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活佛今又见

墨涵敬书

<h1></h1><h3>  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七年过去了,昨日佛爷今又见。佛家讲缘分,缘来缘去终有因。七年前,由妹妹妙音举荐和平扎活佛在北京有一面之缘。而后也偶尔在自媒体上看过平扎活佛的佛法解析文章;让我对平扎活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有幸的是今年十月中旬,我在烟台的大妹妹“走不出心境”(这是我给她起的法名,如果平扎师父看到了,一定会说我比他起名字好)家再一次见到了平扎师父,零距离聆听了平扎活佛对缘分学说的讲解,受益匪浅。今天的平扎师父,比起七年前,我在北京见到时有了些许的变化。少了一些佛与人的距离,多了一些淡然洒脱;少了一些佛家的“庄重”多了一些庶民的诙谐和幽默。由此可以断定,平扎师父在佛法修心上又更进了一步。</h3> <h1></h1><h3>  佛也人也,在我的辞海里好人就是佛。佛的宗旨就是广结佛缘,普渡众生,人人都结善缘,众生一心向善,这才是佛的追求。这次去烟台,我认识了烟台著名中医专家靳医生。靳医生是一个佛学爱好者和佛法修行者,20多年来,积德行善,施恩惠与众生。有幸能让靳医生给我把脉,这也许是我们今生的缘分吧。靳医生说我没有佛缘,哈哈哈,这可不是靳医生把脉把出来的,是她看出来的。对于有没有佛缘的问题,我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我认为佛缘就是和佛爷或佛法接触的缘分,换言之就是和佛爷或佛法接触的机会。它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和佛法的接触与修行。在这个问题上众生是平等的,每一个人都有修行佛法的权利和自由,能不能修行和一个人的学识爱好,性格,人生观和世界观密切相连。二是和佛爷接触的机会,从而激发你对佛法的喜爱。前者不需要机会和缘分人人有之,后者要听天命随机缘。我和平扎活佛的两次相遇,并非有意为之,而是天然使之。从这点上来说,我不是没有佛缘,而是有佛缘。</h3> <h1></h1><h3>  妹妹妙音对平扎活佛说,哥哥是党员干部,是唯物主义者;但唯物主义者并不排斥宗教,在我国宗教是合法的,是受法律保护的。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佛教的宗旨是积德行善,普度众生,这并不违背共产党人的宗旨。伟大领袖毛泽东,为了五台山广大人民群众的解放,让五台山人民有地种,有饭吃,亲自登上五台山,与五台山方丈大师长谈。用革命理论和佛学知识说服了方丈大师。方丈大师把土地分给了广大农民耕种,从此五台山广大人民群众人人有地种丰衣足食;这才是普渡众生,积德行善。方丈高兴的让毛泽东也抽上一签儿,毛泽东欣然同意了,当方丈大师,连称好签,并要当场解读时,毛泽东微笑着挥手说,说破就没意思了,留在心里岂不是更好?这就是伟人的胸怀。笔者是凡夫俗子,不敢和伟人相提并论,我只想告诉广大读者,共产党人并不排斥宗教。信仰共产主义和信仰宗教,是个人信仰自由。</h3> <h1></h1><h3>  七年不见,平扎师父的汉语有了很大的进步,对汉语言的理解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懂得了许多汉语典故和幽默;并且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手机;一个藏族人让我刮目相看,体现出了他的博学睿智。和8年前相比,更亲民了,更小众化了。这不仅让我想起了游戏风尘的济公活佛和人们常说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那句话。人们所尊重的不是佛祖道貌岸然的形象,而是佛祖修心修法,除恶扬善,普渡众生的行为。佛者仁者。人者佛者。佛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君不见天蓬元帅猪八戒被打下天宫吗?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迷途不知返,一错再错。佛学讲究六道轮回,万事皆有因,万事皆有缘,善恶终有报,生生不息源源不断,轮回往返。有人说,我怎么没看到哪个恶人现时现报呢?我要对你说,善恶终有报是一个过程,不是不报,时间没到。人有千算不如上天一算。</h3> <h1></h1><h3>  纵观当今社会的佛学修行者,笔者认为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修心的,像平扎活佛,妹妹妙音。这是一师一徒,虽然不能相提并论,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在修心。他们可以做到心中无物可以忘我,但他们永远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当平扎师父说看着外甥女儿走远时的背影,他心里很心疼她时,我心里动容了。这才是我心中的活佛,佛者好人也。笔者认为,无论是普通佛法修炼者,还是佛法大家,如果修炼的没有亲情了,没有人性了,一定是伪佛学修炼者;是我不能接受的。妙音是我的小妹妹,也是我一生牵挂的人。她可以忘掉一切,可那颗感恩的心却永远永远……我能感受到她对我的依恋,每每这时心里总是甜甜的。其实作为哥哥,不管你为妹妹做了些什么,做了多少,都是应该的,那是千年修来的缘分。每次去烟台,一有机会她就想和我照相,依偎在我的身边像个孩子一样。其实我不愿意和她照相,我怕她那不漂亮的脸庞影响到我的帅气。第二种是修身的。我的大妹妹——走不出心境。就是这样的人。她一生善良勤劳,为家庭为兄弟姐妹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常说她能对得起任何人,就是对不起自己。她对佛法的修行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妹妹妙音对她的影响,二是积德行善是她一生的追求。修行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但是在我看来还依然停留在修身阶段,还不能做到人在物外心如静水。我常和她开玩笑说,你修练的稻草都能插到脑袋里去了,怎么还是不能走出你那方寸心境?你看 她闭着眼睛,手里撵着佛珠,可心里并不是念着阿弥陀佛;而是高声喊着我不甘心!我不甘心!我不甘心 ……第三种是修命的。这修命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那些有钱人,日子过好了有钱了,想回报社会,感恩他人,想积德行善,多福多寿。这是人之常情,赶上了好时代,谁还不想多活几年。但俗话说,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君不见活佛和大师最终也要圆寂吗?但不管怎么说,这些人都是好人。在我看来好人就是佛,佛者好人也。另外一种就是坏事做绝,怕遭天谴的人。咳!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佛能告诉他些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给他一点儿建议,也许能让他暂时躲过一劫。打雷的时候一定不要出去,见到车躲远点儿……</h3> <h1></h1><h3>  以上是我对缘分学说和六道轮回的,粗浅认识和感受。俗话说不知者不怪,不当之处还请平扎活佛雅正。祝贺佛爷七年来在佛学研究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平扎师父的研究成果和作品。祝愿平扎活佛,能在佛教领域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天是个下雪天,雪下的很大,平均有半米多深的雪,千里沃野银装素裹,冰清玉洁圣洁无瑕。我好想超然物外,把所有的人间烦恼抛向九霄云外。很遗憾,我真的做不到。我只能借笔抒情一吐为快。</h3> <h1><h3>作者简介:高文贵,笔名:墨涵敬书,黑龙江省密山市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少年报社,少年新闻学院客座讲师;“百强诗人”,“百强作家”,《经典文学》签约诗人,签约作家。在《经典杯》华人文学创作大赛中,荣获散文二等奖,现代诗三等奖;荣登中国文学名人录。喜欢围棋、书法和写作,围棋等级业余5段,硬笔书法作品被纳入《密山硬笔书法作品集》出版;写作以散文诗歌见长,有多篇散文、诗歌和其它题材文章在《农垦日报》,省内刊物和微信公众平台发表。曾任《文艺作家》主编。现任《作家艺苑》副总编,《静听馨声》文学顾问。“笑对人生心如静水,乐向社会胸似大川”,张开火热的臂膀热烈地去拥抱生活,迎接你的一定是如诗如画的曙光……微信号:gwg857</h3></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