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霁平

<h3>秋风起,落叶飘,秋雨里,思绪涌,四十年前,也是这样的深秋时节,我离开了家乡,从此开始了海外的生活。。。岁月的流逝,距离的遥远,心中却时常想起从前,一直想写点什么,却不知如何下笔</h3> <h3>人的一生非常奇妙,它是由一连串的意外组成,你的一个念想,一个机遇,一个选择,都正在改变你的人生轨迹</h3> <h3>每个人都有故事,年龄越长,故事越多</h3> <h3>当年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向往,使我毅然决定放弃来之不易的上大学机会,去开启一个未知的新生活</h3> <h3>1979年,是我人生巨变的一年,从埋头苦读考大学,到获取出国护照,到离乡去香港,一系列的改变,来得很快,其间有紧张,有期待,有兴奋,有彷徨。。。</h3> <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初到任何一个地方,开始总是不易的,香港的</span>灯红酒绿,<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繁华喧嚣,给了我第一次冲击,</span>在香港,我经历了人生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繁华的街道,第一次坐私家车,第一次见识豪宅,第一份工作,第一次接触苹果电脑,第一次吃榴莲和芒果,第一次去露营。。。</h3> <h3>曾每天穿梭于九龙和香港岛,记得乘摆渡船去中环上班时,常会看着波光粼粼的维多利亚港湾,想象着美好的未来</h3> <h3>四年的工作取代了原本四年的大学生活,<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让我变得成熟,理智和充满自信,</span>真正的溶入了社会,深感生活的不易,工作的压力,体会到做任何事情必须脚踏实地,有规划,有耐心。。<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font></h3> <h3>那时还是每周上班五天半,周六下午下班后常和一群同事和朋友去郊游,从那时起,我爱上了大自然。。小溪,清泉,海滩,山峦,花草植物都是我喜欢的,香港在我眼里远多于只是高楼耸立和拥挤的街道</h3> <h3>没有一个季节比秋季更能散发出怀旧的气息,这是一个会给你带来回忆的季节</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好多记忆会淡忘,但是有一些画面是永远印在心中的,乘坐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从香港直飞纽约,抵达时看到地面停车场的车子在阳光下,一排排整齐的排列着,如珍珠般闪光发亮</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上海的家,弄堂外的小菜场,大饼油条豆浆摊,烟纸店,小文具店,盆菜摊,上学去的路,转角处,老同学的家。。。各种画面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儿时的记忆是最美的,更是无可替代的,</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有些时候我真的好想回到从前,想再次感受青春年少时</span></h3> <h3>雨打树叶落满地, 湿冷空气中的味道,带来丝丝伤感</h3> <h3>曾经的一情一景,一个动作,都成了今日的记忆</h3> <h3>来到美国,是我第二个新开始,渴望重回校园,但是生活必须自力,因此我边工作边上课,两者兼顾,期中的艰辛,挑战,和快乐,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h3> <h3>有很长一段时间,<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没有看中文书,听中文歌,写中文字,</span>我总觉得,每一天都是在与时间比赛中渡过,全职工作加上两个孩子,是测试一个人的耐心和耐力的时期,非常辛苦,但是看着孩子们渐渐的成长,这种喜悦感和满足感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的</h3> <h3>很庆幸我有爱人和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我自认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因此感恩之心常在</h3> <h3>微信是我的福音,它带我重回故乡,回到曾经最熟悉的地方,帮我寻找同窗好友,<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重拾友情,我珍惜着每一次的交流和每一次的相聚,虽然对</span>微信的热恋期已过,聊天比以前大大减少,但心里却惦念着,一种无声的思念时常会涌上心来,<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看到一种花,闻到一种味道,想起一种食物,都会把我拉回从前</span></h3> <h3>在弄堂里玩耍,开小小班的情景,都已成为历史,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眼前出现的是高楼大厦林立,幸好我曾经生活过的弄堂还在,每次回去必定要去看看,重温儿时记忆</h3> <h3>想起小时候过年时,母亲为我们做新衣和新鞋,忙着准备那些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吃到的美食,儿时的艰苦生活和物质匮乏,使我更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也更能感受安定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我们这一代人真正的尝到了先苦后甜的滋味</h3> <h3>常在开车去上班的路上,一边听音乐,一边会想那些我曾经熟悉和在乎过的人们,会想此时此刻他们在做什么,是否也偶尔会想起我?</h3> <h3>听到一首歌,看到一段话,顿时会拨动我的心弦,有一种情感是深藏在心底,只有一个人独自去怀念, 秋天是色彩最浓的季节,也是思绪飘荡的季节</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三十多年后与老同学重逢的那一刻,兴奋又激动,熟悉又陌生,感慨万千,这个场景至今记忆犹新</h3> <h3>家乡的一切都让我回味无穷,每次回去,听到乡音,亲切感顿生,走在梧桐树林立的街道上,在昏暗的灯光下,重温童年,家乡是一个让我爱到永远的地方</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海外生活的日子已远远超过在家乡的日子,但时间並没有冲淡我对家乡的记忆</h3> <h3>人的很多想法,在不知不觉中会被周围的环境和事物所影响,但是在内心深处,我一直是如此的中国化,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生最初的十多年,已形成了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span></h3> <h3>夜深人静的时候,坐在电脑前,翻看以前的黒白照片,想到很多如果。。。如果当时没有离开上海,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我是否错过了许多?而在现实生活里是没有如果的,一切事物都是有得有失,我能做的就是坦然面对眼前的生活,享受平凡生活带来的快乐,知足才能常乐</h3> <h3>爱像风一样,你看不到,却能感受到,不需要华丽的词藻,物质的诱惑,只需要打开心扉,用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h3> <h3>年近花甲,依然怀有一颗童心,喜欢听流行曲,喜欢外出,亲近大自然,对未曾去过的地方,对各种新生事物充满好奇</h3> <h3>带着相机走进大自然,总是带给我欣喜和快乐,用镜头记录细微之美,一朵花,一束草,一片叶,在宁静的空间里创作,是我最放松,最开心的时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感恩每一天,生活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中,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它不仅让我心情舒畅,更令我欣慰的是,我能把我所见的大自然之美,用照片来传递给大家,我想说有美篇真好</h3> <h3>时间像流水,永远不回头</h3> <h3>秋天带给我们金色的阳光,丰收的喜悦,多彩的景观,也带来退色的萧条,落幕的惆怅</h3> <h3>秋天向我们展示了随风而去是多么的美,无论你有多少心事,多少依恋,多少不舍,多少无奈,在金色的秋天里,让所有的忧伤都随风而去吧!</h3> <h3>淡然是一种优美,一种心态,一种涵养</h3> <h3>思念是苦涩,也是甜蜜,思念是心底的一种牵挂,也是一种美</h3> <h3>霁平写于2019年深秋,美国维吉尼亚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