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楚云飞

<p class="ql-block">老屋</p><p class="ql-block">作者:尉迟弘立</p><p class="ql-block">主播:云儿飞</p> <p class="ql-block">  老屋,没有多少年,是父亲早些年修建的。后来在隔壁建造了新屋,把旧宅叫老屋,老屋不过四十多年。建造老屋时弟妹都还小,都在背着书包上小学,小妹还在呀呀学语。我跟木匠师傅学手艺,又是当木工,又是当瓦工,还要当小工,回想起来那艰难劲,真是有苦难言。那时四个妹妹,一个弟弟,还有父母亲,八口之家,也算个大家庭。虽然那时人们日子都过的不太富裕,过的艰辛,可相比之下,我家条件比较富裕。那时家里承包着队里的集体果园,在村民收入一户年均不上千元的年代,我们就已经是万元户了。</p>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足,全家人热热闹闹挤在老屋,温馨和睦,幸福美满。日渐长大的我们六个兄妹先后上学,结婚,老屋多了两个儿媳,家也就由原来的父母一统大集体分散成三个小家。父母住正屋二间,我与结婚的媳妇住正屋边一间,弟弟与媳妇住东房。一个大家解体成三个小家,独自兴家立业。也像改革开放、集体承包土地下户时的方针路线,艰苦创业,自力更生。</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母给我与弟弟划分了果园,买了锅灶,置办了生活用品,算是另起锅灶,自立新家。不久,我与弟弟相继有了自己的子女。老屋多了孩子的哭声与喧嚣,夫妻间的争吵,母亲的埋怨,有了太多的不安静。在吵闹声中,和家庭的细微矛盾中,母亲常常天刚蒙蒙亮,就喊醒我们下地干活,三个家庭日子过的还是红红火火。</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天有不测风云,弟弟不幸偶遇摩托车事故去逝。老屋迎来了第一个凄惨与伤悲。夜静我不敢听见座机的铃声。不敢听东房弟媳的哭声,那种心碎,伤心欲绝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我与弟弟是兄弟,情同手足的至亲兄弟,整天双双出门,那怕夜晚零点,也是双双归家。没有了弟弟的相伴我第一次感到了孤单,寂寞,冷清,和老屋在静夜的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年后,在老屋的隔壁我又盖了新房,我与妻子和孩子搬出了老屋。弟媳带着大女儿也随着改嫁他乡,老屋只剩下一双年迈的父母和弟弟留下未懂人事的小女雪娟。世事沧桑,变化无常。好在老屋与新居中间留有过道,平繁的走动并没有隔生我与父母的亲近。</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兄弟走了,是父母养育着弟弟的女儿。失去父母的疼爱,关怀,温暖与娇惯的雪娟脸上少有了笑容,隔代人的养育难懂孩子的心。所以,孩子从小就养成了性格孤僻,性情单一,厌燥生冷的性情。母亲性格不好,孩子的错不能言传身教的管教,有时非打即骂。每每走进老屋,感觉清冷,凄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弟弟过逝十年后,不幸的父亲又因脑溢血去逝,老屋更加清冷。常常隔墙听见母亲的责骂声。因为少了父母管教,少了同龄人的关爱,少了兄弟姐妹的温暖,雪娟开始逃学,厌学……时过境迁,如今转眼,雪娟已成人了,女大十八变,雪娟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春天来了,望着满园绯红色的花蕾,我走进果园时,常常在想起父亲背着手来果园的那种神态。那音容笑貌,想起弟弟总是来去匆匆,没有安然在果园耕种。每当夏日烘烤着大地时,便是农人挥汗如雨,田间地畔辛勤劳作之时,喜笑颜开的说笑声。还有那每一次留在去果园的尘埃小陌,除草施肥,&nbsp;父亲勤劳的汗水与双脚陷在泥土里留下的深深的印痕。田园小陌的泥泞正是见证父亲劳碌的铁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秋天来了,望着满园枝头挂满红艳艳的苹果,父亲由衷的笑了。每一片落叶处,千万道拉枝,扭枝,治腐烂病的回还交织。</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雪娟长大了,她的婚嫁日子是农历十月十八。十七那天我和雪娟,她女婿园园,拿着她们买的阴票子,水果去为她爷爷、她爸告慰她的结婚喜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们跪在坟前,点燃香钱时,那飘缈的一缕缕袅袅青烟里,幻化出父亲与弟弟的身影,抚摸着雪娟的额头,安慰着雪娟,雪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仿佛,我看见了父亲与弟弟脸上没有笑颜的泪水。临了,回头,执拗的目光仍回望着我们。</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结婚时雪娟一脸的喜气,高兴,快乐,无忧,无虑,幸福。她忘记了她人生的不幸,把快乐与幸福全溢于脸上。</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天&nbsp;,临上婚车,全村人围观,亲戚朋友在送行,兄弟姐妹们在送行,在拥挤沸腾的人群里雪娟搜寻着她最想见的奶奶。也许她奶奶不忍看雪娟的远别,也许是不忍心,总之,难分难舍。几个姑姑拉来了她奶奶,这时,雪娟望着奶奶从老屋走出,失声大哭。哭声如刀,翻搅着每一个人的心。哭声是在诉说着她过去的不幸,哭声是在宣告她不幸日子的结束。哭声更是对别却后奶奶孤身的担心,也是对奶奶抚养她成人的回报。哭声里更是加掺进对母亲的怨恨,不养我,就别生我。哭声让所有亲朋好友都不忍落泪。泪光中,隐约的泣不成声。车子起动了,我的泪水仍然盈满腮畔,我,愧对雪娟。愿她婚后幸福美满。</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月落乌啼,霜临大地时,我又步入老屋。老屋人去楼空,睹物思人,我心潮压抑,心痛欲碎。院里黑沉沉,没有一丝亮光,幽暗的阴影里再没有往日的欢乐。掀开每一间闲置的空房,父亲,母亲,弟弟似呼在向我诉说着什么,诉说她们未来的心声。我仰面垂泪,静站老屋,心里呼唤着暂别与永别的亲人,如果有来生,如果有来世,我一定与你们再续前生,再作亲人。</h3><h3><br></h3><h3>2019年农历10月20日临晨4时于鄜州雷村家中。</h3><h3><br></h3><h3>文学社投稿邮箱:dy15043274867@163.com</h3> <h3>【作者简介】</h3><h3>尉百广,尉迟弘立。笔名山野牧人。陕西省富县羊泉雷村人,果农。喜文学,爱好写作。富县作协会员,富县诗词协会会员。</h3> <h3>&nbsp;【主播简介】</h3><h3>云儿飞,陕西省铜川市人,热爱生活,喜欢朗诵,运动,摄影,现为易水寒原创文学主播、兼职缘来页友文学社主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