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局,用最好的心态活出最温暖的生活

风中百合

<p class="ql-block">文字∥风中百合</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网络</p> <h1><b>  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期待怎样的世界,这一切都由你的心决定;人生是场修行,苦乐全在心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b></h1><h1><br></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题记</b></p><p class="ql-block"><br></p> <h3>早上,从保险公司上班回到镇里,又开始另一份工作的忙碌,中午在纪检室办公室等人,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前段时间一直想给闺女买份意外险,我想反正等人,就给他算下多少钱,算好了,他说时间交费长了,费用高了;我又给他又从新又算一遍,把一些附加保障剔除了,他又觉得保障少了,然后发了我一通脾气,还指责我业务不熟,保险公司骗人等等语言。当时,想到儿子也在,不想同他争吵,我带着儿子从他办公室直接就出门回家了。</h3> <h3>回到家,我郁闷的坐在沙发上生闷气,就问儿子,我今天错了吗,儿子说:你们是那么好的关系,认识三十多了,你又不是不了解他性格,又何必计较呢?是啊,儿子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让我不得不把心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这么多年同这个也算是半个家人的朋友的争论,每次,争过后,不管输赢,心终是不开心的。生活中,总会有许多因角度不同,观念不同的问题而意见达不成统一的时候,大家都在争论着;你和别人争执某个话题,你争输了,很丢面子,生气又伤身;你争赢了,看似高兴,实则是失去了一个朋友,甚至埋下了祸根,最终还是输了。</h3> <h3>想到早上在保险公司开早会的时候,经理曾说了两句话:“如果你没有吃亏,你就没有让别人得便宜可占”,另一句是“我吃饱了撑的啊,去拿别人的事来郁闷我”;是的,都说吃亏是福,当你没有吃亏的时候,身边之人都会远离你了。而你为这些不该有的烦恼而烦恼的时候,真是吃饱了撑的。人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的人成为朋友,人这一生,有的人常在左右。但是大多数人,并不关心你累不累,苦不苦,真正能懂你的人并没有几个。</h3> <h3>身边的人都讲我是“能人”,何为能人怕他们都没有真正的了解能人的涵义。我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小女人,可为了把生活过得有点质量点,只能用柔弱的肩去支撑一个家庭的存在。人生几何,自己走过,百般滋味,自己品尝,该自己承担,没人代替,该自己面对的,没人解决。别人讲了一堆,大道理谁都明白,只是还是希望有一天,能遇见懂自己的人,给个拥抱,给份理解。哪怕只有一个,也足以。</h3> <h3>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说:“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年轻时看这段话,觉得拾得大师的话太过于软弱,可是年纪越大越能感受到这段话的大智慧。</h3> <h3></h3><h1> 心和气平,可卜孙荣兼子贵;<br> 才偏性执,不遭大祸必奇穷</h1><h3>一<span style="font-size: 17px;">个人,如果遇事不慌张,心平气和冷静对待,那么可以预见,将来他的子孙一定富贵繁荣。</span>如果一个人性格偏激执拗,听不进别人的话,总是要一意孤行,那么他的子孙一定会招祸,哪怕无祸,也很贫穷。唯有控制好情绪,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无法控制情绪的人,将来会祸延子孙。</h3> <h1> 转眼无情,贫寒夭促;<br> 时谈念旧,富贵期颐。</h1><h3>一个人不懂感恩,翻脸无情,那么终究会贫穷短命;一个人懂得感恩,发迹之后还不忘旧时朋友的人,富贵绵长。“滴水之恩,当思涌泉”,懂得感恩的人,才是厚道的人,和他们相处起来踏实放心。人们也愿意在必要的时候帮他们一把。懂得感恩,是报答,也是福气</h3> <h1> 处事迟而不急,大器晚成;</h1><h1> 己机决而能藏,高才早发。</h1><p class="ql-block">往往处事沉稳,不见慌张的人,一定大器晚成。善于决断,却不急于显露的人,年纪轻轻就能身登高位。而我往往就是性格急躁,沉不住气,脱口而出,因此吃了不少的亏。</p> <h1> 放下压力</h1><h1>累与不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h1><h3>我们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情,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在心里安家落户。心里的事情一多,就会变得杂乱无序,然后心也跟着乱起来。也许是我今天的时机不对,在他工作本是烦忙的时候不应该去给他算这个单。人总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把一些无谓的痛苦扔掉,快乐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间。紧紧抓住不快乐的理由,无视快乐的理由,也就是我们总是会觉得难受的原因了。</h3> <h1> 放下烦恼<br>快乐其实很简单</h1><h3>儿子说得很对,我们本是三十多年的朋友,又何必为他这个性格而让自己平端又烦恼了呢?人生本就不易,学会平静地接受现实,学会对自己说声顺其自然,学会坦然地面对厄运,学会积极地看待人生,学会凡事都往好处想。这样,阳光就会流进心里来,驱走恐惧,驱走黑暗,驱走所有的阴霾。快乐其实很简单,不要自己不快乐就可以了。</h3> <h1> 放下自卑<br>把自卑从你的字典里删去</h1><h3>这么多年,只因文化和家庭等多种因素,我终是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在比我条件好的同学、同事中,总是有一份自卑藏在心灵的某个角落,所以总是在拼命去寻找自己存在的价值及其意义。可是,这个世界这么大,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伟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心强大的人。相信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你同样可以拥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h3> <h1> 放下懒惰<br>奋斗改变命运</h1><h3>身边的人都在劝着我,何必那么累,一个人要上两份班,这年龄了,又不是过不下生活,那么拼命干嘛呢?我不会去羡慕人家的绝活与绝招,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完全可以拥有。把一个简单的动作练到出神入化,就是绝招;把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炉火纯青,就是绝活。提醒自己,记住自己的提醒,上进的你,快乐的你,健康的你,善良的你,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人生。</h3> <h1> 放下抱怨<br>与其抱怨,不如努力</h1><h3>在生活中,我们总抱怨命运的不公平,可又去努力和付出了多少?所有的失败都是为成功做准备。抱怨和泄气,只能阻碍成功向自己走来的步伐。放下抱怨,心平气和地接受失败,无疑是智者的姿态。抱怨无法改变现状,拼搏才能带来希望。真的金子,只要自己不把自己埋没,只要一心想着闪光,就总有闪光的那一天!</h3> <h1> 放下狭隘<br>心宽,天地就宽</h1><h3>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别人,其实也是给自己的铺路。懂得宽容自己才不会患得患失,才可以包容人世间所有的喜怒哀乐。当一个人有了宽大的胸怀,有了可以容纳万物的心,才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才能够快乐而幸福的生活。</h3> <h3>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凡事过犹不及,做人适可而止。这个年龄的我,不想去争什么,只想真正的能做到“聪明中难得糊涂,深情中恰到好处,得意时不卑不亢”。</h3> <h3>人生如局,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旅程,只要心中达观,从不轻易放弃,属于你的芳华终会绽开。春去了夏会来,秋走了冬也精彩,何必牢骚满腹?自遣有方唯笑乐,人生难得是糊涂。多目金刚怒,双眉弥勒开。</h3> <h3>真正聪明的最高境界都是大智若愚,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天真。对待朋友,我们无需过于精明。凡事斤斤计较,便难得知己。与家人相处,过于精明,就会互相责备。家不是讲理的地方,遇事不指责,难得糊涂才是最高级的智慧。</h3> <h3>学会释怀,学会和这个世界握手言和,就会发现你给岁月以宽厚,岁月也会回赠你一份温柔。人生的智慧就在于,自己能清楚明白最想要的,最该珍惜的是什么。这一生最美好的便是遇见喜欢的人;最温暖的便是有人懂你;最幸运的便是历经种种,依然怀有一颗初心,把每一天都过成晴天,有暖阳,有花香。</h3> <h3>好朋友走到一起不容易,有的强势,有的随和。有厉害的,有温顺的 ,有计较的,有大度的,其实,就好像土豆跟西红柿,本来不是一个世界的,但却走在了一起,因为土豆变成了薯条,西红柿变成了番茄酱,而成了绝配。友情亦是如此,没有天生合适做朋友的人,需要的是,彼此包容、理解。风风雨雨的磨合中,改变着不合适的彼此。朋友,别在乎多少,能为你撑伞的人,都是越来越重要。致所有我生命中出现的朋友,感谢生命中为我撑伞的人。</h3> <h3>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那么,努力靠近阳光,与每一季的温暖去深情相拥,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生活无非就是一次次的经历,遇山遇水,过桥过路。只是,有的人把日子过成了灾难,有的人压力过成了奇迹。外表的风光,那是给别人看的,内心的安详,才是生命的本真,把波澜不惊的日子过的精彩才是对生活的热爱。</h3> <h3></h3><h3>我们现在经历的那些,无论好的坏的,全部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度过那些摇摇晃晃的日子,所有艰辛也会内化成为力量,留下闪光又珍贵的回忆和一路上坚韧不拔的勇气。天气越来越冷,愿你对生活依然热情;世界偶尔薄情,愿你一如既往深情。心有阳光,把生活过成诗,找到温暖自己的方式。若人心凉薄,便守心自暖;若聚散难免,就随遇而安;若流年有爱,便心随花开;用最好的心态,活出最温暖的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