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妻子初相识》

张翼╰☆╮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遇见你也算是偶然。那是一九八一年的某一天,我闲来无事,就近去拜访一位在国企工作的战犮。依稀记得办公室里有六、七个人,或轻声交谈着,或埋头于文案中。战友靠窗独坐,我与他有些日子不见了,见了面自然是无话不谈。那时的国企员工工作观念淡薄,我们这样的闲侃几乎不受任何约束。</span></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在与战友的交谈中注意力很快被靠门右侧两个女孩的谈话声分散了。首先印入我眼帘的是她俩的坐椅和面前高高的工作台,那是类似于酒店吧台里的那种高凳,这凳子是可以随意转动以方便侧身与他人互动的。俩人年龄相若,二十出头正当花季。虽然是轻声低语,谈笑间却也顾盼生辉。谈到高兴处更是旁若无人花枝乱颤!俩人此刻不知用了什么方法,把个看上去摇摇欲坠的细高独凳坐得来无比的舒适怡然、自在逍遥!让人一下子觉得这办公室里的布置不再显得另类,反而是独具匠心、妙不可言了!当时谁又能够预料,作为其中一位女孩的你以后会成为我的妻子!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另一半!</span></h1><p><br></p> <h1>  那时的我总有些腼腆、愚钝、保守和羞怯;但凡见到貌美如花的女子,目光绝不敢稍作停留。目光彷佛不赶紧逃离眼前的美景便会深陷泥潭再也不能自拔似的,虽然骨子里渴求着的和正在做的刚刚相反!正如《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所写的那样:关上心门,不是为了幽禁欢乐,而是为了解放悲伤。这种消极心态注定了我与你当时不会有任何的交集。</h1> <h1>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是一次没有结局的擦肩。此后我与你再也没有相遇。</h1> <h1>  三年后的某一天,母亲告知晚上会给我介绍对象,我几乎没有作任何的询问。此前也经人介绍了几次,终究没有结果,心里也就慢慢懈怠了。晚饭后稍作拾掇便怀着可有可无的心情随了母亲前去,路上想着只是去完成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h1> <h1>  让我始料不及的是,这一次给我介绍的对象竟然是你了!竟然是三年前那个偶然邂逅却总也挥之不去的朦胧倩影!那个双眸顾盼间灵性流动、娉婷不可方物的妙龄女孩!那个身着双棑扣列宁装、长发及腰的唯美精灵!你就真的那么神奇的突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h1> <h1>  直到那一刻,我才豁然发现,这是一个春夏交替的夜晚,是这个城市一年中最好的《人间四月天》。也直到那一刻,往日的喧嚣如有神助一般在我眼前悄然远遁,而我体内加速流淌的血液仿佛正在阻止时间的正常推移,让万籁在那一刻归于了静好!</h1> <h1>  那时的我家,旁边有一所中学,再远处便是山岗和不规则的梯田了。那里自然就成为了我跟你傍晚常去留连的地方。漫步中我们总是愿意停下来在老地方小坐。此刻,山峦在夜幕的徐徐降临中更显出磷次栉比、层次分明。</h1> <h1>  抬头看,月光如水,星辉满目。暮色将远山慢慢地拉近,眼前的梯田也変得模糊了起来。只有起伏的峰线反而显得越发地清晰。</h1> <h1>  旷野中不时传来百蛙争鸣,与远处牛场奶牛的叫声和周围温润泥土中夏虫的絮叨聒噪唱和成歌,俨然组成了一曲现代版的《胡笳十八拍》!还有扑面而来芳草、作物的清新气息。这些,都让这静夜变得不再安静却凭添了几分柔情!回头看,身旁佳人如画,宛若依人小鸟。一时间只觉得人生得意,又舍我其谁!</h1><p><br></p> <h1>  偶尔,你会选择闭上双眼,让晚风轻拂过你的发梢你的脸,让你的思绪在这一刻作短暂停留——或者索性任凭它自由的飞翔!此情此景,不由得我忍不住轻轻地拥你入怀。这一刻,我俩安静得像足了一尊雕塑。</h1> <h1>  ......宁谧中,你曾经问我,夏的姗姗来迟,是否因为了春的不愿离去?我说:我不知道。或许,春的不愿离去,是因为了我们的姗姗来迟!</h1> <h1>  现在,一转眼三十五年过去了。所有这些我心所怀念的幸福,这些平凡而可以持久的、随着岁月的流逝反而骤增的记忆,都在与你的相依相伴的时光里持续地发酵和给着我快乐!也持续地给着我动力!</h1> <h1>  后来的日子,那些充满着酸甜苦辣的人生历程,一如当年我们漫步在学校田间山岗的夜晚那样:只要我继续向前,你便会紧紧跟随;我一旦停下了脚步,你便紧紧依偎。路途中若遇坎坷,我们就携手而过,面对艰难你从来都是云淡风轻!偶有踉跄跌倒的时候,我会轻握你手,然后你会转过身来,送我一脸的笑容如夏花般温暖!——而这些,无论是在你我的身上或内心,多年来又何曾有过丝毫的改变?改变的只是逝去的岁月和老去的容颜。而不变的,是当年两个人的期许和想要的幸福!</h1> <h1>谨以此文献给妻子六十华诞<br>并祝生日快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