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ing的美篇 落叶之盛典

HeYing

<h3> ------长兴十里银杏长廊</h3> <h3>  已过冬至,却依然有阳春的味道……鲁迅在《秋夜》中这样写着: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蝴蝶乱飞,蜜蜂都唱起春词来了……这是一篇思想性、艺术性结合十分完美的散文。可无论怎样的“艺术性”,此句终写着亘古的四季变幻的规律,而如今的天气琢磨不透,就像它琢磨不透人心一样……</h3> <h3>  突然挂念起树上的叶,它是留或去会是怎样的选择。内心想看一场落叶的盛典,原于张爱玲的花落的声音: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听到花落的声音,起先是试探性的一声“啪”,像一滴雨打在桌面,紧接着纷至沓来的“啪啪”声中,无数中弹的蝴蝶纷纷从高空中跌落下来……玫瑰花瓣即使落了,仍是活鲜鲜的,依然有一种脂的质感缎的光泽和温暖……看着它们脱离枝头的拥挤,自由舒展地躺在那里,似乎比簇拥在枝头更有一种遗世独立的美丽……</span></h3> <h3>  有一种花是令我害怕的,它不问青红皂白,没有任何预兆在猝不及防间整朵整朵任性地鲁莽地不负责任地骨碌碌地就滚了下来……曾经养过一盆茶花,就是这样触目惊心的死法……就是这样的张爱玲在这对比强烈中让她的作品有血有肉有了灵魂,一个惊世才女!更是一个真女子!</h3> <h3>  我惊叹爱玲的心细如丝和心静如水,若做不到这样,她又怎会听到花落的声音,而我好奇地只想看一场温暖的“黄色”落叶盛典,一种金子的色彩,一种太阳创造的是色彩,它负载快乐、富有、光荣和大调式的音乐的情感意义,代表纯净、古老、光辉,希望与骄傲……</h3> <h3>  长兴银杏长廊,位于长兴小浦八都岕,长约12.5公里,长廊中散落着三万株原生野银杏,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2700多株。八都岕除遍生银杏之外,其文化渊源也特别悠长,据传汉代刘秀曾八躲追兵至此,八都岕由此得名。南朝皇帝陈霸先曾到丝潭垂钓,宋代杨万里曾到此为银杏赋诗……十里银杏长廊之所以吸引远近游客,不仅是因为“十里”的壮观及群山环抱、东临太湖的优越地理位置,也因为是有这些渊源的历史故事。我是一个既来了就不愿错过每一个景致的人,导游给我们的时间有点紧,正好同路还有一个五岁的女孩,我们就选择来回的小火车,据说这里原先就是一条徒步路线,叫做“六八古道”……</h3> <h3>  我坐进小火车,沿着古道,热烈地狂想,去追逐一片片金黄……我把头探出窗外,极目眺望……在我心中既是长廊,那必是盛大而有序的排列。可始初一路的追赶,我竟弧疑起来-----尽收眼底的是千亩花海,因为季节的关系,红绿黄紫相间的花海已不再鲜艳与灿烂,更不再有生机……我的脖子伸得更长,急切地寻找着心中一片黄,火车驶过约一公里,我才看到几处银杏树群。</h3> <h3>  它的叶已不再繁密,阳光穿过叶的间隙,也透过叶的本身,它不再是简单的黄,它的黄被赋予耀眼与夺目,它是纯粹的黄,披着满身的光芒,所以更是一种尊贵与神圣,那是另一种绽放的极致……风儿清吹,叶子舞动, 也有飘落,似翩翩蝴蝶,又似曼妙女子,伴随悠扬深情的笛声,在空中衣袂飘飘……而后温柔地亲吻大地……</h3> <h3>  火车到达终点,看看时间,离我们团队集合只有十八分钟,我和同伴决定不再下车,直接回原点,可管理人员语气强硬:必须下车换人。望着站台长长的队伍中那些人焦灼无奈的神情,我想这个制度的制定也是不无道理。我们不再坚持,乖乖下车,沿着轨道开始二公里的返回长跑……又经过那一处银杏树群,现在的它自然是更真实更真切,穿越在它的下面,我不忘仰起头,再次近距离的欣赏阳光透过树叶的样子,那种叶的黄和光的金完美交汇在一起,连同我自己也深深地融了进去……踩着地上的杏叶,依然感觉它生命的跳动,所以它的飞舞必带着轻盈、带着柔美、带着飘逸、带着灵动,温暖而深沉……</h3> <h3>  我想在它的下面建一座尖塔顶的庄园,含情脉脉地静默……院子自然也是有的,它把“金黄”圈了起来,我可以坐在满是金黄的院子里,听风的声音,叶落的声音……这声音需屏息倾听,就像倾听自己灵魂的声音……所以唯闭上双眼去聆听,去想象,去感悟……它在空中画出了一轮轮弧线,它说因为飘落,世界更斑斓……它更听见大树对它的召唤,而它则温和地安慰大树:死从来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也所以它早对大地说:等我老了,就去找你……约你,选择深秋,披一身霞光,比所有景色都美……</h3> <h3>  叶只是实现了对大地的承诺,所以它坦坦荡荡,无所畏惧……只为赴一场壮美、华丽、永恒的盛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