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行——日照

快乐逸生

<h3>对于日照,只知道他是山东的一部分,不知道他是不是属于胶东半岛。从四川到山东选择了自驾,此行的关键是陪老婆孩子的韩国之旅,胶东也只是我向往已久的中转站。从南到北,从内陆到海滨,遥远的距离,短暂的时间,日照已经是回程路上经过的一个歇脚地。感谢我的小波,异土他乡等候着主人,载我一家踏上回归的路程。告别胶东,还依然念念不忘沙滩、海浪与美食,顺路拐了个弯,在此停留了半天时间。</h3> <h3>好奇日照的得名,还是百度一下,争取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日照,取“日出初光先照”之义</h3><h3>公元1087年(北宋元祐二年),置日照镇,属莒县。日照之名始于此,取“日出初光先照”之意。1184年(金大定二十四年)设日照县。1985年,设县级日照市,1989年升格为地级市。1992年设区带县。关于日照,曾有人出过一个非常有名的上联“日照日照日日照日照”,是这样读的:“日—照—日照—日日—照—日照”,意思是“太阳照耀着日照,天天照耀着日照”,据说至今没人对出工整的下联来。上面都是度娘的丰功伟绩,至于这千古绝唱的上联还是让它文人骚客们去仔细斟酌吧。</h3> <h3>“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小时候学过的诗句与日照这座城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可在身在这片土地上,这句诗总是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下午到达,没有去日照市,而是直奔海边的一座小渔村,以至于都不知道他的地名,只知道这里有海,有沙滩,有美食。</h3> <h3>投宿在小村庄的渔家乐,物美价廉,满满的海腥气与人间烟火味。阳光正好,心念念与儿子去海边做此处胶东半岛行最后的海泳,不巧被告知浪大风急,禁止入内。没带手机,我们赤条条的去了,再赤条条的铩羽而归,到处一游的照片也是零。</h3> <h3>一家人的闲暇时光 ,逛逛北方海边正宗的渔村,也是蛮接地气,蛮有意思。</h3> <h3>渔村距离海边数百米,看不到海浪的英姿,也听不到海笑的声音,但空气里却是满满的海的气息。渔村已经是屌丝游客的集散地,游泳圈、珍珠粉、海鲜……各色与海有关的产品都能在这里见到踪影,虽然是下里巴人的消费,但也货真价实。</h3> <h3>逛逛逛,我在北方的日照里,看他乡风景,品异地人情。</h3> <h3>吃吃吃,民以食为天,我最后的胶东半岛行,我与大海最后的近距离,我要大快朵颐,我要不醉不归。千挑万选的大排档,是最匹配我的钱包与口味,以前不喜海鲜的我,也被几次海滨之旅改变了口味。</h3> <h3>对海鲜生龙活虎的样子与沁人心脾的腥味还是心有余悸,看两大食神风卷残云,我只能是个永远的陪衬。还是觉得北方的饮食没有四川的火辣过瘾,一大盆食材倒是好东西,就是少了家乡菜的红红火火与麻辣横行。</h3> <h3>在日照中来,在日照中去。日照,我或许来过,或许没来。太阳冉冉升起,我的胶东半岛行记也就到处为止。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一个远方都有诗,每一天都是告别与离去。我来了,一路奔跑,一路风尘;我走了,一路平安,一生记忆。走过路过,不错过。不忘过往,未来可期,踏上归程,让眼睛去看最熟悉的风景,让心灵去读最美的诗,让自己去过最真实的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