制速度,一切正常。</h3> <h3>  现在的山区公路已经和我想象中大相径庭。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彻底颠覆了我的想象。</h3> <h3>  以前影视剧中的石子路陡峭壁,车过灰尘漫天飞的山道,已经被干净整洁的黑色路面所代替,陡坡悬崖峭壁也装上了半米高的护栏,相对来说只要注意行车速度和开车事项还是比较安全的。一路上,我们还遇到不少骑车山行的驴友。</h3> <h3>  沿着盘山而上的公路小心驾驶,一段路程后,王哥驾驶的前车在一个观景平台停下,(不知道是不是“吴越古道观湖岛”)我也跟着泊车。前面有同行的旅友,我们跟着趟一起拾级而下。</h3><h3><br></h3> <h3>  母亲的腿脚很快,一直跑在前面;因为担心她的安全我紧走几步跟上,细心的大姐已经搀着母亲的胳膊一起走。</h3> <h3>  见多识广的王哥和博览群书的姐夫一边走一边谈论着关于徽州,关于这条山道的历史。据说这是吴越古道的一部分,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杭州临安)与南唐(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h3> <h3>  史料记载,“在烽火连绵、征战不断的乱世,这条古道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吴越古道建成后,一度成为乡民朝佛、边贸、探亲往来的路径,特殊历史时期也曾作为军事要道存在。</h3> <h3>  如今硝烟散去,古道荒于人行,清幽的环境和石板铺就的道路成为徒步爱好者的渐宠。走在这清幽的林间小道上,仿佛是走在时光的深处。我似乎看到 “徽商”们怀着破釜沉舟般的勇气和决绝从这条古路投身商海走出大山的身影。</h3> <h3> 这条残存的古道,每天有许多徒步爱好者和驴友走过。青石板铺就的路基经过千百年的踩踏变得高高低低,大小参差不齐;山石凹陷处落满了着黄绿相间的树叶,踩在脚下软绵绵,柔软舒适。两旁的树木大小粗细不一,数百年的古树和幼年小树和谐的生长在一起。自然界真是奇妙的很,像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长幼老少和谐而居,蓬蓬勃勃。</h3> <h3>  俯瞰山脚下的美丽湖泊,据说是青龙山水库的源头。湖水清冽,山影、云影倒映。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美丽的湖泊如一面宝镜镶嵌在山谷。我们像是走进了瑶池仙境,我想真正的山清水秀应该就是眼前的样子吧!</h3> <h3>  镜头根本装不下这山水的美,我用心的把它装在我的眸子里……</h3> <h3>未完,待续</h3><h3>微信号:zwh38243694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