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伯渝老师和我登顶三清山的日子里

龚尔兴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继2019年11月7日登顶华东屋脊黄岗山之后,也是第三次上黄岗山。登江西十大高峰的作业只剩下第八大高峰三清山玉京峰未完成了,之前三清山景区走过三次,但最高峰玉京峰未登顶,户外界认为山与峰是二个概念,山是造山运动形成的山脉,是个面。而峰是山脉的最高点。所以计划年前一定要完成。正考虑跟谁去走,纠结具体什么完成时。天降大喜,梦寐以求的机会来了。中国登山家、国家登山队员,中国第一个靠假肢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残疾人--夏伯渝老师11月19日要来上饶登顶三清山玉京峰。上饶登山协会组了一个19人的"夏伯渝邀你共登三清山"运动员团队,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个运动员。和夏伯渝老师一起完成登顶玉京峰,也是我圆满完成了登江西十大高峰的作业。</font></h3> <p>“2018年5月14日8时31分(北京时间10时41分),我终于站在了我梦想了40多年的珠峰的顶峰。 ”去年5月14日,站在珠穆朗玛峰顶,伴随着急促的风雪声,69岁的夏伯渝通过自己的网络社交账号发出了这样一段语音,向世界宣告自己历时43年经过5次尝试终于实现的梦想。夏伯渝,成为中国首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登山选手,也是世界首位从尼泊尔一侧登顶珠峰的双腿截肢选手。 <br>&nbsp;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登山者,夏伯渝的珠峰故事是血泪和梦想交织的。夏伯渝1974年入选国家登山队,1975年5月,夏伯渝在珠峰登顶过程中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一名队友,自己却在零下30℃挨过一夜,随后他的双脚被冻坏死。 1996年,夏伯渝又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癌,躺进医院做了多次手术和放疗。 <br>&nbsp; 痛苦和磨难没有将夏伯渝击倒,反而让他更加坚韧。夏伯渝始终坚持高强度训练,每周一三五去登香山,二四六则会选择徒步锻炼。每天早上5时起床开始力量训练,负重10公斤的沙袋练下蹲,10次,一次150个。引体向上,10个10组。俯卧撑,一次60个6组。仰卧起坐,一次40个6组。还有其他一些项目。每天早上还有1个半小时在力量训练。&nbsp;<br>&nbsp; 所有的坚持和历练,都是为了向着珠峰再出发。2014年,在夏伯渝首次登顶失败被截肢的39年后,他再次到达珠峰大本营。但随后,却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一年之后,他再次出发,同样是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却遇到了8.1级地震,之后发生了雪崩,珠峰梦想再次破灭。 2016年,夏伯渝又一次尝试,距离8844的峰顶仅有94米,却因为风暴而被迫放弃。 <br>&nbsp; 从1975年算起,夏伯渝四次为梦想出发,四次遭遇失败。这没有让夏伯渝退却,他开始了第五次尝试。困难依然很大,但幸运的是,这一次,69岁的夏伯渝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登顶时刻,坚持了43年,梦想实现了! <br>&nbsp; 夏伯渝说,攀登珠峰是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他几十年来为此奋斗,期间受到很多打击都没有放弃,这种坚持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意义、充实而精彩。而这种坚持,也让夏伯渝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夏伯渝坚持不懈攀登珠峰与另外九个感人体育故事入围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候选,最终夏伯渝在全球范围的投票中胜出。 <br>  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中国成员邓亚萍说:“这是人类追求梦想的故事,作为一个体育人勇攀高峰,实现自我价值,完美诠释体育精神的故事。无论攀登珠峰还是从事其他运动项目,最难的就是坚持,尤其是在一次次失败的过程中还能坚持。取得成功首先要扛得住失败给你的打击,不放弃梦想,这是最了不起的地方。 ” <br>&nbsp; 而夏伯渝表示,自己一生都在挑战,他透露将“7+2”作为下一个目标,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南北极。</p><p><br></p> <h3><font color="#010101">&nbsp; 夏伯渝43年间5次尝试登顶,见证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过程,他说:“中国精神,就是攀登精神!我们自己的山,要自己登上去!”</font></h3> <p>&nbsp; 登山结束后,夏伯渝老师在三清山开元宾馆小型报告厅向我们讲述他登山的人生轨迹。</p><p>&nbsp; 我叫夏伯渝,年轻时是个足球运动员。</p><p>&nbsp; 因为一次免费检查身体的机会,我阴差阳错地参加了中国登山队的选拔,结果没有想到一下就被选中了,就这样,我加入了国家登山队。</p><p>&nbsp;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我被分到了突击队。</p><p>&nbsp; 那时候登山的条件比较艰苦,不管是登山设备还是天气预报,和现在都有很大差距。比如,当时的天气预报分别来自中央气象台、拉萨气象台、成都气象台以及登山队自己的气象小组,但他们往往会给出四种不同的预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依靠老运动员的经验来决定什么时候突击登顶。</p><p>&nbsp; 最后一次突击,我们在海拔8600米遇上了强大高空风,结果在那儿呆了两天三夜,所有的食物、燃料等补给都消耗殆尽,只好往下撤。</p><p>&nbsp; 就在下撤到7600米的那天晚上,我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一位体力透支的队友。那时候我年轻不怕冷,在登山队有“火神爷”的外号,根本没有多想,就把睡袋让给了队友,结果自己冻掉双脚。</p><p>&nbsp; 那年我才26岁,双脚截肢后,一想到后半生都要在轮椅上度过,我就觉得特别悲伤,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p><p>&nbsp; 后来我认识了一位外国假肢专家,他了解了我的情况之后对我说:“你安上假肢以后,不但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还可以再登山。“</p><p>&nbsp; 就这样,再登珠峰,成了我的梦想,成了我的奋斗目标。</p><p>40多年来,我一直都在为这个目标奋斗、努力。哪怕我先在1996年得了癌症,2016年又得了血栓,我也没有放弃这个目标。那时候医生对我说:”你要是在登山的话,血栓很容易复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p><p>&nbsp; 但我想,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为我理想去奋斗一天、拼搏一天。</p><p><br></p><p>&nbsp; 2011年,在我为登珠峰做准备的时候,意大利举行了世界上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p><p>&nbsp; 攀岩是年轻人从事的一项高难度运动。可那时候我都62岁了。领导对我说:"你这么多年来力量和体型保持得不错。这次就去试试,为中国今后残疾人运动积累经验。”没想到我一去,就把我这个级别的难度和速度两块金牌都拿回来了。</p><p>&nbsp; 2014年,我决定去攀登珠峰,主要是为了找找感觉。</p><p>&nbsp; 大家可能不知道,假肢攀登珠峰有多困难。因为是假肢,所以脚踩的地方平不平,落脚的岩石是不是松动,我都是感觉不到的。等我用腰部感觉到的时候,身体晃动的幅度已经很大了,光用脚肯定无法保持平衡。所以,登山的时候,我的眼睛得始终瞪着脚下,看脚往哪边歪,就用两根登山杖来维持身体平衡。而且,假肢的脚腕调整不了角度,怎么办呢?上山的时候,我只能用脚尖往上爬,下山的时候,就用脚跟。它和山体的接触面积只有一条线,非常容易打滑。</p><p>&nbsp; 我已经有几十年没有登过高山了,在登珠峰之前,我在尼泊尔攀登了海拔6000多米 的罗布切山,算是热身。</p><p>&nbsp; 然而,当我来到珠峰大本营的时候,正好遭遇雪崩,在我前面开路的16个夏尔巴人都葬身在这次雪崩中。这是尼泊尔登山史上最大的一次山难,结果尼泊尔政府取消了2014年所有攀登珠峰的活动,这次登山我只好无功而返。</p><p>&nbsp; 离开的时候,我想:只要我还活着,我一定还会再回来。</p><p><br></p><p>&nbsp; 2015年,我第三次挑战珠峰。</p><p>&nbsp; 这一次,我先攀登了海拔6000多米的岛峰。这个岛峰就在珠峰旁边,难度和气候环境都和珠峰相似。一般要登珠峰的人,都会选择先攀登罗布切山或者岛峰。</p><p>&nbsp; 登完岛峰后,向导对我说:“只要天气好,我们保证把你送上珠峰,而且把你平安地送回来。”我感觉自己坚持锻炼这么多年,还是很有成果的。</p><p>&nbsp; 可是到了大本营,准备突击顶峰的时候,又遭遇了尼泊尔百年不遇的8.1级大地震。</p><p>&nbsp; 当时我正准备吃饭,突然感觉地动山摇,还听见“嗡嗡嗡嗡”的打雷声。雪崩、冰崩就是这样,先是像打雷一样,然后“哗哗哗哗”就下来了。</p><p>&nbsp; 我跑出帐篷一看,只见正前方有一原子弹爆炸的冲击波,滚滚地向我们这儿碾过来。</p><p>&nbsp; 当时我还挺兴奋的,手里拿着手机,正想着赶紧把它拍下来,但手还没来得及举起来,冲击波已经到跟前了。</p><p>&nbsp; 我吓得一头钻进帐篷里,弯腰抓紧帐篷杆,我想:这下完了,这一关肯定过不去了,我趴在那儿一动不动,脑子里什么东西都不想,就想着等死。</p><p>&nbsp; 过了一分钟,没动静了,我拉开帐篷出来一看,营地四周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前面的帐篷都被吹倒了,那一次地震,营地里一共死了28人,我们的帐篷刚好遇到冲击波的尾声,才幸免于难。</p><p><br></p><p>&nbsp; 2016年,我第四次攀登珠峰。</p><p>&nbsp; 这次还不错,顺利到达了海拔8750米,离顶峰只差94米,从这个高度到达顶峰只要一个多小时。当时我的心里非常高兴,想着几十年来为之努力的梦想,很快就要实现了。</p><p>&nbsp; 但就在这个时候,突然刮起了强劲的高空风,暴风雪一下子就来了。</p><p>&nbsp; 在这个高度,几乎所有的登山者都会选择不顾一切地冲上顶峰。因为他们花费了很多积蓄,花费了很多时间,就是为了最后登顶的这一刻。</p><p>&nbsp; 我当然更加渴望,因为我已经67岁了,有没有脚。当时尼泊尔政府出台了不准残疾人登珠峰的禁令,我想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登珠峰,必须不顾一切登上顶峰。</p><p>&nbsp; 但是,这个高度上的暴风雪几乎是致命的,无论是冻伤概率还是攀登的危险性,都会成倍增加。我看着周围为我做向导的夏尔巴人,他们都是20多岁年轻人。我不能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惜牺牲他人的性命。</p><p>&nbsp; 一个好的登山者,他不但会攀登,而且也要懂得放弃,这才是优秀的运动员。所以我做出了一生中最难的抉择:下撤。</p><p>&nbsp; 下撤,其实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沉重的打击,往上爬的时候,有登顶的召唤在鼓励着我,体力很充沛。而决定下撤以后,我就觉得大旗倒了,仿佛泄了气的皮球,浑身都没有了力气。<br></p><p>&nbsp; 大家都知道登珠峰特别危险,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可以随时夺走你的生命,所以每次出发前,我都会跟爱人交代好,什么时候该交水电费,买什么保险,密码是什么等都跟她交代清楚。</p><p>&nbsp; 而且我向她保证,说这是最后一次,我一定平安回来。反正每次都是最后一次,也可能每次都不是最后一次。</p><p>&nbsp; 她也知道,我这一生就有这么一个爱好,所以她也不愿意我留有遗憾。</p><p>&nbsp; 正要出发时,突然接到消息,尼泊尔政府从今年开始将严格执行残疾人攀登珠峰的规定,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当头一棒。我们不得不为此和尼泊尔政府打官司,幸亏打赢了。</p><p>&nbsp;&nbsp;</p><p>&nbsp; 2018年3月31日,我从北京出发去登珠峰。在此之前,我把珠峰的所有地段、难度和困难都了解清楚,然后针对这 困难,进行了一系列训练。</p><p>&nbsp; 虽然在攀登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意外的情况,但还是比较顺利。43年之后,珠峰终于接纳了我。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功登上顶峰。</p><p>&nbsp; 我在山下的时候,其实想象了很多登顶的情形,比如要向全世界呐喊,做一些造型,留下纪念什么的,想得特别好。可到了顶峰后,我什么也没做,当时站在那里,我就想:这就是我40多年来梦寐以求要站上的地方,我今天终于来了。</p><p>&nbsp; 等到给爱人录几句话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起来。我这一生为了自己的梦想,对家庭的照顾很少,所以我想好了,回去之后,要和爱人好好生活,弥补我对家庭的亏欠。</p><p><br></p><p>&nbsp;据夏老师透露,11月18日也是来三清山的头一天他得到德国大众汽车的资助。赠送一辆大众途锐的越野车一年的使用权,作为夏老带着家人周游世界的交通工具。我通过这几天与夏老的微信聊天得知,汽车交接手续已办好。我将会持续关注夏老师。</p><p><br></p><p>&nbsp; 当我们问到夏老,"你实现了梦想以后打算怎么办?"他很平静地说“我虽然实现了一个人生的梦想,但是我又为自己规划出了新的梦想,要继续攀登世界各大洲的最高峰,还要到南北极去探险。"听了他的话,我为之感动,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使我想起了曹操《龟虽寿》里的两句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p><br>他是一个为梦想而活着的人。<br>他是一个用奋斗去实现梦想的人。<br>夏伯渝永远走在追梦的路上。 <p>&nbsp; 在一个金钱与富豪的时代,缺少真正的英雄。夏伯渝,无腿的勇士,你站起来,站在地球最高的珠穆朗玛之巅,彰显了一位曾经的英雄今日的风采。你是过去解袋相赠的英雄,你更是今天奋斗不止的英雄。我敬佩,攀登珠峰不是你一时的冲动,那是蕴蓄久久的从年轻时代就萌发的理想、信念,还有愈挫愈勇的不灭的男子汉的勇气,毅力,你告诉世界,生命竟然可以这样辉煌和灿烂。</p><p>&nbsp; 夏老师用行动告诉我们,活着,是如此美丽,如此生动,如此有滋有味。我们不必为夕阳的晚照而烦恼和恐惧,生命在于活着的质量。有无腿勇士这样挑战生命极限的榜样,我们也向前走去,也让我们的孩子向上攀去,因为生命就是这样才无比真实而丰富多彩。<br><br></p> 山的高矗,令世界仰望<br>攀登珠峰,不知难倒了多少英雄<br>被葬在雪底的英魂,铸入了山的峰巅路的峻险<br>人世间,谁不曾有过梦想<br>我们的英雄夏伯渝<br>唯你追梦的心,跳动得有力铿锵<br>你从26岁踏上了攀山路,<br>面对凌绝万仞的珠峰,让中国版老人与海的故事走向了你<br><br>珠峰的雄伟,让你熟知山中的每道裂缝<br>绝壁求生不放弃,你追撵上了你的梦想之队<br>第一次登峰,你把睡袋送给了伙伴失去了双腿<br>当时你还年轻,无人不为你痛心流泪<br>可你,面对雪埋的尸骨毫不畏俱<br>双肢磨破血肉露出骨头<br>你仍然坚持你的梦想<br>血栓癌症也没挡住你对雪山的那片深情<br>一、二、三、四,<br>每一次登峰都是生死离别<br>你把生机抛在脑后,把绝境举上头顶<br>终于用挚着战胜了死神,迎来峰巅夕阳红<br><br>69岁呵,四十三年的漫长攀登<br>第五次,你终于登上了峰顶<br>8848米峰巅上塑造了中华不朽的雕像<br>你光荣的站在了劳伦斯世界频奖台上,获得体育大奖<br><br>是啊,<br>只因你是炎黄子孙,身上流淌着祖先的血脉<br>只因你与共和国同龄,祖国母亲的乳汁壮强了你的身骨<br>珠峰蒼白,绽放着你血色的玫瑰<br>在血染的路上,让我采摘一束最红的玫瑰送给我仰慕的英雄<br>在花开的地方,再写下最美的诗句<br>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br>人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br><br>听,山脚下又吹响了冲锋的号角<br>看,七十岁的登山英雄<br>正向全世界的高峰进挺 <h3><font color="#010101">我们的夏老师穿西装相当帅气的。</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无比荣耀。</font></h3> 没有了青春的光泽<br>没有了健全的体魄<br>没有了耀眼的韶华<br>在世俗的的符号里<br>你只是古稀老翁<br>你雄踞珠峰之巅<br>地动山摧而不死<br>风暴霜雪志攀登<br><br>用什么形容你的胸襟<br>按捺不住心潮奔涌<br>把温暖赠与队友<br>把双脚留在珠峰<br>该怎样形容你的人品<br>理解你的万丈豪情<br>在钢铁的意志前<br>你让珠峰俯首<br> 残肢再生<br>  病魔丧胆<br>  风雪骤停<br>你站在了世界之脊<br>沐浴在日观峰顶<br><br>山崩地裂,电光石火<br>你带给麻木的人心以撼动<br>永不言弃,永远抗争<br>信念之神在心中供奉<br>健全的身躯<br>  在你面前汗颜<br>慵懒的人生<br>  不敢推诿”不能”<br>奢靡在你面前无趣<br>腐败更无脱逃的路径<br>仰慕你<br> 真正的英雄<br>热爱你<br> 无法企及的同龄<br>追随你<br>  与日月同辉的生命<br> 你是英雄,<br>我心目中的榜样。<br>你勇敢坚强<br>你威武雄壮<br>你就像一把火炬,<br>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br>你是英雄,<br>我心目中的榜样。<br>你豪迈奔放<br>你气宇轩昂<br>你就是一名钢铁战士,<br>出征在攀登珠峰的路上。<br>你就象那熊熊烈焰,<br>释放出巨大能量。<br>你就象那茫茫大海,<br>掀起了波涛万丈。<br>看到你的形象,<br>我热血滿胸膛,<br>学习你的精神<br>我浑身有力量。<br>踏着你的足迹,<br>我的步履铿锵!<br>我要与你并肩同行,<br>去实现中国的宏伟梦想!<br><br> 8848米的珠峰,<br>谁不望而却步? <br>可你,失去了双脚<br>终于登上了高山之顶!<br>至始不渝攀高峰,<br>是你的座右铭!<br>内心强大无所畏惧,<br>是你的魂灵!<br>你是中华儿女杰出的代表,<br>你是中国残疾人的骄傲!<br>华夏大地,七十古稀的同龄人<br>为你而自豪! 雪山见证了你<br>你是冰雪博弈的英雄<br>癌症在你面前<br>你是战胜病魔的强汉<br>雪山是你一生的陪伴<br>你为了登顶<br>从二十六岁开始追梦<br>第一次登山<br>你舍己为人失去了双脚<br>一生五上珠峰<br>69岁铁脚胜雪山<br>你终于冲上了峰顶<br>四十三年呀<br>你痴心不变<br>你从一个健康的青年<br>变成了一个残肢的老年<br>你就是这样<br>从末忘记最初的誓言<br>一次次的攀登<br>一次次的失败<br>功夫不负有心人<br>你成功了<br>当你踏上了峰顶那一时刻<br>我看到了你<br>你就像屹立在珠峰上的丰碑<br>永留史册<br> 一生都以山为伍,<br> 一生都在攀高峰。<br> 首登助人失双脚,<br> 冲顶仍然在梦中。<br> 穿上钢腿勤锻炼,<br> 磨破残肢意志撑。<br> 淋巴癌症又来袭,<br> 手术化疗保生命。<br> 四次登顶都失败,<br> 风暴雪崩险重重<br> 一八冲顶结圆满,<br> 四十三年终成功。<br> 伟大梦想永不变,<br>  坚持奋斗至始终。<br>  坚强意志化万险,<br>  挑战极限变可行。<br>  英雄榜样在激励,<br>  生命不息永攀登。 残枝傲雪有劲松,人生古稀志尤雄。<br>百炼精金多磨难,苍峰卓立一夏公。<h3>(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