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乌鲁木齐头屯河区西缘产业发展中心慢时光慢生活园花絮上篇

(文人日月)

<h1>  2019.11.19上午在歌友呂宏岩女士的推携下,我们红叶艺术团几位歌友自发的从乌鲁木齐职大昌吉大巴发车点乘车来到乌鲁木齐头屯河区西缘产业发展中心慢时光慢生活园,该园规划的不错,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一进走进生活植物园,虽说是冬季但扑面而来的热浪让人有些措手不及。</h1> <h1>  在百花千草之中,到处迷漫着一股股清香花草的芳香迎面飘来。生活园中到处是楼阁小亭小桥流水,我们看见了许多没有见过的热带植物,花草,水果,有木瓜、番石榴树,柚子、香蕉等等,我觉的最喜欢的是香蕉树,它的叶子大大的像一把把伞,它结出的香蕉大大的一串又一串,但是和我们平时吃的香蕉不一样,我们吃的是巳经熟透黄色的,这里的香蕉是绿色的,是还没有成熟的。</h1> <h1>  看,那一棵身着“绿衣”开滿黄色大啦叭的曼托花,阳光照在上面,似乎还可以反射出来。这“绿衣”的叶,黄色的花显的非常美丽了,上面吊挂着数只张牙舞爪的黄色“大啦叭花”十分艳丽。我们穿行在像天然画图一样的热带植物雨林之中,边观赏边拍,真是一步一景,女士们在热带植物丛中,摆着各式造形拍下一个又一个倩影,身旁到处是一丛丛像清晨天空彩霞那样五颜六色的奇花异草,这里有依兰香、猪笼草、番木瓜,那边是嘉兰花、大树鱼藤等千姿百态的花……<br></h1> <h1>  这里一切都显的十分沉静,一切很沉粹,除了我们九个歌友外还有七八个游客,我沉静在销魂醉魂的幽静里,啊,生活园中,那些热带植物们根系的生长方式,不说那绞杀,看看还有板状的根。我被那极强的生命力所叹服,为植物独特的“大板根”所叹服。是的,植物的根除了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还要支撑强大的树冠,所以根系只好像深度和广度发展,所以它们的茎部如板状沿地面延伸,形成板根。我站在一株结着硕大果实的番石榴树的板根前,久久没有离去,我想让我的镜头聚焦每一块板根,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在我心底。</h1><h3>  </h3> <h1>  那恬静的小径,那婆娑的树影,那湿润的气候让我流连忘返。我徜徉,我陶醉,树与树之间牵手的,是那肆无忌惮的藤蔓,仿佛在诉说藤对树的依恋。它漫天飞舞,盘旋而上,交错缠绕,让人大吃一惊,肃然起敬。西缘产业园生活园中的热带雨林中有多种木质藤本植物,有的长达几十米,粗壮如臂,有的形体扁平,犹如“扁担”,常与树干依托攀援,“出人头地”后迅速分枝长叶,争夺阳光,在热带雨林中或缠住树干,螺旋往上,或左右旋转,反复弯曲或自己缠绕等,千姿百态,奇形怪状,犹如蛇蛟龙蟠。</h1> <h1> 生活园区里的热带雨林,千姿百态的生态奇观,和谐相依的人与自然。那绞杀,那板根,那空中花园,那藤蔓,它们以各自顽强的生命力上演着生命的故事,演泽生命的精彩。那凉爽湿润的空气,让我惬意地轻吟低唱,那精妙绝伦的自然造化让我赞不绝口。乔木、灌木、藤本、草本层层叠叠,共生共处,这神奇的土地,这神奇的热带雨林。</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