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浪花的美篇

一朵浪花

故乡的那片海 <h3>  故乡的那片海,是我心灵的港湾。海浪轻轻抚摸着岸边的礁岩,那是我对故乡梦绕神牵的爱恋;海面飘浮升腾的云烟,那是我缕缕乡愁泛起的思念;海空疾飞的海鸥,那是我每每寄给故乡的信笺。儿时跟姑姑赶海的蛎钩子,开启了我认知大海的门坎;舢板船上摇动槳橹,鼓荡起我心中人生希望的桅帆;天后宫诚惶诚恐的跪拜和缭绕的香烟,让我继承和传递着妈祖的普惠与慈善。</h3><h3> 故乡的那片海,是我力量的源泉。也许是大孤山上古老银杏树缤纷的秋叶把你辉映,也许是那一片片大孤山杏梅的杏黄把你感染,也是一望无际稻田金色的稻浪成就了你的容颜! 你是如此叫我梦绕神牵!你从不索取,总是默默奉献,敞开宽广的胸怀捧出蟹肥虾美、黄鱼黄蚬,“海洋红”的味道永远鲜美于舌尖。有时你也飓风肆虐、巨浪滔天,人们看见北洋水师正在“甲午风云”里激烈炮战。致远舰管带(舰长)邓世昌“撞沉它”的呐喊,他矗立在大鹿岛上的雕刻永远铬刻在人们的心间。平静的海面铺满夕阳,经远舰被打捞出水的炮弹,这热血在沸腾,这灵魂在涅槃,在悲壮与愤慨的海滩上,走出新中国的将军县。</h3><h3> 故乡的那片海,是我永远爱恋的桑田。在芦苇荡的尽头,一座芦苇房顶的四合院正冒着炊烟,我的母亲整天埋头编制着苇蓆,以换取针线和花布衫。房后长着茂盛的胡椒树杏梅树。门楼前摆放着月亮般大的碾盘,旁边的老槐树上花朵格外香甜。堂屋的檩椽之间和屋檐下,一对对紫燕忙碌着把捉来的虫子喂给张着黄色大嘴的雏燕,此刻雏燕喳喳、夫妻呢喃。光阴荏苒,沧海桑田。百年多的老宅终于人去屋塌,只留下一米多高的夯土墙历经风吹雨打而屹立不倒,可见这墙上凝固着爷爷辈的哥们四人多少血汗。还有那巨大的碾盘和房东边的山神庙,依旧坚守着家园。又过了一些年,与我家相邻的那几户人家也相继房舍崩塌,人也不知去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农村人口大量减少,也许是历史的必然。</h3><h3><br></h3> <h3> 故乡的那片海,是我力量的源泉。也许是大孤山上那生长了两千多年银杏树缤纷的秋叶,把你的肤色感染;也许是半山腰那闻名遐迩硕大香甜的大孤山杏梅,辉映着你美丽的容颜;也许是那秋阳下翻滚的万顷金色稻浪,</h3><h3> 故乡的那片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