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马拉松

小李飞剑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十一月十日,二零一九南昌英雄城马拉松落幕,这是我参加的第八个半程马拉松赛。我己五十多岁了,身高一六四厘米,以前体重七十多公斤,上身长,下身短。这样的身板跟跑马拉松很难扯上边。但我即已跑马拉松三年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谈到跑步那还要从六年前说起。以前由于缺乏煅炼,我是一个一百五十多斤的胖子。走路都费劲。一次开车感觉象喝醉酒一样天旋地转。到医院检查,脑部四根毛细血管堵塞,血糖、血脂,血压数值严重超标,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等一身毛病。整个人一天昏昏沉沉,没有精神。出院时医生吩咐要加强体育煅炼,从那时我才开始身体煅炼的。开始时根本就跑不动,只能快走,走了一年多,才能体育场跑一两圈,就这样两圈、四圈、直到十圈。然而也总是时断时续。效果不是十分明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才跑得远、跑得久。自从在单位同事引导加入金溪县长跑协会后,我的跑步才走上了正轨。协会每星期三在体育场统一约跑,星期六拉炼跑。每天都有跑协会员在体育场跑。我的跑步进入常态化。克服了冬天怕冷,夏天怕热的思想。信心满满,跑步距离也越来越长,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时,也能跑完七十里了。我的“三高”不见了,脂肪肝没有了。现在体重达标了(六十六公斤),人也精神多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句话说:自己报的马拉松赛,就是哭着也要跑完。随着跑步能力的加强,自己也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二零一七年开始参加马拉松赛跑。第一个马拉松赛跑是武夷山马拉松赛,由于没有经验,前面跑得过快,十公里时出现肚子疼,减速后有些好转,十七公里可能身体电解质混乱,头晕眼花,腹疼难忍,只能停下来走了,跑崩了,走走跑跑。二小时零五分才完成比赛。但心里还是说不出的高兴,真是痛并快乐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马拉松比赛能拿奖的必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象我一样拿不到奖。这里有一路风驰电掣的专业选手,也有牵着手溜溜达达的小情侣,有满头银发的老者,也有坐在轮椅上的残疾选手,有当地的亲子跑团,也有不远干里的跑步逛热爱好者。但没有人会在赛前说:我的目标是要超过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时间,那个时间就是自己的最好成绩,用专业述语就是Pb。我的目标是半马二小时左右完成就行,这样就不至于太累,也许这就是人们说的佛系跑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马拉松赛今年人类己突破极限,全马成绩进入一小时时代。人类还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跑步己融入我的生活,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五到十公里慢跑,就象吃饭、睡觉一样重要,跑步改变了我的身体状况,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一个直正意义的马拉松一一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