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街——重庆💤💤💤🔥🔥🔥

<h3><b>《独创篇》🌹🌹</b></h3> <h3><b style=""><font color="#010101">湖广会馆位于重庆渝中区长江东水门正街4号,建于清康熙年间。建筑群雕镂十分精湛,栩栩如生,是我国明清南方艺术古建筑群。以“湖广填四川”为背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移民入蜀的政治背景,经济因素,充分反映了“湖广填四川”这段历史,寄托了移民对祖籍地的思乡之情!🌞🌞🌛🌜</font></b></h3><h3><b style=""><font color="#010101">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重庆市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危房群中的“湖广会馆”,成了居民住宅、单位仓库……火灾、白蚁、危房、倒塌,</font></b><b><font color="#010101">整个会馆面临灭顶之灾!👥👤🗣</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政府投资历时21个月,到2005年9月完工。修复了禹王宫,广东公所和齐安公所。喜见胜迹又重现光辉。🌖🌔🌹🌹</font></b></h3> <h3><b style=""><font color="#010101">四川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三百年前外族人长久不断的入侵连年战争,加上天災,四川原有八百多万人口,战死、饿死和逃亡,只剩下几万人口。🐷🦁🐻👿🐙</font></b></h3><h3><br></h3> <h3><b>战争留下的外来人,开启了移民,清政府鼓励移民利用四川千里沃野,开垦荒地。为恢复发展经济,同时又政令敦促川民回乡。终于四川人口逐渐增加经济稳步发展。🌞🌞🐙🐙</b></h3> <h3><b>湖广会馆:将三百年前极为重要的移民史实,轰轰烈烈烈的移民潮,清楚地解读呈现给我们。这是我国城市中心区现存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有如一段华美丝卷,令后人叹为观止!🌹🌺🥀🍁💐🌹</b></h3> <h3><b>因四川一带常遭水患之苦,移民们特建“禹王宫”祭祀炎黄子孙大禹为神,以保一方平安!💥💥🔥🔥</b></h3> <h3><b>广东公所🦊🦊🐻🐻</b></h3> <h3><b>齐安公所🦁🦁🐷🐷</b></h3> <h3><b>心胸涵四海!👘👘👩‍👩‍👧‍👧👨‍👩‍👧</b></h3> <h3><b>有识之士欢聚一堂!传经送宝共建蜀地!👩‍👩‍👧👨‍👨‍👧‍👧🐙🐙</b></h3> <h3><b>春播秋实,丰满家园!🍀🎃🎃🍀</b></h3> <h3><b>幸福安康,文化交流!🌺🌺💐💐</b></h3> <h3><b>湖广会馆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b></h3> <h3><b><font color="#010101">川渝再现“天府之国”!引无数游客尽欢颜!🌹🌹🌹🌹🌹🌹</font></b></h3> <h3><b>重庆市三面环水一面临陆,在长江与嘉陵交汇处,形成渝中区半岛,环绕半岛在明代就有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如今只留下:朝天门、千厮门、临江门、储奇门、金紫门。🧛‍♀️🧛‍♂️🧞‍♀️🧞‍♂️</b></h3><h3><b>储奇门:位于重庆渝中半岛南端,城门上有“金汤永固”四个字,喻指“永不能破”。城门向西有“储奇门”三个字,即:富足城丰昌盛之意!🦓🐃🐴🐗🐠🐟</b></h3><h3><b>储奇门一带水路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就是四川主要土特产、山货、药材集散繁盛之地。也是川黔川湘的交通要道,西南各地进贡给皇帝的奇珍异宝,都要在这停留后再转运进京。可见其重要所在。🌴🌱🌿☘🍀🎋</b></h3> <h3><b>凯旋路正对着储奇门码头。抗日战争时期前线打了胜仗将士们凯旋,都是从储奇门上岸进城,1949年人民解放军也是从长江南岸,渡江到储奇门上岸经凯旋路进城的。因此得名:凯旋路!🌺🌹🌷🌺</b></h3> <h3><b>这是当时的凯旋路100号,现今是幼儿园。这里有我终身难忘的,留在我血液里的快乐、不幸、眼泪!</b></h3><h3><b>我在此出生,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我是家族的王么妹儿。我父亲是家族中男儿单传的第二代,自从我出生后,父母有了俩儿俩女欣喜而满足!不幸我二哥六岁时患“脑膜炎”,解放后虽西医已普遍被百姓接受,但是“脑膜炎”还处在难以治愈阶段,二哥不幸离去。父亲精神受到致命的打击,身体每况愈下,过了很久发现患上肾结核,当时重庆川东医院冉院长在全国大有名气,要给我父亲手术去掉病肾保住好肾,单肾是可以继续生存的。但我父亲没有接受手术,用中医保守治疗了一段时间不幸双肾结核含悔离世。😭😭😭😭</b></h3><h3><b>姐姐:不久重大毕业分配到北京工作,哥哥在学校继读住读。家里仅母亲和我。👩‍👩‍👧👨‍👩‍👧💑💑</b></h3><h3><b>母亲:是极坚强而聪慧的人,支持子女读书,自己进了扫盲班。乐于奉献热爱生活,多年承担街道调解委员、陪审员工作。教会我绣花缝毡子、用缝纫机、担水做饭、糊火柴盒月饼盒做纸袋、行棉衣订扣子锁扣眼、纳鞋底做鞋帮、包糖果剥桔络、带小孩背煤球……凡街道有的活领导都交给我家做,对我家很关照。凯旋路的生活给了我灵性,铸造了我的精神世界,让我有了走完人生的坚强!生活教会了我,母亲培育了我。感谢我亲爱的伟大的母亲!👍👍👍</b></h3> <h3><b>在这里我目睹了两件让我惊心动魄的事情:</b></h3><h3><b>一天储奇门长江边起了大火,火光映红了半个天,烧掉了上千家吊脚楼。二表哥来家看望我们,其实我们离火场老远呢,但阵仗好猛。母亲用当时最高待客礼节,用糖开水熟了两个荷包蛋招待他。🐙🐙</b></h3><h3><b>山城重庆院内就有坡,出门就是坎。我家院内就有一斜坡,坡上一年四季都有小草小花,还有两棵粗壮高大的法国梧桐树,树叶宽大成圆形,下雨时我们拿它当雨伞,赤着脚淌洋在雨中串来串去,看着那顺着马路的流动的雨冲到长江里去。开花时把它的花当宝贝在小朋中炫耀。夏日的一天曝雨闪电,忽然听得轰响的炸雷声,只见一团大火球从天而降打穿院子房顶,直奔一棵梧桐树根从下向上滚回天空,仅留下烧焦的树杆。万幸的是几个小伙伴无一被雷击中。雨过天晴只见屋顶有个大洞,满地都是瓦片。四面八方的邻居挤满院内院外。叽叽喳喳议论纷纷,有说树中有大蛇或蜈蚣的,孩子们听得胆战心惊。此后那棵梧桐树再也没有发过芽儿!👁👁🙀🙀</b></h3> <h3><b>每次回渝必去凯旋路100号老地方看看,早已成高楼娱乐城。今年国庆期间回渝,又重建成幼儿园了。我向门卫请求,让我进去看看拍几张照片未可,只在外面拍照留恋!坡还是那个坡,地还是那块地,这里的一切永远都抹不去我的记忆!🐙🐙🐽🐽🐷🐷</b></h3> <h3><b>我家对面是元朝留下的寺庙“藏经楼”。五十年代庙里是木柴加工厂,我每天放学后去庙里买刨花烧🔥,对庙里的每尊泥像的模样都很熟悉,却不知每尊都有何意思?小伙伴在庙里捉迷藏嘻戏甚是快乐!🐙🐙🌞🌞</b></h3> <h3><b>藏经楼背景☘☘</b></h3> <h3><b>政府规划重点恢复下半城广东会馆,白象街,十八梯三个风貌特色不同街区,重现昔日渝中区历史文化街!打造重庆文脉掌故的名片!💐💐🌹🌹</b></h3> <h3><b>三千里江城,八百年重庆府百年历史尽在下半城。有称重庆的华尔街“白象街”,1886年成立了重庆最早的电报局,1891开埠后,美、英、日等在这开设银行,形成“金融街”,亮起重庆城第一盏电灯,这里有亲历了开埠风云华尔街盛世的重庆大清邮局和江泰号建筑(宋美龄在此跳舞的地方)。🍁🍂🌾🥀🍃🎍</b></h3> <h3><b>重庆融创美好旅居生活展厅:是民国重庆市山货帮会馆旧址旧貌。山货帮人经营交易皮、毛、生漆等货物进出和加工生意,为山城的经济物资繁荣昌盛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在这里谈天论道,交流生意同行并茂!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在解放碑繁华地段还开办了一所小学呢!👤👥🗣🕵🎅👷</b></h3> <h3><b>也是我父亲常进出品茶交友的地方,此乃是原址原貌。只允我在进口处拍下这张照片。楼内很高雅华贵,上下两层合围成四合院楼的时尚建筑!🌹🌹🌺🌺💐💐</b></h3> <h3><b>以下图片选自网络。🌍🌏🌎</b></h3> <h3><b><font color="#010101">宋美龄曾跳舞的地方。💃💃</font></b></h3> <h3><b>白象街复原工程还在进行中,待全面开街后重庆又一个各样齐全的游览好地方,会给世人带来不一样的,旧貌换新颜的时尚繁华街区!🧜‍♂️🚶💃👯👫</b></h3> <h3><b>十八梯是条典型的重庆老街,凸显的是重庆的“梯坎文化”!以传统风貌青瓦吊脚楼为特色,依山地而建。上半城是繁华的现代都市,下半城却是爬坡上坎的山城。与享誉盛名的解放碑相映成趣,是老重庆市民生活最生动的写照,承载着老重庆的集体回忆!目前还在复原建造中。它的美貌和魅力将吸引世界的眼球🌹🌹🌹💐💐💐.</b></h3> <h3><b>磁器口古镇:原名龙隐镇。中国历史名街,重点保护的传统街。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街临嘉陵江胖,建于宋代,拥有独特地貌,一条古老石板路通向嘉陵江边,形成良港,是重要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被誉为“小重庆”,每逢春节,举办的庙会最具特色的传统话动,吸引数万市民及游客前往。🧜‍♂️🧜‍♀️🚶🏃💃👯</b></h3> <h3><b>宗教文化:宝轮寺。🧟‍♂️🧟‍♀️🙆🙅</b></h3> <h3><b>山城小吃及持产要有尽有🐡🐳🦐🦀🐓🦏</b></h3> <h3><b>打糍粑真累,被糍米粘着的木锤我都拿不起来啊!🎃🎃🌰🌰</b></h3> <h3><b>中药房,用机器人示范碾药🐥🐥🐙🐙</b></h3> <h3><b>啥子东西好看又好吃呵?🤷‍♂️🤷🙍🙎</b></h3> <h3><b>重庆是山城也是雾都,雾里看都必然有颇具奇幻色彩的民间故事传说。🍀☘🌿🌱🌴🍃</b></h3><h3><b>李子埧就有美丽传说,旧时也的确有一片茂盛的李子树。得名:李子埧。🎋🎍🌾🍂</b></h3><h3><b>雾都不仅有神一样的传说,也有神一般的创造!在渝中区嘉陵路与桂花园路交汇处李子埧,因“轻轨穿楼”的真现,成为世界网红!吸引世界无数游客的到来。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工作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叶天义老师,带领13人的团队,于1998年就开始研究挑战这个项目,与房也产公司合作打造了这个前无来者的奇迹!其实于2006就正式运行,已有十三年的历史了。😾😾🙌👋👏🎃</b></h3><h3><br></h3> <h3><b>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科技创造世界,科技改变人类!为有梯坎精神的重庆人骄傲自豪!🌹🌹🌹🌹🌹🌹</b></h3> <h3><b>先有楼还是先有轻轨?当然是同时一起建的罗!🎍🎍🎋🎋🍃🍃</b></h3> <h3><b>重庆人民大礼堂:位于渝中区人民路173号,1954年竣工。这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是重庆的又一个地标建筑,既是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建筑史上的奇迹。那时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有小小的我多次义务劳动的足迹!🏃💃👯👫🚶💁💁</b></h3> <h3><b>本美篇属我对家乡回忆的点滴记录,字里行间充满着我对家乡的热恋!美篇给了我平台,把我的心中不可忘记的事,讲给我的亲朋好友以抚慰我的心房,安静淡定和从容地走向圆满!🌹🌹🌹🌹🌹🌹欢迎亲朋好友指正交流!👍👍👎👎</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