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我的母亲

相牵相伴

<h3>  今天,是母亲去世一周年的忌日。</h3><h3> 去年的今天,农历十月二十四晚上十时二十分,我的母亲永远闭上了眼睛,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我们,享年92岁。</h3><h3> 母亲含辛茹苦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把我们五个儿女抚养成人、成家立业直至第三代除小孙女外也都成了小家。正当我们准备报答您的养育之恩,让你老人家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您却驾鹤西去!走得那么匆忙,走得那么安祥,没给五个儿女留下一句话语。回首往事,我潸然泪下,纵有千言万语也难诉思念之情!您走后,我的心情好差,非常的失落和孤独!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思绪、没有任何心情、没有任何激情,每天都觉得自己是行尸走肉,任由时光这样匆匆而过。心里的烦脑、郁闷和痛苦由然而生,我心里一直有的那盏明灯灭了,让我感受不到母亲的温暖,每天脑中一片空白,像一个迷路的孩子般迷茫、无助、烦躁和空虚。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h3><h3> 花开花落,斗转星移,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在人们的忙碌中,悄无声息的过去了,但我觉得您像是刚刚离开了我们,又好像从来都没有离开我们。有人说时间可以抚平一切创伤,我却感到即使再久的时间也抹不去我对你的思念,再久的时间也抚不平我失去亲娘的痛苦。</h3><h3> 娘啊,在这一年里,我深深感受到了失去母亲的痛楚和孤独,心里感觉到空荡荡的,这种变故让我到现在还是难以接受。娘在家在啊,您在我觉得自己还小,您走了,我下方桥的家就没了,我每个星期天就不用回家了,若回下方桥,也再也找不到家的感觉了。娘啊,您走了,家变成了老屋,再也不会有人等我回家了!</h3><h3> 我每天上下班途中或是在外出的路上,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我常常想茫茫人海中,我的娘在哪里?看到年龄与您相仿的老太太我总会不自觉地多看上几眼,有时甚至幻想出现奇迹,真希望在她转身的那一刻,看到的就是我的母亲。但每次思绪过后的希望都会令我失望,又将我拉回到现实中来,无奈地叹口气,伤感之情油然而生。</h3><h3> 娘啊,在这一年里,您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我每天都非常想念您!当我在往事里翻找回味与母亲共有的岁月,总会有一种柔软触动了我的心弦,温润了自己的眼眶。在依稀的泪光中,我恍惚又重见了您的身影,再次感觉到母亲的温馨和宁静。我娘慈善的面容和铭心的往事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h3><h3> 娘啊,在这一年里,我由失落悲痛,到情绪的低谷挣扎,再到无奈的接受,母亲匆匆的离去,对我而言是人生巨变,我恍如经历了一场大梦,仿佛心里被掏空了一样,我的很多思绪无法回转。母亲走时尽管九十二岁了,但思维敏捷,想法开明,紧跟形势,是全家的主心角,家里有什么大事都要同娘商量。而今,娘没有了,永远的没有了。</h3><h3> 娘啊,您走后,我像丢了影子的人一样害怕、惶惑、悲痛、无助。丧母之痛与别的痛不同。其他的痛,痛过了就可去了,丧母之痛,痛定了还会痛,一痛再痛,无边无际。</h3> <h3>  世间万物都是失去了以后才会觉得珍贵。回想往年的每个礼拜天我都会风雨无阻地去看您,陪您吃个中饭,现在想那时候真是幸福啊。每到周日我多么希望您还和往常一样等着我去看您,如果我去的晚一些,您还能和往常一样在台门口去等我。每次回绍兴,您都要送我们到台门口,并目送我们走过龙王桥再挥挥手……。</h3><h3> 在失去了母亲之后,我才感觉到了人生的痛苦之极,才感受到了"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悲伤之情。现在想来真后悔在您在世时没有尽心尽力的服侍您、孝敬您,我没有尽好孝道,没有在你孤单需要人陪伴时多陪陪你,没有让您在我自己家里住几天,这是我一生的憾事,也是我永远的伤痛,我的余生都将在愧悔中度过!</h3><h3> 我特别后悔自己当初房子买的不够大,因当我告诉您我买了新房时,您就问我有几个房间,我说只有二个时,就感觉到您有点不高兴,我想您是希望以后到我这个您小儿子家里住的啊!我特别后悔去年6月份您身体不好、自己不大会烧饭的时候没有把你接到我自己家里住些天。我特别后悔自己没有坚持一定要给您请个阿姨服待您。倘若时间能够倒流,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照顾好您,每天陪伴在您的身边,让您不会感到孤单寂寞……如果苍天有意,只盼还有来生,能继续报答母亲的厚爱和深情,让自己的人生不再有遗憾!</h3><h3> 在失去了母亲之后,我才真正省悟到母亲的伟大。没有了母亲,就没有了春天的绿意;没有了母亲,就没有了盛夏的阴凉;没有了母亲,就没有了深秋的金黄;没有了母亲,就没有了寒冬的阳光。娘在,人生还有春意,娘不在,人生只剩下了秋凉。</h3><h3> 说不尽娘的爱,道不尽娘的情!</h3><h3> 思母之恩,永不止此;思儿之过,亦末写尽。</h3><h3> 娘啊,虽然您没有给我们留下过多的物质财富,但您却把您一生最深厚、最浓烈的爱留给了您的儿孙!把您最令我骄傲自豪的智慧与美德留给了我们!这比太阳更光辉!比黄金更珍贵!</h3><h3> 笑貌慈颜犹在目,春晖未报痛断肠!</h3> <h3>  娘啊,在您离开的这一年里,我深刻感受到了失去母亲的无助和孤独感。特别是每到节日会更加想念您。这一年里所有的节日,对我来讲只是一个象征、一个过程,没有娘的节日已黯然无色,没有娘的节日是残缺不全,永远不可能再找到往日的感觉了。</h3><h3> 往年的节日,我都会回到您的身边,每个礼拜也都会回家陪您吃个饭,每天晚上也都会给您打电话,有时晚一点给您打电话,您自己会打电话给我,您心里一直牵挂着我,生怕我在外面有什么事。</h3><h3> 娘啊,您的恩情比海深、比天高,您是我心中的佛啊!</h3><h3> 太阳每天都会照常升起,娘啊,您却再也回不来了!从此后,每逢节假日我到哪里去找您啊?</h3> <h3>  娘啊,我亲爱的母亲!您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今年4月份您和我爹的坟已从新装修好,变的很有气派了,小屋间也整修一新,出租给了别人,租金每年有五千块;老三家新买了排屋,就在石佛寺旁边,外甥浩东也买了新房,您的孙子亮亮更换了豪车。</h3><h3> 娘啊,您走后,每个节气我们都回老屋,您的五个儿女及其晚辈都很和睦,大家身体都不错,姐夫身体也好多了,现在看起来精神很好。</h3><h3>娘啊!您的儿孙家里都很好,您放心吧!</h3><h3>……</h3><h3> 从前,娘是我的天,是我的地,是我的伞,是我的梯,是我的神,是我的佛!</h3><h3> 从此后,娘就是天上那颗最亮的星,为儿孙们照亮继续前行的路!</h3><h3> 从此后,娘就是极乐世界的一尊菩萨,保佑儿孙们健康、平安、幸福、如意!</h3><h3>……</h3><h3> 娘啊,愿您在天堂里一切安好!</h3><h3><br></h3><h3>儿子阿牛叩首再拜!</h3><h3>2019年11月20日,农历十月二十四 母亲周年祭</h3><h3><br></h3><h3><br></h3> <h3>母亲六十岁时的照片</h3> <h3>母亲七十岁时的照片</h3> <h3>母亲八十岁时的照片</h3> <h3>母亲九十岁时的照片</h3> <h3>母亲去年的生活照</h3> <h3>  母亲周年祭。特请九位老相公为母亲诵念地藏王经。祈愿母亲在天堂一切安好!祈祷您的儿女子孙幸福安康!</h3> <h3>  母亲周年祭。点亮七星灯,愿天堂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温暖如春。佑我郭家屋里,家振业旺、地久天长、福禄齐芳。</h3> <h3>龙王桥及章家台门口</h3> <h3>  岁月不曾饶过父母,我们也末曾饶过岁月。</h3><h3> 唯愿岁月静好,亲人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