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相杨幺起义》六十二(伏广晨著)

画家伏广晨

<p class="ql-block">六十二:白云山杨幺论时局</p><p class="ql-block">    杨公祠双雄祭忠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上回书说到杨幺询问城门做法的事儿。贺云龙言道:“城门施法乃是兄弟我施展的雕虫小技,何足挂齿?只因我看见袁武的计策虽然极尽人谋,却难免过份伤及无辜。兄弟我便稍微施展道法,惊走官兵,救出了哥哥。”于是便说出自己做法成雷的缘故,只是并不说出天神现形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  杨幺一时听见贺云龙和袁武二人计谋高超,道术精妙,满心欢喜,庆幸自己得以遇见奇人。袁武与贺云龙也彼此称赞一番,众弟兄更是啧啧称奇,连连赞叹。</p><p class="ql-block">  王摩忽然站起身来向杨幺问道:“方才哥哥说出梁山泊好汉劫救宋江之事。只是这个宋江虽然也是一位英雄,兄弟我却有自己的看法。哥哥可想学他吗?可以说给俺们兄弟听听。”</p><p class="ql-block">  杨幺也站起身来,言道:“那宋江仗义疏财,杀富济贫,结识弟兄,我杨幺十分佩服,这个便可以学他。至于那宋江目光短浅,性格懦弱,没有主见,拖累弟兄们遭人谋害,我杨幺十分不以为然,这个便不可以学他。”</p><p class="ql-block">  王摩听得十分痛快,连忙过来扶住杨幺,说道:“俺王摩向来嘲笑宋江没有作为,却可怜弟兄们跟他一场,却支离破碎好不凄凉。俺王摩从前曾经有言在先,若是有人与俺王摩意见相同,俺就拜他做白云山寨主。前日听见人说哥哥与我面貌相同,又有许多好处,只是不知哥哥的主意可与王摩相同。故此方才只分宾主落座,还要慢慢商量。不料方才哥哥恰好提到梁山泊弟兄们劫夺解救宋江之事,拿来与今日之事比较。水泊梁山弟兄俱都被那宋江害得七零八落,自己也被人谋害致死。今日俺弟兄们解救哥哥出来,恰好与他一般模样。你若是学了宋江,如今你即便做了寨主,将来俺弟兄们岂不是也要被你害得七零八落?岂不又成了一场笑话?故此,兄弟我便急着要来问你。你今日的主意却与俺王摩一样心肠,相貌相同,心意也相同,必定能与众位弟兄同生共死,做得一番惊天事业。俺王摩今日便同众位弟兄拜你做了哥哥,请哥哥坐了这白云山上第一把交椅!”说完,便将第一把交椅摆放在上位正中,要请杨幺上坐,并召唤弟兄们前来拜见。</p><p class="ql-block">  杨幺连忙推辞,说道:“弟兄们作事万万不可造次。我杨幺胸中早已有了主见。无奈我今日仍然有心事尚且没有完成,此地也绝非施展抱负之所。弟兄们岂可苟且自满,偏安一隅?”</p><p class="ql-block">  众人听了,一齐来问:“哥哥还有什么心事尚未完成。”</p><p class="ql-block">  杨幺言道:“我自幼同父母在兵荒马乱中失散。后来又同小太岁邰元一齐犯法,被刺配山西大同府充军。我一路上顺便找寻生身父母,谁知却得知双亲早已经作古了。我如今心急如焚,只想要回去拜见抚慰养父母,免得他们二老挂念。”</p><p class="ql-block">  众人便又问道:“哥哥方才说是早有主见,哥哥的主见又是如何?”</p><p class="ql-block">  杨幺言道:“宋江没有主见,是不能挽回帝王将相之心。若是果然有圣君贤相,谁不愿意作个忠良?依照我今日的主见,只因看见宋室不能任用好人,专门宠信奸佞。近日,天文现出异象,怪事频繁发生。丰乐楼前女子生了胡须,京都道上男儿诞下子嗣,地裂山崩,灾祸迭起。此乃上天示警,宋室君臣犹且不知悔改。我今番早已心存杀奸戮佞之心,想要做成一番事业,使他们警悟悔过,方才称心如意。故此,我每次结拜弟兄,必须要劝戒他们不要欺压良善,只许劫夺奸佞之人。我当初被解送京师途中,便有人劝我逃脱而走。却因我想要寻访生身父母,兼览天下形势,意欲寻觅一个可为之地。今番一路看来,这中原一带确实无有立足之地可以施展身手。”</p><p class="ql-block">  袁武连忙问道:“哥哥的气概,确实与他人不同。但天下如此之大,除了北方南地,岂无一土一水可以作为根据?”</p><p class="ql-block">  杨幺言道:“若是今日看来,除非是洞庭湖中,上下广阔八百余里,中间有一座君山,正是易守难攻之地。天下形势,没有强过此地的。”</p><p class="ql-block">  众人听了,大喜过望,言道:“哥哥的见识,果然不差。”</p><p class="ql-block">  马霳连忙走近前来,扯着杨幺的胳膊说道:“好哥哥,你是必带着兄弟我到洞庭湖中去共创大业,一展胸襟。”</p><p class="ql-block">  杨幺言道:“我若成为首领,全仰仗兄弟们同心共力,怎么能不带你去?此事只在早晚之间。暂且等我回家见了父母,再作计较。”</p><p class="ql-block">  众位弟兄听了,便去暗暗商议了一番,于是纷纷说道:“哥哥要回去拜见父母,我们只好由着你去。今日众位弟兄要拜你做哥哥,这事儿却由不得你做主了。”说罢,便一齐将杨幺按坐在中间的大椅子上,众人罗列齐整,一齐拜见杨幺,称杨幺作了哥哥。</p><p class="ql-block">  杨幺答拜完了起来。众人又一齐对王摩言道:“你就坐了第二把交椅,也好上应童谣。”众人于是也不由王摩分说,便将他扶上座位,也罗列齐整,参拜起来。</p><p class="ql-block">  袁武便叫白云山上的喽啰都来拜见杨幺,随即又派人另外更换了筵席。杨幺、王摩分了左右,并排坐在上面,其余众英雄依旧按照次序列坐两旁。一时之间,鼓乐喧闹,大家吃肉喝酒,划拳行令,十分快乐。一直吃到半夜,方才各自安寝。就这样,弟兄们便在白云山上住了下来,每日里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十分惬意。</p><p class="ql-block">  话说杨幺在白云山上,众弟兄拜他做了哥哥。弟兄们连日吃酒,互相倾诉衷肠。杨幺与袁武、贺云龙日里谈论兵机,夜间观看星斗,闲来又评说一些朝廷中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一日,杨幺言道:“我在开封府狱中之时,常常听到人家说起朝中之事。当今钦宗皇帝昏庸软弱,内政方面任凭黄潜善等奸佞小人胡作非为。外交方面,宋朝日夜被金国人敲诈勒索,府库仓储所藏金帛粮米尽皆亏空。钦宗皇帝只得命令在京官员资助金银财宝,又向富商巨贾征收钱帛粮米,售卖官职爵位。所得财物作为进贡给金国的饷银。钦宗皇帝重用李邦彦为相,据说是因为他生得风流倜傥,文章写得也好。谁知这个姓李的是个中看不中用的家伙,人送绰号称作浪子宰相。对于金国提出的无理要求,李邦彦并无良策,一贯主张割地求和,先后割让了三大镇二十州送给金国管辖。为了取得金国的信任,钦宗皇帝又派遣宰相张邦昌护送康王赵构进入金国去作人质。宋朝称金国为叔父,金朝称宋朝为侄儿。金国人又怀疑康王赵构不是亲王,一定要钦宗送自己的长子到金国去作人质。朝中上下议论纷纷,尚且没有定局。”</p><p class="ql-block">  马霳听了这话十分快活,言道:“既然如此,弟兄们便同俺黑疯子马霳一齐杀入东京,扶保杨幺哥哥做了皇帝。若是事情不成,咱弟兄们便进入那个什么鸟湖做了盗贼。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岂不快活?”</p><p class="ql-block">  杨幺言道:“我杨幺乃是大宋开国名将杨令公的后人,我家世代忠良,怎么敢有不臣之心。只是如今奸臣当道,内忧外患,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我也该担负起匡扶正义,重整山河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袁武便对马霳言道:“人家都将你唤作黑疯子,说话果然有些疯疯癫癫。如今我们人马粮饷都尚未齐备,怎么能够说做便能做得?”</p><p class="ql-block">  杨幺深以为然,于是便派王摩和殷尚赤去京城打探朝廷的消息,回来再做定夺。</p><p class="ql-block">  王摩和殷尚赤告辞众位弟兄,便日夜兼程往东京汴梁赶来。</p><p class="ql-block">  这一日,王摩、殷尚赤正在赶路,远远看见前面有一个庙宇,路人来来往往正在祭奠。王摩和殷尚赤走上前去一看,庙门上挂着巨大的匾额,匾额上镌刻着“杨公祠”三个明晃晃的鎏金大字。两旁镌刻着一副对联。上联刻的是:金戈铁马,一门忠魂传万代。下联刻的是:定国安邦,百丈豪气照千秋。</p><p class="ql-block">  王摩和殷尚赤走进祠堂里面,看见是一间高大的殿堂,上面高高悬挂着一块匾额,刻着“满门忠烈”四个大字。两边柱子上刻着一副对联。上联刻的是:帅旗猎猎,扬起雄风惊寇胆;下联刻的是:征鼓声声,催动军威镇邪风。殿门两侧也刻着一副对联。上联刻的是:英雄人物宗风垂范;下联刻的是:文武衣冠祖庙光辉。</p><p class="ql-block">  王摩和殷尚赤走进杨公祠,想看看里面供奉的是哪路神仙。金头凤王摩抬头观看,只见正面供奉着两尊巨大的镀金坐像,却是老令公杨继业和老令婆佘太君。左右两边各自供奉有八尊站像,个个顶盔挂甲,手持兵器,威风凛凛,杀气腾腾。左边依次供奉的是大郎杨延平、三郎杨延庆、五郎杨延德、七郎杨延嗣、八姐杨延琪、杨宗宝、杨文广、杨排风。右边依次供奉的是二郎杨延广、四郎杨延朗、六郎杨延昭、八郎杨延顺、九妹杨延瑛、穆桂英、杨金花、杨金豹。</p><p class="ql-block">  正面墙上挂着八幅人物画条屏,从左至右依次画的是《六郎杨延昭镇守三关》、《杨家将血战金沙滩》、《杨令公头撞李陵碑》、《金刀杨会官拜金台侯》、《火山王杨衮大战李存孝》、《令公杨继业大战两狼山》、《佘太君百岁挂帅印》、《杨延嗣力劈潘豹》。左边墙上画着一幅巨大的壁画,画的是《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右边墙上也画着一幅巨大的壁画,画的是《杨金花校场夺帅印》。</p><p class="ql-block">  杨继业和佘太君塑像前面安放着一个巨大的供桌,上面摆满了水果、点心、鲜花、水酒。供桌左侧有一个高高大大的功德箱,功德箱正上面有一个细细长长的孔洞。</p><p class="ql-block">  供桌前面地上端端正正地摆放着三个拜垫,中间的拜垫上跪着两个壮士。一个身长九尺,穿着白袍,圆白脸膛。一个身长八尺,穿着红袍,淡红脸膛。个个相貌堂堂,威风凛凛。其中一个壮士口中念念有词,隐隐约约地言道:“只愿列祖列宗保佑玄孙建功立业,显亲扬名。”</p><p class="ql-block">  王摩言道:“这是本地百姓祭奠杨令公的祠堂。我家杨幺哥哥也是杨家将的后人,我们既然是和他结拜的兄弟,就在这里替哥哥上柱香吧。”</p><p class="ql-block">  殷尚赤言道:“哥哥说得极有道理。”王摩和殷尚赤于是便每人在香案上取了三支高香,王摩从怀里摸出一块雪花白银来,塞进功德箱里,算作香油钱。</p><p class="ql-block">  旁边走过一个庙祝来,引着王摩和殷尚赤在油灯上将香烛点燃了,庙祝拖着长音念道:“一请东方甲乙木,二请南方丙丁火,三请西方庚辛金,四请北方壬癸水。请四方,拜四方,四方之神到中央。中央戊己土,他人为祸你为福。一叩首财源广进,二叩首福寿康宁,三叩首心愿早成。”</p><p class="ql-block">  王摩和殷尚赤依次拜过东南西北四方神仙,用左手将香烛依次插在香炉上。正巧那个壮士刚刚拜完,站起身来,一阵风似的走出去了。王摩和殷尚赤便双双跪在拜垫上。</p><p class="ql-block">  王摩一连拜了三拜,言道:“我对财源广进不感兴趣,只愿杨家列祖列宗保佑我家哥哥成就千秋功业,保佑我王摩的父母双亲福寿安康。”</p><p class="ql-block">  殷尚赤也拜了三拜,言道:“我只愿我家哥哥建立千秋功业,也不枉弟兄们聚义一场。”</p><p class="ql-block">  殷尚赤话音未落,突然一伙官兵闯了进来殿堂,扬言要捉拿盗贼杨幺。二人大吃一惊,正在这时却突然闯进两个蒙面人来,二人杀开一条血路,将两人救走,四人跑出十里有余,来到一片树林里,原来正是方才在杨公祠祭拜的那两个壮士。</p><p class="ql-block">  殷尚赤言道:“感谢两位壮士救命之恩。却不知二位恩公尊姓大名,为何要出手相救。”</p><p class="ql-block">  那个穿白袍的壮士言道:“我名唤杨再兴,乃是开国功臣杨令公之后,六郎杨延昭的玄孙。方才我听见二位言道,你们结拜的哥哥也是杨令公的后代,便十分留意,只等你们叩拜完了,便要上前结识。谁知却突然闯进无数官兵来,不分青红皂白便要抓人。因此路见不平,拔刀相助。”</p><p class="ql-block">  王摩言道:“我名唤王摩,人送绰号金头凤,这位是我结拜的兄弟,名唤殷尚赤,人送绰号钻心虫?我家哥哥名唤杨幺,人送绰号全义勇,也是杨令公的后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杨再兴言道:“如此说来,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穿红袍的壮士言道:“因为我们弟兄两个要去京城抢夺武状元,不方便公开与官兵争斗,因此只得遮住本来面目。”</p><p class="ql-block">  王摩言道:“看来这位兄台也是义气中人,却不知如何称呼。”</p><p class="ql-block">  杨再兴言道:“这位兄弟名唤罗延庆,乃是唐朝大将罗成的后代,我们两个也是结拜的弟兄。”</p><p class="ql-block">  王摩言道:“既然我们今日有缘相识,我家杨幺哥哥又是杨恩公的本家。我们何不也结拜一回,若是他日再次相见,也算是一件美事。”</p><p class="ql-block">  杨再兴和罗延庆闻言大喜。四个人说话十分投机,于是便搓土为香,结为兄弟。四人互相通报了年庚,王摩为长兄,杨再兴为二弟,罗延庆为三弟,殷尚赤为四弟。</p><p class="ql-block">  杨再兴言道:“如今朝廷正在科考武场,两位弟兄为何不与我们一起去争夺武状元?”</p><p class="ql-block">  王摩言道:“我们正要去京城寻访故人,既然正好顺路,不如一路同行。”</p><p class="ql-block">  殷尚赤言道:“我们对争夺武状元的事儿不感兴趣。并且还有要事在身,不方便同行。俗话说得好: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们弟兄定有相见之日。”</p><p class="ql-block">  杨再兴和罗延庆言道:“既然如此,后会有期。我们急着去东京夺取状元,时间紧迫,不好耽搁。就此别过。”</p><p class="ql-block">  杨再兴和罗延庆两个人商量停当,便往东京汴梁进发。王摩和殷尚赤为了掩人耳目,便化妆成两个白面书生,随后也往东京汴梁进发。</p><p class="ql-block">  花开两朵,单表一枝。单说杨再兴和罗延庆。他们两人不几日便到了东京汴梁。</p><p class="ql-block">  两个人先找了个了个客店住下,看看天色尚早,便出了店门,沿着街道乱走。看着一路上的行人挨挨挤挤,果然十分热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正是:</p><p class="ql-block">  帝京自古繁华地,满眼山河社稷图。</p><p class="ql-block">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p> <h3>作者:伏广晨,字子卿,笔名墨灵、飞帆,号九龙居士、伏龙先生、龙图阁主人,当代知名画家、作家、古典主义诗人、辞赋家、童话作家、雕塑家、篆刻家、学者、星探、电影编剧。清代宫廷画家伏琳曾孙,百岁老画仙晏济元弟子,道教全真龙门派二十八代弟子,嵩山少林寺俗家弟子,宫廷描金龙凤画法传承人,现代彩墨龙凤奠基者之一,新生代画龙第一人,当代五大画龙名家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华人华侨艺术家协会会员、海峡两岸书画家协会会员、首都书画院会员、赤都书画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嵩山少林书画院副院长。2014年在人民大会堂获金奖并被授予最具潜力书画家称号。2016年被评为最具潜力书画艺术家称号。2017年中国邮政和中国集邮网联合发行了翰墨丹青耀中华――当代名家伏广晨系列邮票。辞赋代表作有《龙赋》、《凤赋》、《榜书赋》 等。神魔小说代表作有《万仙图》、《封神传》、《玉狐媚》等。历史小说代表作有《五代十国英雄传》、《吴越英烈传》、《钟相杨幺起义》、《契丹王朝》等。武侠小说代表作有《血溅五台山》、《草原飞鹰》、《少林十八家拳法传奇》等。现代小说代表作有《荒村》、《孽缘》、《魔城》等。青春文学代表作有《隔壁班的女孩》、《花季》、《别让学习耽误了早恋》等。人物传记代表作有《我的曾祖伏琳》、《我的师父晏济元》、《我的师伯张大千》等。诗歌代表作有古体诗集《桃花诗》、《百龙诗》、《百花诗》、《咏史诗一百首》、《论画诗一百首》、《伏广晨题画诗精选》,现代诗集《夜半鲤鱼来上滩》,爱情诗集《相思扣》、《月儿姐》,儿童诗集《小蜗牛》等。散文集代表作有《阳光录》、《渝行散记》、《三生石》等。故事集代表作有《赤峰地区传说故事集》、《中国道教故事集》、《小朋友喜欢的365个科学家》、《小朋友喜欢的365个艺术家》、《献给直销界的365个故事》等。国画作品代表作有《百龙献宝图》、《百凤朝阳图》、《五十六神龙图》、《千古奇书山海经》(插图本)、《中国一百名山》、《世界一百名山》、《星空系列》、《世界未解之谜系列》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