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走访老战友,孙学华纪实

作者:好来希

<h3>2019年初冬,我们几位战友驱车前往分别四十余年的孙学华家探望走访。他的家座落在芜湖县的西河古镇的对岸,美丽的珩瑯山脚下,一个叫作“七家村”的古村落。</h3> <h3>开革开放四十年,离部队退伍分别四十余年,我们也见证了这里的诸多变化,在要致富,先修路的方针指引下,这里不仅修了省道,县道,乡道,还集资修了村道!</h3> <h3>由于村村相通道路,使之七弯八拐的(无名道)四处开花,最后还是通过电话,由其本人带路,驶入他家!</h3> <h3>当然,这里已改往日的泥泞,一到他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株硕大的桂花树,每年八月时节,花枝满树,香气四溢,夜晚闻香而寝何其梦香。但是时已冬季,花早已凋零,错过了大好时节!</h3> <h3>走进大门院落,他就指出鸡群告诉我们,我散养了百数只鸡,我这里地方大,可散养两千只鸡,可这要多大的本钱呀?也没那么多的喂食,夏秋两季都还好,它们可在草丛中寻找到诸如:蚂蚱,蟋蟀,蛆蝇蝗虫等,秋天可喙些草籽等活食。可到春冬两季这些东西没有了,就靠喂养!这不,昨天我还买来几吨粃谷,每包90多斤,我一人把它扛到楼上,准备过冬的喂食!</h3> <h3>说着,他挺了挺胸,伸出胳膊,双手捏着拳头高高地举过了头顶,十分自信的说:只我一个人,不用任何人帮忙!看来身体挺棒,已年逾七十的人了,还有那一股“二股劲”的味道!</h3> <h3>除了养鸡,那埂头坝脑的荒草地还可放羊,羊就自在的放那吃草,吃饱了,晚上自动回圈,不用人精管,屎尿也拉入草地,不用施肥使之草源茂盛,生态平衡,收纳自然!</h3> <h3>是的!这些羊群,我走近它拍照,它直楞楞的望着我,嘴里还停止了咀嚼,还很好奇,一点也不害怕,甚至躲开!</h3> <h3>到了下半年,隆冬你们再来,我为你们烧两羊肉火锅,一羊骨汤,喝两盅酒,俗话说得好,有福之人,羊羔美酒,养身健体,那才叫一个“爽”!</h3> <h3>说到这里,他顺手指了指门前的菜地,四季蔬菜根本不须购买,随便刨块地,种上几洼我老夫妻俩根本吃不掉,不用农药与化肥,完全都是农家肥,有机肥料,吃起来都是原生态的绿色食品。70年代的城市下放学生,我们关系都很好,每年都到我家来两三次,总赞不绝口,说我家菜好吃,走时每人都带走两蛇皮袋,唱着歌儿回家!</h3> <h3>我家原有十亩地,如今调整结构,土地扭转,均以每亩500元完全承包给种粮户耕种,这样我每年可得5000元的土地费!加上农村退伍军人补贴款约2000元,按算也就只有600元一月的可用支出。除去居家所用的电,水,煤气,以及电话宽带等费用以外,剩下只能买点油盐!</h3> <h3>我们边走边聊在乡间道上,他很自豪的用手圈圈点点的指画着房前屋后,左边右边,这些地方的沟沟坎坎,泥塘坝头都是我的!俨然像个21世纪的老人,在“七家村”画了一个圈,于是这“天地万物”皆备于我的大气!</h3> <h3>你看这池塘不大,水也不深,可里面竟有二三十斤重的大鱼!你们阻止我下去捞?总有一天你们来作客,我捞把你们看!叫你大吃一惊!</h3> <h3>不信?你看!我窗前吊晒的咸鱼就二十多斤,就在这池塘用网张上来的,哪能吃掉,晒干了给孩子们带走!老伴也说是这塘里捞上来的!我们相视而笑!信了!</h3> <h3>瞧我年轻时候帅吧?不然她一个大队书记的女儿岂能嫁给我呀!他老伴19岁时嫁给他,那时她是十分的美貌,聪明,贤惠且善良!是个不可多得的贤妻良母!我们看着他俩结婚时照片如是说!</h3> <h3>改革开放前期,我也曾搞过几年船,跑沙石运输,由于船不大,装载少,又缺乏生意经,吃苦受累不少!不时得发生过吵架!斗欧!吃过不少气!也为此落下了伤痛代价。攒钱也不多,费尽週折把船踢了,回到原居地,把这赖以生存的家,改变成现在的样子!你们不要笑话我,因毫无背景,又不识字,生意场处处是陷阱,真搞不过人家!我能搞成这样算自我安慰了!</h3> <h3>从侧面看这就是我家!也算窗明几净吧?如今吃喝不愁,生有两个孩子,女儿早已出嫁,儿子在外地上班做工,买房也在外面市区,这里当然离不开我老俩口的付出!一路走来,坎坎坷坷多么的不容易!</h3> <h3>这是村里的一户人家,早期搞船,经营好,弄到不少钱。回家盖了房,转身去了外城市经营生意发了家。在外地买了房,成了家,生了子,老人们连门锁好几年,给他们带孙子,成了空房!像这样的事例,农村十有八九,年轻人出门打工,体能好的都跟去带娃。年高体弱的都留在家乡,农村现在都成了空心村!田没人做,地无人耕,撂荒的菜地和河滩杂草丛生!</h3> <h3>难怪你手指这么一挥,前前后后都属于你的!在村里的劳动力太少了,有些人家甚至种了也无人收!你若要收自便!烂在地里也是烂了!沿途我也看到所种黄豆,成熟了,炸开在地头也无人问津,咋不叫人心痛!</h3> <h3>菜地前这片池塘是我最近几天开挖的,我准备养点罗氏沼虾(海虾),这东西生命力极强,繁殖率又高,好养殖,在城市卖好价钱!歺馆饭店都要,不须散卖!我来了兴趣!</h3> <h3>这塘里养了20多只鸭,它们能找到水下螺丝及泥鳅,小鱼小虾,水藻等为食,长得肥腴硕大!生起蛋来真大喜人!肉质香嫩!是很好的农家歺桌美食!城里人很难吃到的美味!</h3> <h3>乡间水泥路铺设的较好,路面干净而整洁,不知是冬日的缘故还是怎的,过于冷清,没有车辆来往,更没什么走路,只有偶尔有辆三轮叫卖车,噢……粉丝,面条,花生米呀!有呼声,没应声!只有我们几个战友似乎给这条道带来了生机!</h3> <h3>快回来吃饭啰!11点多了!几战友闻声而动。走在外面就闻到红烧鸡的香味!难怪原生态散养的鸡就是好吃!这时有一骑自行车的妇女走后埂而过,闻声问道:“好香呀!你家今天来客人哪”?大姐随声答道:“嗯!他几个战友从芜湖市来”!</h3> <h3>两间楼房早已收拾得干干净净,茶杯,歺巾纸也摆的斯斯文文!厨房忙碌的菜肴已将上桌!一切弄得井井有条!</h3> <h3>室内的楼梯整洁光亮,楼上大慨另有卧室,我们没上去观看。大姐说你们今天都不要回去,既然来了就玩两天!我这里好歇得很!她是打心眼里说这句话的!</h3> <h3>你看这厨房,油盐酱醋,调味品摆放的整整齐齐。一切彰显得品质生活!</h3> <h3>她说前几年在芜湖市沃尔玛打工,当码货员,但由于零售商业太多,沃尔玛租地太大,用人又多,销量小,费用大,连年亏本!因此坚持不住,终于倒塌!就此回家了!总觉回家踏实!总比老在外漂浮好得多!</h3> <h3>不会菜上了满满一桌,色香味美!从这菜品中可看出她的心灵手巧,贤惠且大方!战友们赞不绝口!尽兴中她抓起手机拍了个歺中盛宴,发把女儿,马上就听见女儿喊话,高兴得叫爸爸,“今天战友来作客,你快乐吧,千万不要小气哇”,于是传来一串银铃般的笑声!甜甜的!很感人!</h3> <h3>她陪坐着,不时的招呼,招待不好!烧得不好吃!如觉得真好,你们就多吃点!最好能吃完!待你们走后,我老俩口再吃不完真得浪费了!</h3> <h3>这些鸡长得每只都四五斤,大的有五六斤,要顺养四分之一公鸡,不然母鸡产蛋就孵不出小鸡。就不能扩大再生产。每天下蛋正常时总在二三十只,有人上门收购,每只土鸡蛋售价一元多,我们就用它贴补家用,虽然是个庄稼汉,我们也要买米吃,还有日用消费品等,只有在收获的时候,心里总是乐滋滋的,有指望!</h3> <h3>战友啊你在手机上找什么?我至今手机不会玩,又不识字,儿女们用了淘汰的手机,我拿来用,虽然旧点,但对于我来说能用就行了,买一部几千块,那哪舍得!</h3> <h3>圩埂外边就是河滩,河的北边就是西河古镇,改开前河道没有分流,每年六七月份发水季节,河水暴涨,就靠这圩埂防水,万一溃堤非同小可!现在河流已改道分流,洪水来时直灌长江,一小都分来不及分洪就流入青弋江!没有险情可虑!</h3> <h3>这是门前苗了几洼地大蒜,还没长势,再过个把月,用它炒菜,烧火锅少不了的配料和食材,庄稼人什么都要种点!</h3> <h3>在这里生活惯了,倒觉的悠闲自在,虽然没什么大钱,但生活不愁,战友们你看!我那迎面墙上挂的咸货没?冬天风雨落雪,不用弄菜随便蒸点就可下饭,很香!很方便!</h3> <h3>沟塘涝巴里的鸭子在自由自在的觅食,到了严冬每天喂一遍食,吃饱了进笼,早晨出笼地下可捡几枚鸭蛋!它们总是在夜里下蛋!</h3> <h3>我们站在河岸,他告诉我们,城市大建设时期,这河下有大量的沙子可採,俗话说急水流沙粗在后,河的再上游留下的是粗沙,甚至石头,往下游是细沙,我们这是青弋江的中下游,因此中粗沙较多,最适合建筑,混凝土,以及水泥予制之用,近几年因压缩基建,资源加之管理,又不能过度开採,也是为圩堤安全等多方考量,河的主流改道,这里的水面显得很平静,你看!两边已长满了杂草。由于仍是活水,污染源较少,里面的鱼虾味道还是很鲜美的!</h3> <h3>这是一户人家的外厨房,一只猫正在水池下吃洗鱼弃之的肠子,和禽类的废弃物,饱食终日,根本就不知道老鼠怎么抓!</h3> <h3>吃饱后无所用心,懒洋洋地卧在荒草上闭着眼睛晒太阳,我走进它拍照,它不但不躲开,还好奇的看着我这个不速之客!</h3> <h3>如今城市化战略,把医疗,教育,甚至连小学都迁移到城里,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镇,也给城市带来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以及生活配制等带来压力!现年轻人进城若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将面临住房,小孩培养,生活成本的加大,也是不容小觑的事!</h3> <h3>自从田地承包给种粮户,我们看到,他只种一季水稻,大部分时间田地都是闲置的,无论他怎么丰产,除去500百元承包费,加之种子,农药,化肥,机械折旧与维护,还能有利润可赚吗?</h3> <h3>这样算下来,不亏才是好事,都是种田人,这账我们也会算!如果他老亏本,不再续包,又有谁能接替呢?我真怀疑这事的可行性与持续性!</h3> <h3>目前留守的老人根本种不动田,而力壮的又住在城里,年轻的又不会种田,年幼的根本不懂种田是啥玩意,社会,书本教育都缺乏,将来这农村还有庄稼人吗?</h3> <h3>醃菜季节,还要醃点白菜,为自己也为城里的孩子准备点,街上的醃菜也贵呀,为他(她)们的生活减轻点压力,我所能做的只能这些,一个老农如是说!</h3> <h3>这是老鹅?不!这是河滩上的野鸭,由于河滩芦苇杂草丛生,湿地广阔,滋生的活性体较多,提供了丰富的食料,野鸭选择性的生长在这里!长期无人打扰,个个长得肥腴硕大,我好不容易捕到两只,清洗干净带给城里的孩子们!可怜天下父母心!处处为子女着想!可天下为子女的孩子们,你们懂得珍惜感恩么?</h3> <h3>感恩天下父母,感恩热爱生活和留守这片家乡热土的老人,感恩大自然的馈赠,感恩我这战友兄弟对家园以及对战友们的念情!</h3><h3>夏日里我们只听着虫儿吟唱,蟋蟀弹琴,冬日里听着风声睡觉,伴着寂静入眠,偶尔听到三轮回归的马达声,打破夜晚的寂静。公路上驶过汽车的灯光划破夜空!如此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h3> <h3>国庆70周年,中央会议精神叫百姓不要唸唸啐啐的关注“天朝庙堂”之事,中央将为民生谱写大文章,绘制大蓝图!我们一介草民当然不懂中央的百年大计!在此不再赘言!</h3><h3>两个一百年,2021年,党的诞生将一百年。新中国诞生也70周年。实现中国梦维期也不太遥远。我们这把年纪是看不到了,但愿我们的子孙能实现尤如童话故事般梦想!</h3> <h3>别了!战友!愿你好好保重!并益寿延年!好好健康的活着,把家园建设的更好!再见!“再见!再见!”看着他们频频招手,真是恋恋不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