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由缰(第二季)堂安侗寨二三事

放鹿青崖

<h3>四个人下一站原计划去加榜梯田,听从旅店老板娘建议,临时改为乘坐观光车去看堂安梯田。黔东南古朴神秘的边寨风光与青山秀谷融为一体的堂安侗寨,有座中国和挪威共建的生态博物馆。</h3> <h3>堂安侗寨四周山坡上,漫山梯田沿山势呈阶梯状分布,掩映在云雾缭绕的山坡里时隐时现,随山势起伏错落有致。远远望去,有如金丝玉带一层层从山脚盘绕至山顶。近看星罗棋布注满水的稻田形状各异,如金链似银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行云流水的梯田线条柔畅磅礴壮观,夕阳下粼粼波光醉了游人一双双追寻美景的眼睛……</h3> <h3>下午,玩累拍够的人们由山顶梯田踱步下山。坐在镇中心鼓楼四方条凳上,噼噼啪啪燃着的塘火让人心生暖意。当地人围坐四周抽烟闲聊。一位老汉背靠条凳蹲在地上,有条不紊装烟丝点烟袋锅子抽烟。年纪大动作缓慢,却是行云流水完全一副资深老烟枪模样。我跑过去学他样子蹲旁边有一搭没一搭唠着嗑,顺便觊觎一下他手中摩挲得超有年代感的竹杆加铜锅制的烟袋锅。</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鼓楼一角,一位芦笙匠人戴着花镜,削竹上簧制作芦笙一丝不苟。我问烟锅老汉可否会吹芦笙?老头儿口齿不清但是摇头晃脑傲劲儿十足:堂安可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芦笙之屋哦!</h3> <h3>我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当然不管三七二十一,跑去自来熟帮老师傅递竹子摆芦笙,俨然一副我是你徒弟你不认也得认的架势。那莫明其妙当了师傅的人,隔着花镜斜睨一眼脸皮够厚之人,点头默许我吹他刚做好的芦笙。兴高采烈捧着芦笙胡吹一气,吹不出调调一样玩的不亦乐乎,只是不知道师傅会不会被这个“不着调”的徒弟气到吐血。</h3> <h3>坡上泉眼旁条凳坐着三个老太太,一直在向喝水、洗手的游客兜售不太新鲜的小西红柿。我这边捧着芦笙吹的上气不接下气,腮帮子很快累酸了,便走过去跟老太太们挤坐一起小憩。</h3> <h3>三个人中有位很会说话的老太,一直试图游说我买她五元一袋的小西红柿,看上去已经不新鲜的西红柿引不起我兴趣,架不住老太万般热情,给面子买了一袋。同伴借机请求拍照,那老太不失时机提要求:给钱买糖吃。翻遍衣兜只找到八块零钱,于是给旁边两个老太一人三块,剩下两块递给卖我西红柿的老太,谁想思路清晰的老太太摇摇头很认真说:钱要给一样多嘛!</h3> <h3>一早在肇兴侗寨10元零钱给了卖菜老妈妈买糖吃,买了老太太五元西红柿,又给另两个老太各三元买糖吃,手里只剩两元钱,鬼精的老太得寸进尺不打算“见钱眼开”……出门不习惯带现金的人零钱散尽,翻遍包底,总算找出5元纸币,想了想颇有些舍不得都给人精儿老太,于是跟她商量:那你再给我一袋西红柿呗,我同伴一会儿下山也要吃呢。老太比旁人多得两块钱,也不计较三个人钱不一样多了,哼哼哈哈满口答应我。</h3> <h3>有了买糖吃的钱,老太太们拍起照来表现一点不亚于资深麻豆,笑容阳光灿烂,动作娴熟利落。只是直到分手,人精儿老太也不提西红柿话题。我好心提醒她,聪明的老江湖打着哈哈就是不接话题。得嘞,斗智斗勇的路上姜还是老的辣哈!小女子输给老前辈心服口服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