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的同学情。🎁

画者张张

<h3>这两天看到同学群里贴出了胡同学的转载文章,是关于同学聚会的新闻。一场老同学的聚会仅剩下了两位高龄的同学,一位97岁,一位99岁。这足以博得大家惊叹。惊的是如此高龄能够再相聚的同学聚会,叹的是仅剩下的唯有的你和我两个人。可以想象两老人的淡然,风风雨雨走过九十几载,还能保留下年轻时在一起的同学友谊。</h3><h3><br></h3><h3>我的大女儿苇苇姐现在都高三了,她每个周末都有聚会,好像每次都有固定的一起的同学几个人。每次出去都会给我打个招呼,你知道的,我毕竟还是她的经济基础。每次都打扮一番,追赶着她们这个时代的流行色彩,可以想象得到她们聚餐的愉悦的心情,当然苇告诉我,她们每次都是AA制。我也顺带告知,如果你需要用钱,就找我,不可以去借别人的,这是原则问题。我当然都会满足她的要求。</h3><h3><br></h3><h3>小女儿蓉蓉妹正在上小学六年级,每天上学也总会有约好的同班同学一起走,我想她们一定会聊着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带着愉悦的心情一起走进校园。隔壁邻居也是她的同学,虽然现在不在一所学校,但总会在周末约到一起,做一些小女孩👧她们自己的游戏或手工,每次周末做完作业,蓉就会主动给我招呼,我去玩了哈!一会儿就看不到影了。</h3><h3><br></h3><h3>记得我读书时候,也会有同伴,即使隔得远,也会约好一起上学,一起去打篮球,打羽毛球等。放学回家也会约上同学一起骑车回家,路过一家才分开一个。我依然记得那时的心情是单纯而愉悦的,开心地聊的话题都是大家感兴趣的,就是一起就某个学习题目的争吵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相互帮助。直到出来工作了,互相帮助体现得更加明显。我一直记得刚来深圳的时候,举目无亲,同学就成了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也是最亲密的关系。一起挤过床,一起混过饭,一起对抗社会的压力。。。遇到没钱的时候都是慷慨解囊,一直记得江同学打开钱包把仅有的305元,拿出了300元给我,让我感动得不能言谢字。没地住的时候,是胡同学让出自己的床给我,自己却挤在老乡的床上,不顾老乡的埋怨,硬是偏向于我。余同学帮我找工作,托关系让我很快地安顿下来。这么多年过来,虽然平时都忙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少言少语,也很少聚会,但同学友情都一直在那里,真实而信任。记得在南昌工作的那段时间,有了机会见面,几个同学聚会聊天到深夜,都不觉得想离开的意思。真是有种言不由衷的依恋之情。平时都不牵挂,聚到一起却有不尽的言语,有点温暖,有点幸福。有一次我带着我的一位朋友兼司机一同前往同学聚会,同学间畅所欲言,洋溢在脸上的愉悦心情不能言表。回来的路上朋友一再地羡慕我,你们这帮同学真的很富有啊!我说,是吗?!嗯,既幸福又拥有!哦,我看着朋友满是羡慕嫉妒恨,我也是满足。</h3><div><br></div><h3>回到前文,能否幸运到80,90岁后还可以同学聚首不敢想,但是伴随着同学的友情走过一生是一定能行。虽然每个人的一生有长短,但不妨碍每个有生之年聚首言欢的同学友情。看到文中的评论,大抵可以看出友谊的这只小小船是能经受得起风雨的,是可以迎接彩虹的。从大概率上看,这社会上离婚的夫妻不在少数,可同学之间能断交的关系还真是极少数。这就说明这同学友情的弥足坚定。可以浅浅的一酌酒,唇齿间品味着醇香;可以深深的一仰头,一杯下肚道尽心中的友谊深情。互助友谊,一往情深。</h3><h3><br></h3><h3>而今同学们已步中年,回望着各自的生活,酸甜苦辣的感受都被生活浸染,友情却一直放在身边保存着,像封存的佳酿没有受到一丁半点侵扰。我常常念念碎碎的给苇和蓉一些建议,对待你们的同学要相互帮助,以诚相待。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会回味她们的。我也常常想着友情的氛围,一壶茶飘散着淡淡的清香,安静中心情如此愉悦,目光里暖暖的,心有念想: 有同学们在,一切都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