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精神灿烂的厚重诗人

笃定前行

<h3> 他,一个精神灿烂的厚重诗人</h3><h3> 文/劲草</h3><h3> 初冬的绛州,落叶飘零。秋,已绵延不知去向。惟有那条汾河,依旧静静流淌,唤醒春的绚烂,激起夏的热情,点缀秋的淡雅,述说冬的深沉,也在惦念着曾经多次讴歌过她,想让她带着一同去大海嬉游的诗人……</h3><h3> 11月16日(周六),凤凰塬上公众号总编牛智贤老师、宋玉梅老师与劲草作者驱车前往古绛州一趟,探望了仅在网上数次交流,素未近距离谋过面的、疾病缠身两年的著名学者、知名诗人付振虎老师。得知我们来探望付老师的《绛州文学》主编李福云作家,提前在付老师的住宅恭候着我们。当新绛作协作者柳东惠老师带着我们走进古城北郊一处幽深、静谧的小独院时,付老师的妻子和李作家赶紧走出来迎接我们。走进客厅见到睡在病榻上的付老师,看样子付老师是刚输完药,手臂上沾的输液贴尚未去掉。付老师见我们一行到来,心里十分高兴,脸上仿佛堆满了春风。他虽然身患重病已不能抬动身体,但他还想让妻子把他托起来靠在枕头上,以表示对远方来客的尊重。牛主编以手示意让付老师睡下跟我们说话。</h3><h3> “付老师,最近好些了吧?”我们几个人都关心地问道。</h3><h3> “目前就是这个样子了,手,现在不能写字,手机被家人‘没收’,医生交待不让再看了。但思想还清楚,每天躺在床上唸叨唸叨以前吟的诗,回忆回忆与自己交往的一些老文友、粉丝朋友和诵读者!” 付老师苦笑着说道。</h3><h3> “付老师,我们这次来也想听听您从事诗歌创作几十年的感悟!”牛主编深情地问道。</h3><h3> “既然你问到这个问题了,我本打算再出书时写一点体会附在书的后面,目前,看情况办不到了,手不听使唤了。今天就给大家说上几句。牛主编多费点心,把我说的几个要点记下来。”付老师稍加思索地说道。</h3><h3> 看着大家对诗歌创作很感兴趣,付老师 激动地讲起诗歌创作的经验和三个要领。边说边微微挥动着粘着输液贴的左手,在场的人都静静地听着。 付老师说,诗歌的创作不外乎这三点:①要多角度观察生活,深刻地感悟生活;②走自己的路,写有自己特色的东西;③多看精品,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当他说完第③个要点时,额头上已沁出了汗珠,付老师的妻子用毛巾给他轻轻地擦拭了汗滴,并按付老师吩咐给远道而来的朋友赠书留念。</h3><h3> 当劲草作者接过付老师妻子拿来的书时,顺手翻了翻目录,欣喜地说:“付老师,317篇啊,您真是个高产大诗人,也是个大作家,佩服佩服!”</h3><h3> 付老师是这样回答我们的:“我不是什么大‘诗人’,却要追求一种诗意的人生;我只是一个孤独的行者,却希望引发热烈回响的生活。”</h3><h3> 是啊,他带着这种信念投身于书海,让袅袅书香滋润干涸的心灵,荡涤灵魂的铅华,冲破思维的藩篱,洞照自身的清澈与明亮,盛享生命的葳蕤与蓬勃。他在书香的熏陶中,心灵得以慰藉,情操得以陶冶,他在凡尘中独守心灵的那种洒脱,在喧嚣中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在逆流中坚守内心的风骨。他在书香的浸润中,拥有了长袖宽带的飘逸,雄伟阔达的豪迈,炼就了“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之境,感受了“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静谧悠然。在繁花阡陌中,他轻扬梦想挥洒意韵,墨笔轻书豪言壮志,留一卷芬芳诗章。让精神在读写之中丰盈蓬勃葱茏,让灵魂在挥毫泼墨素卷凝香中得以洗礼,让内心在那些虽经岁月沉淀但仍流光溢彩的文字中漫卷云舒!</h3><h3> 为了不长时间打扰病人的休息,我们依依告别了付老师及其家人。我是最后一个跟着离开付家客厅的,当我的右脚迈出门槛,左脚尚未朝前走时,我转脸向后一瞥,瞅见躺在病榻上的付老师的眼眶里的泪水在打转,我心里酸酸的。也许是付老师见文友们离开了,心里有许多想说的话没有说完,也许是病魔缠身痛苦难忍,也许……,不得而知。离开付宅回绛州城的路上,新绛县作协主席惠永林老师跟我们这样说道:“付振虎老师是个‘工作狂’,目前确实是手不能写字了,若能写的话,老付是不会躺着不干的。平常我到他家时,他大都在桌子前嘴在唸着,手中的笔在纸上圈着、划着,有时叫喊他好几声都没有大的反应,抬起头看看我,说,坐坐坐,就剩一点了马上就改完了。都是他自己不注意休息、保养,积劳成疾累成这样的!”聆听了付老师的创作经验和惠主席对老同事、老文友的真实评价,让我们对这位大诗人在文学创作领域里孜孜追求的敬业精神油然而生敬意!</h3><h3> 我们都默默地祝福着, 祝福付振虎老师早日康复,和我们一道不忘创作初心,牢记担当使命,为祖国的文学大厦继续添砖加瓦!</h3><h3> 夕阳西下,我们道别了绛州三位文友,驱车返乡。车子走到汾河桥上,我们一行停车眺望,在不远处的河道边,风中柳树瑟瑟地抖动着身体,树叶无助地飘落下来,留恋着在“母亲”怀抱时的时光。汾河水悠悠而过,不匆不忙,不急不迫,也许是在等着她的赤子付振虎先生一同去大海遨游。</h3><h3> 汾河啊,您是一条流淌在城市心坎里的多情河流,温情脉脉,婉转悠悠。您已成为许多文人墨客歌咏描绘的对象啊!</h3><h3> 此时此刻,我看到多情的汾河,她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她的赤子一一著名学者、诗人付振虎先生的一篇佳作:《汾河,你把我带入大海吧》。</h3><h3> 汾河,你把我带入大海吧</h3><h3> 我想去大海看看海浪怎么做俯卧撑</h3><h3> 想去大海看看清晨时分</h3><h3> 海水怎么给阳光梳理金色的发丝</h3><h3> 想看鱼虾的腮帮子怎么翻江倒海</h3><h3> 想看看出海的渔船,把海水犁开又缝合</h3><h3> 想看看海鸥,海燕的翅膀怎么折断海风</h3><h3> ……</h3><h3> 汾河,你把我带入大海吧</h3><h3> 如果你的船儿乘客已满</h3><h3> 我就会坐着梦的船儿</h3><h3> 瞬间去趟大海,瞬间又回到家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