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青海,来一场任性之旅

朴拙

<h3>就着工作之便,终于有机会到青海有一遭,且又在七月这样的好时节。</h3><h3>因为只有大概一天半的时间,行程也只能压了又压,最终锁定为一天玩完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h3><h3>想过报团,也考虑过拼车,但因为我本就是个不喜迁就、习惯独来独往的人,索性自己包一辆车,来来往往倒也清静自在。</h3><h3>在网上找了个包车公司,一人一车一天三景点,商定好价钱、约定好时间。</h3><h3>第二天,早起、方便、洗漱、吃饭,上午九点,本该到的司机还没到。过了十五分钟,司机给我打电话说,有些堵车,或许要晚一些。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我表示理解。</h3><h3>九点四十分,司机抵达,我下楼找车。打开副驾驶,我愣住了:“怎么还有一人?”</h3><h3>“我表弟,一起吧!”司机回道。</h3><h3>“讲好是一人一车,你们怎么能这样?!我不坐了。”</h3><h3>我转身回了酒店后,然后打电话给包车公司工作人员反映问题。</h3><h3>工作人员说,这是司机个人行为,他们讲好是一个人的,并且说还可以另外派车,但是要等大概两个小时。他还劝我坐这个司机的车。我说还是把钱退了吧。</h3><h3>退了款,我有些气恼,想着浪费时间不说,一整天的计划也要泡汤了。</h3><h3>正当我想着该如何重新安排行程时,电话响了。对方说,他可以送我去塔尔寺、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价钱跟之前我与包车公司商定的一样。</h3><h3>我问他是否包车公司另外派的,他说不是,在一个司机群里看到我这个单黄了,就试着问问我。</h3><h3>我问他多久可以到,他说很快。</h3><h3>半个小时不到,我坐在了前往塔尔寺的车里。</h3><h3>本来我还想,包车公司或者之前的司机泄露我的电话号码,担心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看着新的司机人很客气,车也干净,我心想一个大男人能出什么事,开始踏实欣赏起车窗外的风景来。</h3><h3><br></h3><h3><br></h3> <h3>塔尔寺距西宁市区不远,没多大功夫就到了。司机将车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我独自上山进寺。</h3><h3>我前几年对这类人文景点并不是特别感兴趣,这两年才逐渐萌发了兴味。</h3><h3>进寺时,雨已经小了很多,游客不少。我看着路标往里走,迎头撞到几位妇女问我找不找导游。我习惯性摇了摇头。</h3><h3>然而转头我就想,我这样没头没脑转也不是个办法,于是琢磨着还是找个导游吧。正巧这时候一位小姑娘走过来,问我要不要导游,我说如果只有我一位要多少钱?</h3><h3>在此讲句题外话,我之所以说这趟是任性之旅,原因正在于此,彻头彻尾的一个人,包车包导游,花得任性、玩得任性、活得任性。其实,我有时候也在想,旅游除了见到新风景,感受新世界,其实也能结实新朋友、聆听新故事。像我这般玩法,显然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自己世界里”,无形中就会错过很多美好。</h3><h3>然而孤胆也罢、独孤也好,个人性情非瞬间可改。</h3><h3>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导游小姑娘介绍说,她自己也是藏传佛教信徒,正在南京某大学读书,这是利用暑假时间当导游赚些学费。</h3><h3>我当时心想,这不失为对社会经验、表达能力、待人接物等的历练经验。</h3><h3>塔尔寺游玩至最后一个景点前,小姑娘在与一名妇女交谈几句后,转身跟我讲,那是她姑妈,也是导游,因为嗓子疼得厉害,所以想把她带的几个人合到小姑娘这边。我断定这只是她们的托辞,当即拒绝,说信用就是信用,说好一个人就是一个人。我提出加人减钱,她们还不同意。</h3><h3>奈何两个人反复磨叽,近乎请求,我想着就当吃了苍蝇了。我不想做恶人咄咄逼人,只能吞下窝囊气。</h3><h3>导游小姑娘作为一名宗教信徒、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不由想,她究竟信奉的是大殿内供奉的大师,还是大殿上闪亮的金顶?</h3><h3>新加进来的几个年轻人,也是大学生的模样,等最后一个景点的几步台阶其中一人竟几次停下,号称高反。其他人不得不停下等他。我瞥了一眼导游小姑娘:我这是我一个人找导游的原因。</h3><h3>塔尔寺看完了,虽有些小瑕疵,但仍然觉得不虚此行。</h3><h3><br></h3><h3><br></h3> <h3>塔尔寺到青海湖就远了些,然而但是欣赏沿路的山峦草甸,我便觉得此行值了,这过程中有一搭无一搭与司机小伙子聊着天。</h3><h3>行近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司机告诉我,完全没有必要去景区,这都是人为建的,前面很多地方都可以随意到湖边。果不其然,没往前走多久,他边把车开下道,去湖边的路已在眼前。</h3><h3>青海湖,对我而言也就是到此一游了。船划不得,马不想骑,照随便拍。</h3><h3>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路更加远,有两百公里上下,要穿梭于柴达木盆地,跑上两个多小时。我心里想,总算把课本里那些藏于记忆深处的地名对上号了。</h3><h3><br></h3> <h3>茶卡盐湖作为网红景点,原本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但想着“来都来了”,就看上一眼吧。</h3><h3>我到茶卡盐湖那天,天色并不是很好。因而排出的照片,都有些灰蒙蒙。那湖面,也不像网上看到那般宛如镜面。不过倒也说不上后悔。</h3><h3>回程时,夜幕已降下,我将心思放得大了些、远了些,心想这越野车疾驰于茫茫高原之上,竟生发出我与天更亲近之感。(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