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⑨

铁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与:铁丁、溪、我是童话</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征题:如有好题目,请发给我。</p> <p><b style="font-size: 18px;">桐音</b></p><p><b style="font-size: 18px;">我是童话</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第一眼看到桐音这个词想到的是高大的梧桐树,而百度里说桐音就是美妙的琴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信百度说的,但我还是不能把桐音和琴声放在一起,桐音应该是梧桐树家的孩子,或者说是梧桐树的歌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第一次见到梧桐树是在河南某一山区的一个部队营房的家属区,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排列在路的两旁,它肥大的叶子像张开的手掌充满热情,下雨的时候我又觉得它是一把把撑开的绿色小伞,那一串串紫色的花朵,像一个个张开的小嘴,让你感觉到它们是会唱歌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梧桐树下的我常常幻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想自己变成一只小蚂蚁,踩上那光滑宽广的树杆大道爬上树冠,躺在布满绒毛的叶子大手上晒太阳,还要听那些紫色的花朵嘴巴唱好听的儿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想在空心的树杆里安个家,要多开几个小窗户给小鸟当门,让它们飞累了进屋和我一起休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想把梧桐树的果实做成饼干,卖给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用卖饼干赚的钱建个动物游乐园,可以免费来玩的,小动物们的笑声就是最动听的歌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想要是能做好这些事,小蚂蚁我就会长出羽毛变成一只凤凰,开百鸟大会的时候我就号令百鸟,每鸟叼一粒梧桐树的种子去播种,那样就会有梧桐山,梧桐海……那样,到处都能听到紫嘴巴梧桐花唱的儿歌了,动物游乐园也随处可见,乐园里的欢笑声也是最美妙的音乐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又点开百度查看了一下,看到梧桐树的木材适合做乐器,难怪美妙的琴声被称做桐音呢,嗯、嗯、嗯,这就对头啦。美妙的琴声就是桐音,梧桐树是桐音的源泉。</span></p> <p><b>  铜音</b></p><p><b> 溪</b></p><p> </p><p> 跳过月色</p><p> 听听风声</p><p> ——题记</p><p><br></p><p> 夜晚,蜗居在清冽的初冬,借着灯盏读铁丁老师的新作《微末》,结尾处看见了这一行小字:下期同题写作《桐音》。</p><p> 这个题目好,如月婉约,一时兴起。就管不住自己的浅思拙念,漫无边际,写上几个字。</p><p> 终究陋习难改,喜欢咬文嚼字。 桐,看偏旁,也是木为树。它在春秋时是个城。现在安徽有桐城,我没有用心查,到底是不是一个地方,心里不喜青砖黛瓦的薄凉。</p><p> 桐字通常和女孩子名字有关,它和音绑在一起,想必就成了一种乐器,音乐了吧? 但愿有人认同我的胡思乱想,夜半歌声。</p><p> 凭心说,书,看得不多不透,但逢喜欢的诗词句子还是走心了一点。上学那会儿读《孔雀东南飞》时,佚名这样写 “ 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 煞是羡慕嫉妒,这个女子真是了得,当时怔怔想像着她的样子,是“闭月羞花”还是“沉鱼落雁”?,该遇见怎样的男子呵护相伴左右? 古女子”三从四德”,“三纲五常”,纵使才华出众,也受礼法捆绑约束,爱情不自由… … 因为走神,被戴眼镜的老师叫起领读课文,虽没有“箜篌桐音”铮铮入耳绕梁,却是一段陈年趣事。</p><p> 曾经一度痴迷,听名人评书《岳飞传》,钦佩岳母刺字“精忠报国”,不止一次满腔热忱,撒一把泪水,为英雄的故事扼腕叹息。后来读壮士的诗词《小重山》,“欲将心事付瑶琴,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思绪刹那如白马,凭空驰骋。一个周身披挂铠甲七尺男儿,保家卫国,傲雪临风,双目炯然。身后扬起的大宋战旗飒飒,偃月刀赤兔马,“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何等威慑。 竟也有铁骨柔肠对月抚琴,满怀惆怅之时。孤独的借琴声抒发壮志难酬的孤愤。隐隐“知音”难遇的凄凉的情怀,甚为悲伤忧郁。</p><p> 倘若,岳飞好男儿之情怀本色,常琴瑟相伴,也如护国大将军蔡锷那般,机缘巧合,高山流水觅知音,身边有个善解人意,弹琴吟唱,直抒胸怀的小凤仙。也或是像张学良大帅,曾身陷囹圄,身边站着个兰溪名媛,能文能武,忍辱负重,风雨72年的赵四小姐。守着明月见云开,倘若……历史的浓墨重彩又将该如何粉墨收场?沙场,战场,风月场,“ 奸佞小人奈我何? ” 镜花水月,但凭岁月蹉跎看不破,更著风和雨。</p><p> 隔着上千年的城墙,我在墙脚下加持仰慕之怀,敬佩之情,过耳的风里落下一声轻轻叹息。</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