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埠老街寻石记

易茗

<h3>  从汤源村到河埠老街已近黄昏了,一群快乐的女人抓紧时间穿着古装在拍照,街上人不多,夕阳洒在街面别有一番韵味,既古朴又有些现代,幽静中又有些热闹。街面两边开满了各色店铺,既有现代的KTV,又有古韵十足的石雕行,沿着街道一直走,并不很远就有了一段上坡路,顺着台阶走就到了河边,河岸很高,岸边有长亭,河面很宽阔,停有船只,不知是采石还是捕鱼的,此刻,夕阳正西下,天边由粉色变红,余晖洒在河面上闪着点点金光,岸边看风景的人也变得美丽起来,河埠老街也被装点得别有风情。</h3> <h3> 入夜,街灯亮起,老街顿时流光溢彩起来,街口传来音乐声,顺着声入内,是家KTV,女老板很热情邀我们进去唱歌,我们正在兴头,毫不客气地接受了邀请,尽兴地唱了起来,引得同行的姐妹们大展歌喉,我唱了几首歇息时跟老板聊起天来,女老板是余干当地人,原在塔尾村开歌厅,因当地旧房改造,老房要拆,就搬到河埠来开,这边环境比那边要好,现打造的新街,干净整洁,适宜居住,比在外地打工好,自己也喜欢唱歌就开了歌厅,生意还不错,打算在这边长期居住。说话间,脸上充满了幸福感,是啊,作为当地人,看到家乡的变化,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居住,安居乐业,何乐而不为呢?我心里好生羡慕!</h3> <h3>&nbsp;&nbsp; “不早了,明天还得早起看石头”不知是谁说了句。这里解释下:来前便听说河埠老街是以“明风古韵”为主题的市集,石头交易市场,每周日开市。我们正好在周末过来,以便逛逛,看看当地盛产的黄蜡石。信江杨埠段,被玩家普遍认为是黄蜡石籽料的黄金地带段之一,由于水流与地质构造的原因,在这里能产生最富有神奇色彩的稀有色黄蜡石籽料,我们很是期待, 想一睹石头的风采。</h3> <h3>  话说回来,谢过了老板,我们来到居住的印象河埠民俗酒店,酒店高雅别致,尤其房间名特别,用词牌名来命:秋霁、竹枝、渔歌子、双飞燕、凤归云等和老街风格如出一辙,古朴而有韵味,可见经营者的用心。我领了凤归云房卡,自不在话下。</h3> <h3>  翌日清晨,我来到市场,市场上早已人头攒动,大大小小的摊位鳞次栉比,各类各款黄蜡石在阳光的照射下,色泽格外金辉而盈润,让人目接不暇。</h3> <h3>  我在各个摊位寻找自己喜爱的石头,想淘一块价格不贵,又有寓意的石头,忽然觉得自己得了选择困难症,每块石头都有特点,都独一无二的,有像腊肉的,有像母子的,形态各异,巧夺天工,只觉这块好看,那块也特别,看到这块,又想要另一块,其他的看客也在帮忙挑选推荐,一时竟拿不定主意,同行卢媚和我一样,一会拿起一块石头说这块漂亮,一会说你看,这块石头上的图案像不像龟峰的老人峰,最后,虽然买了好几块,竟和像老人峰的那块石头失之交臂,留下了些许遗憾, 我则挑了块彩色心形的便于存放的小石头,以作留念!可见,每块石头因与其拥有者之间的缘分而显得格外珍贵。</h3> <h3>  特别好玩的是石头价格的行话,第一次问石头价格,摊主说一元,我心想怎么这么便宜,又问了一遍,摊主反应过来我没听懂,就笑着和我解释,一元就是一百元,我才明白过来,同行的一个姐妹挑中一块石头,从最初一百元,最后还到五十元,大家都夸她厉害,那其中的快乐,真跟捡了宝似的,是有钱都买不到的!</h3> <h3>&nbsp; 走在老街,边赏老街景韵,边淘心仪石头,整个人顿时放松下来,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感,“老街古韵”和“奇石古玩”相得益彰、相融成趣。老街不仅有能淘宝的各类石头摊,还有能玩赏的黄蜡石馆、玉缘阁,累了还有休闲的有小酒馆、大碗茶,对了,老街后面还有个古戏台,你可在这里喝喝茶,赏赏奇石,唱唱小曲,是不是觉得在此悠哉悠哉,能一解你往日的疲惫,有人间至味是清欢的感觉?反正,回来时我们带着和自己有缘的石头,一路欢声笑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