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给我留下思念的泪及迸发的力量

秦韵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作者:张学华</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编辑:张学华</span></h1><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图是我故乡的白鹿原部分原貌</span></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每当我看到有父母情节的《电影、电视剧和孝敬父母的场面》时都会流泪,思念我的父母!</span></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老娘,永远是儿子最深刻的记忆!</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记忆母亲关爱我们姊妹六人的点点滴滴、桩桩件件事可畏清楚。因为,我每每想起母亲时,都会回忆往事,终生难忘!</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是伟大的!母爱无私无声,无边无价;母爱如泉,含蓄静默而不张扬,点点滴滴都是对儿女的细心呵护;母爱如海,犹如澎湃汹涌的大海;母爱是灿烂的阳光,炽热而光明。她能融化冰川、净化心灵,蓬勃生机。她以博大的襟怀哺育生命,呵护万物。</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多次想写《怀念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时,以提笔泪如泉涌,多次放弃。最近鼓起了勇气,因今年腊月十三日是母亲离开四十周年祭日,泪水伴随写完记忆母亲的点点滴滴,有时想失声痛哭!无数次修改,无数次用纸巾擦手机屏,流泪真想我的妈!</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每时每刻都在思念着母亲!四十年来只要回东郊故居都会去父母坟头转转看看,告知妈爸我一切安好!</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安葬父母所在地,就是我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一日接到入伍通知后,高兴去找母亲报告情况,激动用力猛挖断撅头平整的那块土地。这块土地让我记忆了四十六年,以后还将继续记忆!因为父母长眠在这里!</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父母走了四十多年了,少了份牵挂和惦记,多了一份思念和回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亲爱的妈:儿子愧对于您,生未能为您养老,离未能见你最后一面,对您的养育之恩,竟未能回报,您就“匆匆忙忙”的走了!真的走了!永远的走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但我们从来未忘您二老!您和我爸的思想、功绩、品德永远在儿女心中!万古长存!</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一九一七年生在一个贪寒之家,姊妹四人,她排行老三。自幼就来到张家,勤俭持家,含辛茹苦、竭尽全力教育、培养我们成人,真是操烂了心,操碎了心,累坏了身!</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一九八零年元月三十日(七九年腊月十三)十三时三十分您走完了自己伟大的人生路,享年六十二岁!</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勤劳的一生、忍辱负重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她身上聚集了中华民族劳动妇女的所有优良品质:心灵手巧,勤劳勇敢,慈祥善良,委曲求全,忍辱负重。不仅具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美德,还有坚韧不拨、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精神!</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勤劳善良 不遗余力</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我记事起,母亲就掌管家中大事,里里外外一把手,家里大小事都由她策划,孩子婚姻由她决定,经济收支由她掌管,连磨面收面高低我都听她安排。在我眼里母亲就是一个强人智者!</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母亲辛勤劳作的一桩桩一件件事,铭刻在心中,省吃俭用,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精心养活着姊妹六人,外加两个奶儿。很少让我们饿肚子,有什么好吃的都先顾我们吃,一年四季换装有衣、有鞋穿,逢年都焕然一新。</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旧社会父亲给财东家扛长工,打短工;母亲给人家纺布织线、上鞋纳鞋底、做针线活挣点钱换点粮回来供养哥姐生活上学。</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五六十年代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挣工分,晚上织布、纺线、缝衣做鞋到深夜,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干不完的家务活。有时还要给亲戚家做针线活,一人顶多人用,从不叫苦叫累,默默积极为我们服务。</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上初中后,母亲几乎每天早上早早起床给我擀面、烙馍专供我和三姐上学食用,她和父亲放工回来喝点面汤、吃点黑馍或者红苕充饥,晚上放学回来再擀面,一切都为保障我们上学艰辛劳作。</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是在母亲忆苦思甜中长大,每次讲到苦难时都会落泪,在我幼小心灵里留下很深的印痕,立志长大后为母亲争光,改变门风。</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责任心很强,有经验,会带孩子,二哥三个孩子,都是母亲亲自带,给孩子吃吃喝喝、缝缝补补管理很周全。</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二哥全家五口人合影</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三年底我应征入伍了,家里重活没人能干了,父亲当时已六十九岁了。加上二嫂连生了三个孩子,自留地、农活、孩子都要人经营管理。一九七六年四月份父亲重病,卧床不起,我回家探望,看到家里现状难以支撑,我就有想复员的念头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六底年农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学大寨,公社集中各村劳力搞大会战。我村统一去十多里地外的马十字村参战,有人说她把俩个儿子送部队去了,家里缺劳,照样分土方让我妈干,小脚的母亲,争强好胜,照样推车子、担旦子运土方,我真不知母亲有一种什么力量,完成了土方任务。</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一幅对联形容母亲</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苦吃苦不叫苦 身累心累不喊累</span></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任劳任怨</span></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二、热心为人 帮贫解困</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妈心底善良,手脚利索,有求必应,帮贫解困,一生受人尊敬和爱戴!</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我记事时,我妈就是村上的能行老人,心灵手巧,全村二十几户人家,家家有事都请我妈帮忙:如孩子生病、九月九蒸花糕、做针线活、织布等遇到问题,家里出现矛盾等事都叫去解决,从小我就攥着我妈后衣襟走东家窜西家,看着我妈帮别人解困。</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一辈子同情弱者,谁家来借东西都没让空手回去,都借给。我记最清楚有一家老来借粮票,盖房缺瓦也借,最后成了久借无力倘还也就一笔勾销了。家里有哥、姐带回好吃的,分好,让我送给临居一起分享。</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担负着最大的服务就是为全村育龄妇女接生。现在村里四十岁多以上的人,八十岁以下本村生的人基本全是我妈接生的,几十年接生从无报酬,只求母子安祥。</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随叫随到,手提着药箱,高一脚低一脚就出征覆行义务去了,心惊胆战,沉着应对,尽职尽责,万无一失,确保大人和孩子平安;有时遇上难产时,不敢退缩,坚持守候,直至孩子平安降生为止!</span></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接生的是新生命,带来的全家欢。留给自巳的是心动过速、冠心病!从无怨言!德洒天下!</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在弥留之际,一再给我姐叮咛,她走后把她手用黄纸包起来,她接生了一辈子,手是红的,上帝怕血不收留!</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的双手是造福我们的双手,又是造福全村各家的双手!功绩卓著,难以忘怀!</span></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操碎了心 操烂了心</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一生胸怀博大,志向远大,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勤奋辛劳,省吃俭用,精心培育,就是一心望子成龙,光宗耀祖。为儿子操碎了心,操烂了心,身患疾病还在拼命干活。</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大哥参加工作后,性格不好,吃不了苦,多次变换岗位,母亲引导说服无果,一九六一年下放干部,他回乡了,担任村会计几十年,总在担心他和干部之间相处的关系。</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六六年我二姐去宝鸡地区搞社教运动,六七年在宝鸡抗大展览馆当讲解员,武斗到处蔓延,白天母亲听到这里把人打死了,那里又开枪武斗了,村上在西安工作的人,全回村躲两派之斗。母亲每天晚上都沿村边塬塄来回不停的走动,我拉着母亲衣襟也在走,我不知母亲在想啥,就是来回走动,不愿回家休息。</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时我看到母亲遇到了伤心事或困难就流泪,我心痛母亲也就流泪。我从小爱流泪,但我怕别人流泪,硬愿我流泪,不愿看到别人和母亲流泪。硬愿我累点,不愿看到我母亲受累。</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六九年春我二哥应征入伍了,入伍后珍宝岛局部战争开始了,不知内情的母亲又在担心她的儿子。紧接着七一年林彪事件,全军一级战备,母亲又在思儿的安危,在加上我二哥在部队搞弹药检验和化验,稍不细心就会出危险。他七一年提干后,每年至少两次回西安在庆华厂实习,庆华厂每天下午六点前将不合格产品销毁,从我村能听到和看到爆炸声和燃烧的火光。母亲心知肚明我哥干的工作的危险性。</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母亲知道我高中要毕业,毕业后回乡怎么办?对于任性、顽皮、倔犟性格的我,母亲已加了负担。心想必须让我走正道,讨一碗饭吃,磨练一下我的意志。于是她晚上亲自带着我从山顶一步步挪到山下,找接兵领导,反映情况表明态度。</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我入伍在公社集中,后来我听我姐说:我走后母亲大哭。说她心太狠,让娃去当兵。我从小没离开过我妈,从小攥着我妈衣襟长大的。</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全区一百名新兵踏上了西去的列车,一路歌声,一路笑声到了部队营区。那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事呀,那知道我离开家父母的心疼呀。</span></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五年春季,我家备完料准备开工盖房,我姨妈和我村杨斌州他妈要去部队看儿子,问我妈去吧?我妈心想,你们去看儿子,我不去,我儿会怎么想?于是发电报让我二哥回来盖房,母亲和她们第一次踏进我的军营。</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六年四月我在兰州市沙井驿烧砖兄弟俩合影</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入伍后母亲就要操在部队四个人(兄弟俩和俩个姐夫)的心。尤其一九七九年二月我从院校毕业回家,走时地方己听到战争的议论声,母亲更加担心我兄弟俩的安危。我到部队后临战训练,出现那惊险的一幕,母子连心,她是有感觉的。</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一九七七年八月份我上军校时兄弟俩同母亲惟一合影</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怀念父母慈恩!油然忆起唐代诗人孟郊的&lt;&lt;游子吟&gt;&gt;!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次我离开家返部队时看到母亲的意恐和不安,我纠结吃不下饭,母亲还千叮咛万嘱咐,在部队眼大心实干事、真诚做人,勤勤恳恳学习训练;她平日忧心忡忡期盼我能平安归来,不求我挣钱多少,只求我经受锻炼,提高素质,报效祖国,光宗耀祖。给先人争气就成了我的奋斗目标,在各项工作中宁愿出力,也不享受,在不同岗位连年出成绩,回报父母。</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四、积劳成疾 入院治疗</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说:“病是老虎狼”,一辈子什么事都没难倒我,病把我击倒了。</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七九年七月份,夏收夏播结束了,母亲发病倒下了,心慌气短,难易坚持,母亲去长安我二姐家到县医院诊断检查,发现心肌梗塞,我姐背着母亲办完住院手续,母亲听说让住院,小脚的妈不住院急走出诊断室,胡医生从外边拉回母亲到病房就把氧气插上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住上了医院,姐和姐夫知母亲病情的严重性,给我和二哥部队都去了电报:“母亲病重速回郭”。我收到电报后那敢相信母亲病重呀,认为母亲摧我回家是解决个人找对象事。我请假回来先回东郊老家,看母亲不在家,才意识到母亲真病了,连夜赶到长安郭杜并又去县医院,第一次看到我妈躺在病床上,抱住我妈痛哭,并寻问医生了解母亲病情,知道病的严重性,经心护理,买饭、做饭陪着母亲治病。</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二哥也从部队回来了,母亲看他穿的衬衣袖口有点烂了,心里难过落泪。母亲一直喜欢二哥,说我太霸道。</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一直在医院陪护母亲,母亲要求出院,说我有病把你们钱都花光了。我说妈,我不怕花钱,咱还没拉帐,我一定治好你的病。实际当时医疗条件差,扩张血管药少,满足不了病情需要。</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母亲强烈要求下,医院勉强同意出院,在加上我一月假期已满,就出院回到了老家,虚弱的身体让我后怕,我走时给我姐留二百块钱,让给母亲准备棺材。流泪离开了家,回到了部队。</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十月份我同一名战士去河南洛阳接装备,让他先去洛阳,我回家看母亲。只在家呆了四五天,因为军列车皮有时限,我必须赶到洛阳先验收装备,装备装上军列后一同随车皮返回西安,给战士在西安货运站买了吃的,防止车皮沿头无处吃饭饿着了战士,解决了沿途生活问题我又回家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到了毛东大姐家听我大姐夫讲,母亲心脏病又犯了,你姐已去坡上了。我急忙赶回家,母亲确实病情严重,心动过速,数分钟气拨不出来,村里老人来家帮忙,把老衣都拿出来了。有一个老人我叫婆,和我妈是同龄人,她说:同(我小名叫同),我娃心放整端,别紧张。大姐三姐在抢救母亲,一会母亲哭出声来了,现在记的非常清楚。母亲说:三扬坡把我害了。当时我在客厅桌子上拟草了三封电报,一封给长安郭杜我二姐;二封给二哥部队;三封给我部队让连队去接应到达靖远县的装备。三封电报放在桌上,一但母亲有不侧,我就顾不上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的哭声让我心碎,让我撕肝裂肺的疼。当时顾不上纠其母亲说“三杨坡把我害了”的原因。只盼母亲渡过难关,盼长安我姐夫送回扩张血管药。那天夜里我背靠着母亲的背,坚持了一整夜,母亲说,我儿也不闲妈的坑脏,我说儿咋能闲你呀。</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长安姐夫第二天下午买上了药送回来,母亲大发脾气说:娃跑源塄(古皂角树下)几十次,把眼晴能望穿了不见你来,我姐夫一声不坑,任凭母亲说,村里赤脚医生用药才缓解了母亲的心绞痛。</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病轻了点,我思想又转回了部队,怕两台七四式挖掘机到靖远下不了车皮,驾驶不了,又急忙返回部队,并给我二哥发电报让他回来照顾母亲。</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到部队后,二哥回到家,二姐和姐夫也从长安来东郊看母亲,二姐和姐夫要回长安时,母亲从床上下来柱着拐杖说:你们不能走,今天必须把我一起带去长安。母亲强烈要求去长安的目的。医院就在镇政府门口,就诊方便,自已发病能及时抢救。母亲对生存的渴望,心里不糊涂,思维很敏捷。她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还没成家,整天操心给我找对象。</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二姐给母亲做工作,说我们今天回去,把屋收拾一下,明天让你二儿把你送到长安来。母亲同意了。第二天我二哥把我母亲送到了长安。</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五、 精心护理 减少病痛</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实际母亲的病二姐最清楚,她一直隐瞒着我,怕我难以接受(七七年父亲去世后,她从部队回来,接母亲去姐夫部队甘肃武山县洛门镇治疗了二个月),她全力护理,让母亲过好最后的时光。</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回部队后,知道母亲住在长安,户县一战士探亲,我让他给母亲捎回五十斤宁夏大米,我二姐除了上班就是陪母亲说话,让母亲开心,母亲想吃啥全力满足,一天三顿饭不重样,心情也好了,也吃胖了,病情也好转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一辈子就在我二姐家过了三个月舒心的日子,享受最好的待遇。全家精心照料母亲,她高兴时还常挂念二哥一家。</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一天下午,我姐拿出几个好缎被面子让母亲欣赏,母亲说把这给娃留上结婚用。正说在高兴时,突然母亲一笑,头一歪,倒在了我姐怀里,上下没有一分钟,母亲就闭上了眼晴,走了!真的走了!永远的走了!走得是那么安详,那么平静!</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哥姐整理完母亲行李,给我和二哥部队发了“母亲病故速回”的电报,又把电话打到毛西公社让人传话给我大姐。</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长安县郭杜镇政府备车将母亲送回东郊,因雪雨路滑。大哥组织十多人从小路将母亲抬回家,大姐接到电话后回家烧热了坑,以为母病重返回。二姐说妈己走了,就安放在南边厦房中间客厅,大姐摸母亲身体还是热的。</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大姐二姐按母亲的遗嘱用黄纸包了母亲接生孩子尊贵的双手。</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第二天二姐和姐夫回郭杜走到坡下,二哥一家从部队才回来了。二姐给二哥说,我回去安排一下孩子。明天再来,学华明天下午可能就回来了。</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和连指导员刘拉成在团轮训队集训,正在研究斜坡路开挖实施爆破装药量,下午四点左右刘指导员接到团干部股电报通知,才告知我,连夜回连队准备,第二天下午二点才乘从靖远到兰州的慢车,晚上八点从兰州乘回西安过路列车。第三天下午到西安。</span></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朝阳门外塘瓷厂乘32路车到毛西,一直流泪小跑上坡回家。全村人都在等候和关注张家老三回来的动态,那时我只有一念,见我妈,一进家门,看我妈已入棺材了,我长跪不起,嚎啕一声我的妈,痛声划破夜空,地动山摇;我用头去撞母亲棺材,手拍棺材盖也惊不醒母亲沉睡身躯! 嚎啕大哭母亲也不应声!儿回来迟了、、、、、、!</span></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悲痛万分痛哭我未见娘最后一面,没在身边陪娘最后一程,没为娘尽一丝孝心,下葬那天我更是“发疯”,几次要跳下去,被多人控制,哭的肝肠寸断,泪干声哑。无尽的悲哀令我绝望,真有天塌地裂之感,真有挺不直腰之感,真有活不下去之感,真是叫母母不应,日后有苦向谁诉呀,精神垮了,没有强大的后盾了。年仅二十四岁的我,便成了无依无靠、无家可归之人!</span></h1><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无牵无挂的走了!走的那么平静,连一个字都没给我留下,可能母亲知道我好胜、自强,敢打善拼,给党工作,党会扶持我走向光明!</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span></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青年经历艰辛终自强!</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八二年我提前给大哥安排,寄回钱让大哥在母亲三周年纪念日,给父母立碑!全村我是第一位给父母立碑之人!以表怀念和纪念!</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六、积福行善 培育一代</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父母一辈子积福行善,追求上进,无私无畏,像点燃的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儿女;培育一代新人,儿女争强好胜,光宗耀祖!六个儿女,六个家庭,十三名党员,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一切都是父母一生需要和所追求的!都希望我们听党的话,跟党走!</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爸:您们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有六个儿女,我们六人都听您的调谴,都有孝心,都很争气,精诚团结,相互关照,亲蜜协调相处。</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虽然您和我爸离开我们四十年了,您们的思想和品德一直统领着我们六家;您的家训一直在激励着我们走正道,守底线,奉献社会;您的勤俭持家品格得到了发扬广大。</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亲爱的妈:您留下我的姊妹六人,过去他们都关照着您,尽了孝心,维独我没尽孝。现在我和媳妇时常关注着、关照着他(她)们五家,各家有什么困难和事,我们俩都会在第一时间到达,帮助解决难困。现在各家一切尚好,摆脱了困境,过上了小康生活!儿女都有出息,事业有成,孝敬我们!</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您辛苦为我们盖的六间厦房子,经受了四十多年的风雨冲刷,彰显张家人的性格,屹立在那没有倒塌。</span></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家的老房子</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党的好政策,我们也从山上搬迁到毛西啦。所需费用兄弟俩均衡分摊,相互协作,没起风波,等收拾好房屋,接您们“回来下榻”!</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是政府统一盖的新房子</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儿一辈子愧对于您和我爸,没有为您俩养老送终,没尽一丝孝心。但儿一心干党的事业,勤政廉洁,守住底线,用成功的事业回报您的培育之恩!我在部队干了二十七年团职转业,在地方正处职岗位上光荣退体!二哥在在部队干了二十年正营职转业,在地方副处级岗位上光荣退体!二个姐夫都科职岗位上光荣退休!一个姐夫在职工岗位上光荣退体!俩个姐都有退休金!大姐我时常关照,日子过的都挺舒心!这些都是您和我爸的功劳!</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是一首永远写不完的诗,母亲是一支永远颂不完的歌!</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我们姊妹五人和大哥家的部分孩子</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前排座姊妹五人加我二嫂和我当家</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姐二姐和姐夫与大哥大嫂合影</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nbsp;&nbsp;&nbsp;七、&nbsp;心怀感恩不孤独</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一辈子要感恩的人无数!都是贵人扶持我走出困境!但在母亲最困难期,最让我感恩的人是我二姐和姐夫!她们让我妈过了三个月舒心无忧的生活和母亲病期的贡献!</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二姐和姐夫合影</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一九八九年后一直和我姐住在一个小区,出门时从她楼下过,日常她家一切全在我视线内,心里比较踏实。</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九六年四月我调省军区西安市军分区灞桥区人武部,九七年我因工作需要搬回老家纺织城,搬时多日流泪,担心我姐处境会有变化,缺少了支撑力,会有孤独感。</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九九九年我转业后决定又搬回长安!这二十年我一直在给她力量,给她信心 。现在姐和姐夫都七十多了。我有责任为姐操点心,以感恩她们过去对母亲的孝敬和付出!</span></h1><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心怀感恩不孤独,心怀感恩是幸福!</span></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二姐给外孙子结婚姊妹合影留念</span></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妈爸:我们一切都好!请你放心!</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永远怀念您!您永远在心中!</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nbsp;&nbsp;&nbsp;&nbsp;我任重道远&nbsp;&nbsp;&nbsp;须奋力前行!</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