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教写作

玉儿

<h3>说起作文,孩子们两极分化。会写的少数几个同学总愿意提笔,觉得轻而易举;大多数同学一提作文就怵头。这可怎么办呢?我们不妨换个方式,作文鉴赏都喜欢,而且很有情调,我们就把课上成评鉴课,把课文当阅读材料,用阅读来教学!</h3> <h3>今年我们五年级的语文新换了课本——部编版教材。每一单元都是双线组合,第六单元的主题是“舐犊情深”;语文要素是“体会作者描写的场景、细节中蕴含的感情”;本单元的习作要求是“用恰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h3> <h3>在《慈母情深》这一课我们将目标定位“如何表达深情”来用“阅读教写作”。</h3> <h3>  首先,检索有“我”的描写,朗读带“我”内容,真诚的分享我的感受,让孩子初步感知作者的写作手法之一——第一人称。</h3><h3> 全文34个“我”,穿插写“我”的所见所闻,这就是表达深情的方法之一。</h3> <h3>  然后,关注写法——一句一行写对话。表达感情的方法很多,而我们的梁晓声,采用的是,对话形式!</h3><h3> 现场通过最大音量的声音,感受几十台缝纫机的轰鸣声这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这样的母爱深深地打动了我们!</h3><h3> 这就是表达深情地另一绝招——形式不容忽视。</h3> <h3>  再次,细节赏析。</h3><h3> 同样的场景,一个描述手法,一个慢镜头回放式反复强调母亲的形象!这就是“反复有力量”“细节有内涵”!</h3><h3><br></h3> <h3>  最后,表达深情的办法除了形式+内容+写法,还要顾及到每一个细节。</h3><h3> 环境描写凸现主题!</h3><h3> 侧面描写烘托主题!</h3><h3> 结局一波三折感化主题!</h3><h3> 细节描写刻画主题!</h3><h3> 神态,语言,动作……</h3> <h3>  我们要交给孩子的是一颗“能够被真情打动的心”!有了这颗心,我们才能发现写作的奥秘!</h3>